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成交同降36% 杭州出台实时商业地产调控政策

互联网  2014-06-20 09:54

[摘要] 在“限购松绑”传闻中,杭州住宅市场并未迎来救市政策,倒是商业地产却遭遇新的调整。

在“限购松绑”传闻中,杭州住宅市场并未迎来救市政策,倒是商业地产却遭遇新调整。

6月16日,杭州发改委指出,将优化商业综合体布局,以商业网点规划和城市规划调整作为手段,针对商业综合体布局问题,进行差别化调整。具体为城北、城东暂停新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发,滨江、下沙重点发展社区型的商业综合体。

对该调整方向,市场分析表示,杭州商业市场正处于从传统商圈模式,发展为更为综合体加社区商业模式的过程当中,这样的差别化调整究竟能取得怎样效果,现在还言之尚早。

不过上述分析人士指出,从已经明确城北、城东暂停新大型综合体开发而言,对该板块即将开业的几大综合体来说,却是极大利好。

“四个一批”的调控 商业泡沫未雨绸缪

杭州发改委表示,杭州将紧抓集聚平台建设,表现在促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提质、提升楼宇(总部)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优化商业综合体布局上。

在对现有的商业综合体布局上,杭州将采用“四个一批”的方式进行调整。

具体为,“退出一批”指的是禁止城北(运河新城)与城东新城新增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发,对局部过度饱和区域进行严格控制。

对市中心和钱江新城为代表的成熟商圈,则要“提升一批”,提高其商业品质;“整合一批”,是在说控制三墩、申花、转塘等板块的开发规模与开发速度。

与此同时,杭州将重点开发社区型商业综合体,适当在滨江、西溪、下沙大学城等板块进行增加,实现“新建一批”的目标。

数据显示,杭州主城区一季度商业地产成交1559套,同比去年一季度下降36%。最近的5月,主城区商业地产成交752套,环比上月有所下滑。较之低迷的住宅市场,商业地产的成交算是保持较为均衡的趋势。

另据了解,2014年也是杭州多个大型商业综合体齐聚开业的年头。如万达[简介实时动态]广场在杭州的项目“大商业”,总建筑面积36万方,填补了目前杭州城北板块品牌商业的空白,预计将在2014年12月开业。

继城西银泰城在2013年正式开业后,在杭州四方布局的银泰城,将于2014年底前后开启建筑面积约33万方的城北中大银泰城。

此外,江干区青春广场西侧的西子国际的杭州大厦城市广场,是杭州大厦迈出武林商圈的项目,也将于2014年底前后开业,体量达到6万方。还有高德置地广场来福士中心将于2015年前后开业。

随着调整方向明确城北、城东暂停新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发,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对该板块即将开业的几大综合体来说,如万达广场“大型商业”、城北中大银泰城等项目来说,无疑将是极大利好。

对杭州商业地产的调整,联系到杭州住宅存量一直高企难下,其中一种解读就是对商业地产泡沫的绸缪。

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商业地产已经出现泡沫。

沈国军认为,商业地产的风险肯定比住宅地产风险要大。“因为住宅地产,现在其实也面临着很大的问题,尤其是最近,绿城[简介 实时动态]事件出来以后,我觉得社会上对很多地产公司,包括各个城市的房价,我觉得已经暴露出了这个行业的问题。”

他还指出,住宅地产还可以通过加价、促销、取消限购、提供房贷等等这些去消化解决一部分问题,有些城市政府还可以去做收购作为廉租房等等这些,现在有这些措施。

“大家评价比较多的还是住宅,住宅的加价等等这些。但是如果建了一堆大量的商业地产的话,没有招商[简介 实时动态]能力、没有经营能力、没有管理能力的话,政府怎么管理?其实在中国大陆,真正能够有大的商业物业有招商、经营、营运能力的,这个公司其实不是那么多。”

虽然,并非所有观点都对杭州商业地产发展这样悲观,但大多数分析还是认为,杭州市发改委的调整方向,其出发点就是对杭州商业地产可能出现的泡沫进行预防。

不过,分析还是指出,从杭州当前市场综合体情况看,随着城北板块万达、银泰逐步开业,其他如2015年前后开业的高德置地广场、来福士中心入场,杭州的商业氛围将更为多元。

而传统四大传统商圈在多个板块大型综合体兴起后,随着城市发展,更多商圈发展成熟,新城商圈崛起,杭州商业地产的竞争也会更激烈。

 延伸阅读>>>

外媒称中国商业地产泡沫大:购物中心建得太多

如何申请苏州个人住房商业贷款及注意事项

"两山一镇"综合整治 木渎景区新增商业综合体

连续2天成交过百"戳天"苏州商业逆袭竞上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