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降幅收窄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升温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1-23 09:34

[摘要] 行降息之后,楼市增速同比虽仍下滑,但降幅却有所收窄。

降息之后,楼市增速同比虽仍下滑,但降幅却有所收窄。

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20649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7.6%,降幅比1~11月份收窄0.6个百分点,2013年为增长17.3%。商品房销售额76292亿元,下降6.3%,降幅比1~11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财经日报》称,整体来看,2014年新房累计成交面积、销售金额等多项指标下滑趋势明显。但随着2014年下半年限购、限贷政策的取消,整体市场在四季度逐步企稳。尤其是在“9·30”松绑信贷政策刺激后,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大幅回暖,二手房价格已经明显出现企稳迹象。

“不过,从范围看,分化更加明显。在未来即使一二线城市企稳,三四线的调整时间依然会很长。”张大伟说。

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公布的《2014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014年12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分别为0.1%、-0.4%和-0.5%,而11月份分别为-0.3%、-0.5%和-0.7%。对比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的跌幅收窄态势更明显,并率先出现房价上涨态势。

数据显示,2014年,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54756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3.7%,降幅比1~11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销售额43607亿元,下降11.6%,降幅收窄2.1个百分点。这也充分说明一线城市的量价正出现企稳的态势。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分析说,从2015年全年的房价趋势看,随着房企积极去库存效果的体现,房价止跌反弹的态势会趋于明显。而作为领头羊的一线城市,房价上涨态势会更明显。

在一线城市企稳的情况下,土地市场也出现升温迹象。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3383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4.0%,降幅比1~11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0020亿元,增长1.0%,1~11月份为下降0.1%。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1月上旬,一线城市成交土地合计14宗,这14宗土地的楼面价溢价率均创2014年来的新高,其中平均楼面价达到了11743元/平方米。溢价率达到了30.46%。

16日上午,去年房价为坚挺的厦门今年大型地块——集美30万平方米综合体地块J2014P03地块正式出让。包括万科、中航在内的7家房企历时一个多、经过176轮的竞价,终由当地上市房企禹洲地产以高达27.4亿元的总价竞得,楼面价达8978元,溢价率达37%。

张大伟表示,预计后市房企一线城市和厦门等二线核心城市拿地竞争将更加剧烈。房企扎堆这些城市,在推高地价的同时,也在明显酝酿风险。但相比三四线已经可以看到的风险,一二线市场的风险要低很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