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季度市场继续下行 信贷政策是四季度市场走势关键

——中房指数系统2014年三季度市场总结与四季度展望

中指研究院   2014-09-30 10:08

[摘要] 2014年三季度国内房地产市场延续下行势头,价格继续下行,成交季节性回升但同比下降幅度仍比较大,房企经营压力增加,投资放缓,土地市场降温。虽然多数城市放松限购,但信贷政策仍保持平稳,市场下行预期并未根本改变。四季度“认房不认贷”等刺激刚需的信贷政策调整将成为市场走势的关键。

房天下产业网讯:中指研究院9月29日发布《2014年三季度市场总结与四季度展望》,三季度百城均价持续下跌态势,9月跌幅扩大。根据中房指数系统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三季度,楼市处于下行调整时期,百城住宅均价持续下跌。

房地产市场去化情况良好 库存持续高企

资金链紧张 房企融资需求增大

2014年三季度国内房地产市场延续下行势头,价格继续下行,成交季节性回升但同比下降幅度仍比较大,房企经营压力增加,投资放缓,土地市场降温。虽然多数城市放松限购,但信贷政策仍保持平稳,市场下行预期并未根本改变。四季度“认房不认贷”等刺激刚需的信贷政策调整将成为市场走势的关键。

在政策不发生重大调整的条件下,市场预期下行导致需求观望和按揭贷款影响,仍将导致市场成交量同比小幅下行。供应方面,在年度销售目标和资金回款压力下,房企继续加大推盘力度且以价换量仍是主要策略,预计四季度市场供应继续增加。价格方面,目前市场库存高企,去化压力攀升,预计房价继续下行趋势。目前多数企业销售不及预期,资金压力较大,在年度销售目标压力下更多企业将加快推盘并加大营销力度以促进去化、回笼资金。

鉴于9月底以来的市场预期“认房不认贷”的按揭贷款政策的调整升温,预计四季度房地产信贷政策的调整可能性较大。“认房不认贷”等信贷刺激政策的实施或将明显刺激改善需求入市,促进市场成交,四季度市场成交或将接近去年水平。

1.政策环境:多地出台刺激政策,限购政策放松短期内刺激需求入市,但无法根本改变需求预期;9月底信贷调整预期升温

放松限购呈现多米诺效应,仅五城坚持限购。2014年6月26日,呼和浩特市发布文件正式取消限购,为个正式宣布全面取消限购的城市。随后,济南、海口、苏州、武汉等地也相继宣布放松限购。截至9月,47个限购城市中,共有42个城市放松限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为最后5个坚守限购的城市。限购放松后,短期市场出现明显回升,但持续性不强,难以根本改变市场走势。

多个城市出现二次救市,限购政策由局部调整转向全面放开。目前,仍有部分城市坚持定向放松限购政策,对于取消限购的房屋类型、城市区域分别限定,其中厦门岛外不再限购,珠海放开中心城市144平(含)以上住房限购,新城区全面取消限购。而武汉、宁波、青岛等城市在经历轮定向放松限购政策后,于8月、9月宣布全面放松限购,放松力度逐渐加大。目前,47个限购城市中,29个城市官方正式宣布全面取消限购。

多地加大信贷支持,刺激需求入市,信贷政策宽松预期升温。福建、湖北、江西、宁夏加强信贷支持,其中福建降低首套房认定标准为“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贷款购房,按首贷认定”,湖北要求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至基准利率的0.7倍,江西则明确提出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湖北、湖南提出放宽公积金使用方式,宁夏、湖北明确部分税收减免政策。四川则提出对于满足条件的金融机构按照实际发放符合条件贷款金额的3%给予财政补助。此外多地通过放松公积金使用条件,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方式刺激市场需求。但地方性的鼓励信贷调整的措施在经过商业银行执行过程中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所以市场影响有限。

9月下旬,市场预期央行将放开限贷政策,鼓励首套房贷款,并降低首套房认定标准为“房贷余额偿清都算首套房”。截至目前,央行并未明确表态。业内预期这一信贷政策的调整,将有利于刺激改善需求释放,促进市场成交回升

不动产条例公开征求意见,长效机制再推一步。8月15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对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条例》中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登记制度,明确了不动产登记执行部门,以及不动产登记信息实时共享,和依法查房的规定。此外,不动产登记局的主要职责、人员编制和内设机构等“三定方案”确定,并且不动产登记的四步走时间表明确,不动产登记工作进一步推进。不动产登记是我国建立长效调控机制的重要环节,为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房地产税改革提供基础,有助于遏制不合理的、过多的投资投机需求,促进合理需求的平稳释放。

2.价格:三季度住宅价格继续下行,自5月以来,已经连续5个月下跌,市场下行趋势明显

三季度百城均价持续下跌态势,9月跌幅扩大。根据中房指数系统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三季度,楼市处于下行调整时期,百城住宅均价持续下跌。其中7月住宅均价为10835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81%,跌幅比6月扩大0.31个百分点;8月住宅均价为10771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59%,跌幅比7月收窄0.22个百分点;9月跌幅再次扩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