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佳兆业6亿资金被冻结 资金链危机或进一步加剧

财经日报   2015-01-13 09:53

[摘要] 深陷债务危机的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面临的环境仍在恶化。

深陷债务危机的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佳兆业”)面临的环境仍在恶化。

1月12日晚间,爱建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爱建信托已向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上海一中院”)起诉,要求佳兆业下属公司提前归还6.5115亿元信托借款本息,法院已经受理将于3月11日开庭审理并裁定冻结佳兆业杭州公司6.5115亿元账户存款。

爱建信托是新申请查封佳兆业资产的金融机构。在此之前,已有中信银行等15家金融机构向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查封佳兆业资产。《财经日报》记者获悉,包括爱建信托在内,1月12日,又有4家金融机构采取类似行动。迄今为止,申请查封佳兆业资产的金融机构已经达到19家之多。

“银行账户冻结之后,资金就转不动了,甚至可能导致企业完全停摆。”多位银行业人士对《财经日报》记者分析,如果不能妥善解决,这可能会加剧佳兆业的债务危机,并引发连环交叉违约。

佳兆业6亿资金被冻结

爱建股份公告称,2014年3月,爱建信托曾发行“爱建-佳兆业杭州项目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规模为6.9915亿元,向杭溪隆业房地产(杭州)有限公司(下称“杭溪隆业”)发放借款。由于杭溪隆业实际控制人佳兆业面临重大不利情形,可能对该信托构成不利影响,爱建信托日前向法院起诉,要求该公司提前归还借款。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杭溪隆业成立于2013年6月,注册资金9800万元,主要股东为佳兆业孙公司浙江伍丰置业有限公司,持股约51%,爱建信托则持有其约49%的股权。

2014年1月,爱建信托与杭溪隆业签署《股东借款合同》,随后又签署了《股东借款合同补充协议》。根据约定,爱建信托向杭溪隆业提供金额不超过6.52亿元借款,但以实际金额为准,资金用于杭州佳兆业项目开发建设。

根据双方约定,在6.9915亿元的信托募集资金中,4800万元向杭溪隆业增资,爱建信托持有其49%股权,剩余6.5115亿元,则用于向杭溪隆业提供股东借款。2014年3月,爱建信托分两次共计向其发放借款6.5115亿元。

作为风险保障措施,杭溪隆业以其名下编号为“杭余出国用(2014)第120-208号”《国有土地使用证》项下国有土地使用权,为信托融资提供抵押担保,并且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

2014年11月,佳兆业位于深圳的多个待售项目被深圳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锁定房源”。2014年12月10日,佳兆业原董事会主席郭英成辞职,并触发一项融资协议中的违约条款。随后,其在深圳龙岗区的一个旧改项目因进展不顺利,也被合作方要求退回款项及应付利息,截至目前,已有19家金融机构申请查封佳兆业的资产。

爱建股份称,佳兆业面临重大不利情形,可能对上述信托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为保障全体信托受益人的利益,依据合同中的交叉违约条款,爱建信托要求杭溪隆业提前归还股东借款本息。与此同时,爱建信托已向上海一中院起诉杭溪隆业,请求判令杭溪隆业支付6.5115亿元本息及违约金,同时将上述抵押土地优先用于清偿上述信托计划。

根据公告内容,爱建信托日前接到上海一中院案件受理通知及传票,法院目前已经受理案件,并定于3月11日开庭审理。上海一中院还裁定,查封、冻结杭溪隆业银行存款6.5115亿元,或其他等值财产。1月9日,杭溪隆业土地使用权在建工程查封手续已办理完毕。

佳兆业方面目前尚对此事保持沉默。截至《财经日报》记者发稿,该公司尚未披露与此相关的任何信息。

根据爱建信托网站信息,该信托两期规模分别为3.4165亿元、3.575亿元,使用期限两年,预期年化率均为8.3%,到期日分别为2016年3月17日和3月21日。

债权人的担忧

按照借款合同约定,爱建信托上述信托计划,目前距离到期尚有一年多时间,项目本身目前也仍在正常运营,尚未出现重大风险。

“项目距离西溪湿地只有两公里左右,现在仍然正常运营,而且销售也都不错。”接近爱建信托的人士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杭州透明售房网信息显示,该项目位于杭州西溪印象城西南面,开盘时间为2014年12月20日,已开盘216套,可售数量为0套。上述接近爱建信托的人士说,仅去年12月,该项目预约、网签数量就有十几套,远超之前预期。

“对于投资人来说,承诺的关键在于资产能否约束负债,从目前来看,项目本身并没有多大问题,但我们作为受托人,必须要保障信托投资人的利益。”上述接近爱建信托的人士说。

时至今日,形势朝着越发不利于佳兆业的方向发展,而采取类似措施的金融机构并非爱建信托一家。自中信银行申请查封佳兆业部分资产后,已有多家银行、信托公司等债权人迅速跟进。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促使金融机构申请查封佳兆业资产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一些银行认为佳兆业危机很难解决,为避免损失而进行资产保全;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更妥善地处理此事。

“现在跟佳兆业有资金往来的金融机构,都在想办法查封佳兆业资产,”华南某银行人士亦对《财经日报》记者称,据其掌握的情况,相关金融机构可能存在恐慌心理,担心佳兆业万一破产,无法收回资金,“查封之后,万一出现坏的情况,多少也能收回一部分资金。”

资金链危机可能加剧

“在出现司法诉讼不可抗力的情况下,银行可以拒绝进行任何支付结算,就算是银行愿意,如果账户被冻结,资金也没办法流动起来。”上述华南银行人士向《财经日报》记者分析。

根据《财经日报》记者掌握的情况,此前包括工行、建行、中行、交行、平安信托、华润深国投在内的15家金融机构已向深圳中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要求查封佳兆业在深圳的部分资产。就在1月12日,又有3家金融机构向深圳中院申请查封佳兆业资产。加上爱建信托,截至本报记者发稿,申请查封佳兆业资产的金融机构达到了19家,且绝大多数已经进入审理状态,但资产和存款是否被冻结,目前尚无更多消息传出。

“如果银行账户被冻结,企业正常经营会陷入困境。”某银行人士说,一旦佳兆业银行账户被冻结,会对佳兆业产生两方面的不利影响,一是上下游货款的无法正常支付,会导致企业整个运营停摆,另一方面,房源被“锁定”之后,无法进行销售,企业无法产生现金来源,从而导致资金链被切断,现金流会迅速陷入枯竭。

这一影响已经开始显现。据佳兆业前海广场项目一名业主介绍,该项目有五六十名业主已经交完首付,但交房时间在今年3月,而另一部分业主购买的精装房,交房时间为2016年初。1月11日以来,深圳部分业主开始采取行动,“大家都非常着急,佳兆业现在这个情况,不知道能不能按期交房。”上述业主说,他们已在1月11日成立维权委员会,与佳兆业进行交涉。

的担忧,则是银行账户被冻结之后,可能引起交叉违约。接下来,佳兆业可能有债务陆续到期需要偿付,未到期债务也要付息,但账户冻结后,这些资金流动无法进行,从而可能引起更多债务违约。

2014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去年6月底,佳兆业总借款金额为297.7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债务为60.07亿元,其中一笔金额25亿元的信托将在10天之内到期。此外,大量票据也需要付息。

“现在资产被查封了,资金根本转不动,如果还不上,将会引起更多的纠纷。这样下去,光财务成本就不得了,只能让企业的现金流更糟糕。”上述华南银行人士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