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新区、吴中区仍将成为2015年苏州土地供应主力

城市商报  2015-01-08 09:22

[摘要] 2014年苏州土地市场收官之战已于12月31日正式结束,尽管此次土拍较为平淡,无论是上拍的土地数量和质量,亦或是前来竞拍的房企数量,与此前几场土拍相比,着实有些暗淡,却也给2015年的苏州土地市场留下了一个猜想。

苏州土地市场

苏州土地市场 图片来源:城市商报

2014年苏州土地市场收官之战已于12月31日正式结束,尽管此次土拍较为平淡,无论是上拍的土地数量和质量,亦或是前来竞拍的房企数量,与此前几场土拍相比,着实有些暗淡,却也给2015年的苏州土地市场留下了一个猜想。

2015年苏州土地市场是否迎头反击,还是继续消沉下去,对于整个苏州楼市来说,无疑是一大风向标,抱着一份期待去迎接2015年的土地市场,或许更能反应当下开发商购房者的心声。

房地产调控基调不变,继续平稳

2014年12月29日,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2014年中国土地政策蓝皮书》。蓝皮书显示,2015年国土部将持续重点推进征地制度、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等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会选择若干试点,进行土地制度改革试验。

另外,蓝皮书亦强调,2015年房地产调控基调不会改变,将继续坚持市场自发调节为主,政府适时调控为辅。同时,将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多元化格局,充分发挥财税等经济手段的调控作用,推动长效机制落到实处。

值得一提的是,在住建部的年度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长陈政高并未提及调控,仅强调要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高新区、吴中区仍将成为苏州土地市场的供应主力

2014年高新区和吴中区无论从成交面积还是金额,均处于前列。从出让面积来看,多的是高新区,出让面积1518557平方米,占苏州总出让面积的30%;其次是吴中区,共出让面积1427176平方米,占28%;出让金额高的依然是高新区,其出让金额为1435969万元,占苏州总出让金额的37%;出让金额排名第二的是吴中区,其出让金额为1250972万元,占苏州总出让金额的32%。由此可见,2014年度高新区与吴中区土地市场与苏州其他各区域相比表现出色,为苏州土地市场的重点区域。

综合多方面来看,高新区、吴中区是整个苏州土地市场发展不可忽视的一极,对整个苏州土地市场起着重要的作用,未来高新区、吴中区将持续成为苏州土地市场供应主力。

城市发展继续向外扩张,未来乡镇板块推地较多

2014年度苏州土地市场多次推出较为偏远的城镇地块,如甪直镇、渭塘镇、临湖镇、金庭镇、黄埭镇、通安镇、浒墅关镇、高新区科技城等均有地块出让,而甪直镇更是吸引南山、中昂等相继入驻。

2014年的土拍会上众多房企均选择了偏远板块的住宅用地,中昂、南山、金科、金辉、招商、朗诗、碧桂园等都选择在偏远乡镇拿地,足以可见未来的推地方向所在。

未来这种趋势或将持续,这主要是由于主城区的开发建设越来越成熟,可建设地块也越来越少,另一方面成熟地区的房价也日益提高,甚至超出了刚需承受能力。而城市边缘地区的土地价格成本相对比较低廉、未来楼市价格也相对较低,一定程度上适应了刚需的需求。

纯住宅、商住混合用地成推地主力,房企拿地仍将以理性为主

从2014年度苏州各类型土地成交面积来看,成交主力以商住用地和纯住宅用地为主,商服用地的成交总面积及金额远落后于商住用地以及纯住宅用地。近几年,苏州商业市场出现了低迷态势,2014年1月底,苏州市政府出台商业房产新政《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商业房地产项目管理意见》,进一步限制了商业的发展。苏州成熟区域楼市的商业越来越呈现饱和状态,住宅用地的推出越来越稀少。商住混合用地不仅满足了开发商对宅地的需求,更加可以自带商业配套,满足生活所需。以此来看,纯住宅用地、商住混合用地将更受青睐。

开发商拿地上来说,2015年房企或许更为理想。2014年苏州土地底价成交的有58宗,进入竞价的有52宗,个别地块报名房企较多,竞价地块大部分在土拍现场数十轮就结束,而且举牌非常谨慎,不难发现房企在竞价之前也做了详细的风险评估,未来开发商拿地必定做好风险与利益的权衡,以理性为主。

延伸阅读>>>

一线土地市场望持续回暖 开发商言房价难涨

四线城市土地市场惨淡 一线城市又有钱了

11月楼市成交再创年内新高 一线土地市场回暖

市场| 今年楼市有惊无险 土地市场年末爆发

2014年土地市场分化加剧 一线城市房价领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