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谁在引导中国人的健康走向

西安新闻网  2015-01-06 14:45

在对健康的追求道路上,中国人走了很多年。早年时,被人盖上一顶“东亚病夫”的帽子,晦气了很长一段岁月。李小龙在电影中,曾经力劈东亚病夫匾额,在精武门中,陈真也曾上演同样的动作。

直到80年代时,我们依然还在为扔掉这顶帽子而欢呼,这一历史时期的经历者可能深切地感受到,那时候的健康其实很多时候都是局限在身体层面,为锻炼强悍的体格而拼搏了几十年。

以前的每届奥运会,当国人揽金夺银之时,东亚病夫这个词又会泛起,尤其是2008年时,这类标题的报道俯拾皆是。其实,有一种观点是, 当时中国被海外鄙薄为“东亚病夫”,其实并非单纯对体质的尖酸嘲讽,更多的是针对国力衰弱、改革举步不前、万马齐喑,犹如病人一般。

严复在名作《原强》中说:“今之中国,非犹是病夫也耶!”即如此理。

幸好,这一种状况,在百多年的腥风血雨洗礼下,无论如何都得以改变,完成由病向强的转变。尤以90年代之后的中国,变化显得翻天覆地。当下之健康,除了身体之外,空气质量、绿化、公共设施等外部环境,以及住房、装修、装饰等内部环境,都纳入了健康的范畴。

近,颇具影响力的得高地板发布了“中国健康地图”,并且推出旨在衡量城市健康水平与居民健康意识的“得高指数”,对现代中国人的健康认识进行了勾勒。梳理整个线索,我们却发现,当前国人对健康的关注与重视,其实都伴随着与污染竞争、赛跑的经历。

大概是在10多年前的时候,陆续有大量人关注起中国工业化带来的污染与环境破坏问题,因为这些问题会伤害人们的健康,比如癌症村大量出现,2013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可能已经有400多个,覆盖了27个省,多集中在江苏与河南。

后来,有一个NGO环保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绘制出中国水污染地图,现在的企业监管记录大概有12万条,涵盖了31个省份和超过300家地市级行政区的水质排放和污染信息。2013年的一份报道是,该组织创始人马军透露,还有10万多家企业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之后再是雾霾围城,干净的空气与蔚蓝的天空这两件东西,地跻身奢侈品行列,京津冀及部分工业城市,每年大部时间都无法见到蓝天,或遭遇严重空气污染,这种问题使得肺癌、心血管疾病、心脏病、呼吸道感染等各种疾病的患病率明显增加。一直到2013年,的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出炉,相当多地方政府视之为治雾霾、改善空气的纲领性文件。

但遗憾的是,据清华大学的一项研究,仅依靠减排措施,京津冀地区很难在2017年完成“大气国十条”中设定的空气治理目标。而在得高健康地图中,北京在环境与空气质量方面,排行靠后,虽然具备较强优势的健康医疗保障与健康服务网络,但也未能进入得高健康指数前20强,河北所管辖的城市与天津获得的排行则更加落后。

当我们大谈空气、水资源、土壤健康之时,千万不能漏掉了为关键的几个环节:室内健康环境与居民健康意识、城市健康能力等,他们共同构成了现代健康城市的版图,引导国人的新健康走向。

之前有一份调研认为,在雾霾围城之前,人们的健康意识可能只有40%左右,而现在,直接上升到了80%以上,很多业主都愿意投入经费改善室内居住环境,并且参与到公共健康环境的维护中,随后以得高为代表的进口环保地板迎来爆发式增长的春天。

从民间到官方,其实都在为健康的现在与未来努力,我们也许可以相信打造一个健康的黄金时代,但也必须认识到,这件工作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