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土地出让金审计结果"爽约" 国土部亮剑土地腐败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2-03 12:48

[摘要] 土地出让金因频频涉及贪腐案件而备受关注。本该于2014年底向社会公布的全国土地出让金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审计结果,截至昨日(2月2日)尚未有任何消息。

土地出让金因频频涉及贪腐案件而备受关注。本该于2014年底向社会公布的土地出让金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审计结果,截至昨日(2月2日)尚未有任何消息。

自2014年8月开始,审计署开启土地出让金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全面审计,到10月底已结束现场审计阶段,总计约15万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是此次审计的重点之一。据记者了解,审计情况逐级上报汇总至审计署,随后报至国务院。一位接近审计署的人士告诉记者,结果或许会在春节假期后公布,今年“两会”后再公布也有可能。

某专家表示,之所以迟迟未能公布结果,不排除审计过程中对于部分重点违规案件已同时进行调查了。

就在近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表示,国土资源领域腐败现象仍呈易发多发蔓延态势。根据上述会议,今年国土部将开展针对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领域突出问题的两大专项整治行动。

“比去年地方债审计还严格”

此次土地出让金审计,重点是2008~2013年期间土地出让金收支及非税收支管理情况、土地整治项目及耕地保护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这期间地方政府总计约15万亿元的土地出让金就是审计重点之一。

多位参与审计工作的人士称,此次审计的严格程度甚至高于去年的地方债审计。审计署特派办的人员分散在审计的每一个地方,担任主审,起主导作用。地方审计人员作为参审,负责资料、信息的收集。

一位参与审计的人士告诉记者,土地出让金收支和耕地保护审计项目是迄今审计系统组织的大规模的审计项目。此次审计的重点很明确,就是要摸底,查处一些土地转让出让过程中的不法行为,以及土地出让金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违反法律法规行为和损失浪费等行为,提出加强改进土地出让金管理的合理化建议。

就结果还未公布的原因,上述人士表示并不清楚。专家分析说,若是土地出让金违规使用,那么就要对“何人放开了口子”“监督机关去哪了”“出让金流向哪了”这三个问题进行审查。

国土部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3年间,土地出让年收入增长超30倍,总额累计近20万亿元。部分地区土地出让金占据地方财政“半壁江山”。在以往的土地出让审计中,地方政府违规、变相减免土地出让金、用地单位拖欠土地出让金等问题就屡见不鲜,这次性审计也很难完全规避这类问题。

前述接近审计署的人士说,这次审计力度和严格程度都远胜以往,并且除结果外,还会配有相关整改建议。

国土部出重拳专项整治

土地出让金审计结果尚未公布,围绕土地出让领域的乱象治理则正开展得如火如荼。

国土部部长姜大明在1月29日召开的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表示,从总体上看,国土资源领域腐败现象仍呈易发多发蔓延态势,在土地和矿业权出让、土地和矿业权评估、行政审批、执法监督、土地整治和占补平衡指标交易等方面具有鲜明的领域特点,不仅对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带来严重影响,也给国家利益造成巨大损失。

根据上述会议,今年国土部将开展针对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领域突出问题的两大专项整治行动。其中在土地方面,将侧重研究如何规范程序,解决好土地出让收入不能及时入库、虚列征地成本等突出问题,系统梳理现有管理制度,解决好土地违规抵押等问题。

记者从国土部获悉,专项整治要与土地和矿业权专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结合起来。

根据国土部去年3月发布的《国家土地督察公告》(第7号),2013年我国有19个城市存在土地违规抵押融资贷款行为,涉及1361个项目,土地的面积达到了14233公顷,抵押的金额高达1183亿元。

国家土地督察机构有关人士称,由于抵押融资存在隐蔽性,难以通过一般的公众来监督发现。如果不加紧监督,约束规范,违规问题可能愈演愈烈。

房地产领域腐败一直是地方政府腐败的重灾区,据中央纪委监察部2014年8月披露,中央巡视组巡视的地区,95%存在房地产腐败。

各地也在努力规避制度漏洞带来的人为操作空间。比如四川省南充市就规定,土地出让底价应在招拍挂出让活动前1个内,由同级人民政府组织由国土、规划、财政、住建、房管、纪检监察等单位组成的土地出让底价决策小组,以土地估价结果为重要参考依据,并统筹考虑产业政策,土地供应政策和土地市场运行情况,集体决策确定。

专家表示,2014年的土地审计对于地方政府和国土部门来说,既是一次“体检”,更是一次“大考”,不可避免地会暴露一些问题,但也会促进地方把一些欠缺的制度完善起来。

重点新闻推荐>>>

20盘力挺2015开年大戏 1月住宅成交5268套同涨13%

"超速"卖房勇闯年关 周住宅成交1301套环增11.20%

中环快速路通车时间又延迟 吴中段预计2015年底通车

瘸腿的新城?金阊新城理想与现实的深度博弈

一为你省下10几万!银行按揭贷款里的大学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