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门槛究竟有多高 12家知名房企校招大起底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10-03 00:00

[摘要] 毕业不只属于热闹与狂欢。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达到727万人,真可谓“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在碰了无数次壁之后,你或许曾吐槽过,“找工作时眼里流的泪,都是选专业时脑子里进的水。”

包吃包住,起薪约6000元,高薪揽才,高压力工作

毕业不只属于热闹与狂欢。2014年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达到727万人,真可谓“没有,只有更高”,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在碰了无数次壁之后,你或许曾吐槽过,“找工作时眼里流的泪,都是选专业时脑子里进的水。”

12家知名房企校园招聘大起底

毕业不只属于热闹与狂欢。2014年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达到727万人,真可谓“没有,只有更高”,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在碰了无数次壁之后,你或许曾吐槽过,“找工作时眼里流的泪,都是选专业时脑子里进的水。”相比较世界500强的国际范儿,房企可谓金融业外的另一个“高富帅”集中地。前一阵子公布的房企高管薪金排行榜,排在名的是恒大地产CEO夏海钧,年薪高达4904万元,闪亮了无数人的眼睛。对于这批充满激情的90后学子,贴了“土豪”标签的房企吸引力大不大?房企的准入门槛有多高?房企的薪酬福利、人才培养计划有什么与众不同?7月份来临,当学校送走了最后一批留宿的毕业生,学子们开始陆续入职,房企的人力资源部进入最为忙碌的时候。他们是谁?拥有什么样的优势?如何过五关斩六将?他们对目前的薪金是否满意,对未来,他们又有怎样的规划?

带着无数个问号,毕业季之际,我们深入房企以及毕业生,解开心中的疑问。

房企魅力指数不如互联网、金融

看起来高大上的房企,是否位列2014年应届生竞争最激烈的行业?

从百度指数2013年12月毕业生搜索实时热门门公司来看,20大多集中在互联网、金融两大行业。腾讯、华为、百度等成为校园招聘关注的公司。房企无缘位列上述调查结果之中。

智联招聘分析认为,事实上,从2010年至2014年的薪酬趋势来看,朝阳产业的高薪优势明显减弱。传统行业包括房地产业,出现技术、生产人才巨大缺口,因此近年来薪酬增长速度惊人。

房地产行业对人才的渴求度在增强。数据显示,2013年房地产业全部求职申请人数同比增幅14.2%,2012年同比增幅43.9%。而2013年企业数和岗位数同比增幅分别为29.2%和72.7%,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特点。

2014年,行业的波动是否会影响招聘计划?时代地产集团人力资源总监滦福田表示,“房地产的行业波动,可能对房企人员招聘的数量、结构、能力要求和节奏安排方面带来一些影响,不过企业招聘还需要综合考虑公司的中长期业务发展和人才储备”。

学历普遍要求本科以上

近几年,第四季度开始,品牌房企掀起校园招聘潮,有业内专家指出,传统“挖墙脚式”的人才竞争已不足以支撑企业未来的持续发展。在诸多房企看来,应届生的特点是很有激情、有热情、学习能力强,勇于承担责任,更具有创新能力。

为了解房企校园招聘情况,南都记者本次调查了12家大房企,包括:万科、保利、中海、碧桂园、雅居乐、佳兆业、越秀、招商、时代、颐和、方圆、珠光,就应届生准入门槛、薪金福利待遇、员工培训和提拔机制进行全方位了解。

调查发现,由于房地产上下游链条长,对应届生专业一般不作特别限制,建筑设计、工程、财务会计、合约管理等专业类岗位除外,而品牌公关、营销、行政等岗位则遍及中文、哲学等“万金油”类专业都行。

学历普遍要求本科以上,部分房企针对特殊岗位会招聘海归硕士、博士等高学历人才。而学校背景方面,尽管房企坦言,不会区别对待,但简历筛选阶段985或者211工程院校都会格外受青睐。据了解,经过不断的优化人才结构,一些品牌房企的员工平均年龄在30-35岁,比如碧桂园平均年龄从33岁降到目前的30岁。

此外,房企对统一校招生的综合素质提出了较高要求,尤其看重团队协调能力、学习创新能力、及责任感三个方面,希望能将个人成长与企业成长融合在一起。

同时,根据智联招聘调查,新生代毕业生对雇主的期望排在前五的分别是:公平公正的用人原则、对员工的尊重、提升个人核心能力的机会、完善的福利待遇以及和谐的内部人际关系。为吸引毕业生,房企卯足马力,提供了丰厚的薪金福利待遇,以及较为系统的员工培训和提拔机制。

不过他们也坦言,缺点就是和制造业比体系性略有不足,但目前也在逐渐完善当中。

高薪揽才,“打鸡血似的工作”

动辄几十万的房子让不少人望房兴叹,房地产在外人看来一直是个高薪行业。南都记者联合大粤网做了为期一周的调查,你印象中的房企是什么样?56.47%的人选择“土豪多金”。房企最吸引点和最吐糟点分别为“工资高”、“工作压力大要业绩”。

确实,地产企业高收入具有普遍性。“现在的毕业生来说,比较青睐的一类是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其次是垄断国企、金融行业和高科技行业,薪酬待遇也不错;另外非常具有薪酬吸引力的就是房地产企业了。”时代地产集团人力资源总监滦福田坦言。

在智联招聘发布的2014年应届毕业生就业调研报告中,通过对52461名2014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进行问卷调研,总结出了这一批大学生的就业去向、从事行业和签约月薪,其中2014届毕业生期望月薪平均值为4357元,实际签约月薪为3945元。

相比较,房地产行业给应届生提供的起薪“豪气”很多,本科起薪普遍4000-6000元,硕士6000-8000元。行业老大万科表示,提供“领跑行业”的工作回报;中海毫不示弱,“实行年度薪酬检讨机制,确保员工受到充分的行业尊重,过上体面的生活”。

与高薪对应的是高强度的工作。“毕业工作的年,晚上九点回去算早了,进入销售推广期,经常忙到两三点,第二天还得准时八点半上班”,一位在某央企工作的90后女孩倾诉,周边清华、北大、人大、中大毕业,“工作起来像打了鸡血似的”。出差、加班、销售压力成为生活的全部。

建筑、设计类专业房企最急需

青葱岁月弹指间,毕业季,最流行的一句吐槽,“现在我们流的汗和泪,就是选专业时脑子里进的水”。盘点钱景的专业,房企又能占领几个?

近日,第三方教育数据咨询与评估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公布了《2014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2013年本科毕业生中,建筑学专业就业率和就业满意度居首位,被称为“最幸福的专业”,其次是金融学、软件工程、城市规划等专业。

南都记者调查也发现,建筑、设计类专业恰恰也是房企最急需、也最愿意提供高薪的专业。保利地产集团人力资源部介绍,在历届招聘的应届生中,建筑技术类、营销类、财务类一般占房企招聘人数的绝大比例。

薪酬水平整体高于应届毕业生平均签约工资。房企为争夺这些人才愿意付出更高成本,也导致地产行业人员流动频繁,除了高级销售类,建筑设计类流失最严重。尽管对于领导层而言,离职的主要原因在于对企业战略的认识,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与自己的理念不合,而对于普通员工、普通管理层,主要原因还集中在薪酬和职业发展上。所以要留住这部分人才,最有效的办法还是提升薪酬竞争力,做好员工的职业培训计划。

八卦看台

●房企工资有多高?

整体而言,本科起薪4000-6000元,硕士起薪6000-8000元。如果加上各种奖金、福利,一些大房企的部分岗位,工作年就可以拿到月薪上万元。

●员工买房有优惠吗?

大部分企业会根据员工工作时间的长短来决定具体折扣。一位在某企业工作三年的透露,他买房有额外95折优惠。领导层的折扣数外界难以获知了。

●福利好不好?

不论其他,大房企一般包吃包住。算一笔账,广州月租1000元,每天伙食50元,一个月即1500元,相当于每月多发了2500元的工资。

●没有项目卖的时候他们在忙啥?

比如投资开发部去找地,营销部配合做方案,财务部找融资渠道,行政部做企业文化。实在没事可做,有可能要外调了。

●一些公司的广告、销售都外包,他们咋还很忙?

即使外包,也要做统筹,开发商、代理商、广告公司经常三方会议,很多工作都处于漫长的协调、沟通,然后调整、再调整。

●帅哥靓女是否格外受青睐?

官方说法是更重视个人能力。参加某房企新闻发布会时,女员工基本1.65米以上、靓丽职业套装、长相姣好,形象非常惹眼。没有最漂亮只有更漂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