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苏州市新建住宅区服务设施规划管理规定昨出台

房天下  2014-05-05 09:20

[摘要] 花园绿地、健身设施……一个个景致优美、功能齐备的居民住宅小区为住户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然而,物业和业主的纠纷时有发生。业主是小区的主人,参与管理小区。苏州市规划局昨天出台《苏州市新建住宅区服务设施规划管理规定》明确提到,今后,苏州市新建住宅区内物业服务用房不得少于100平方米,其中20平方米到40

花园绿地、健身设施……一个个景致优美、功能齐备的居民住宅小区为住户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然而,物业和业主的纠纷时有发生。业主是小区的主人,参与管理小区。苏州市规划局昨天出台《苏州市新建住宅区服务设施规划管理规定》明确提到,今后,苏州市新建住宅区内物业服务用房不得少于100平方米,其中20平方米到40平方米为业主议事用房。

物业服务用房不得少于100平方米

按照不同的产权属性和使用特点,住宅区服务设施分为三类。物业服务设施:指为住宅区物业服务、管理等提供保障的物业配套设施,产权由全体业主所有。商业服务设施:指为居民提供日常生活需要的商业等服务的设施,产权由开发商所有或由其自由处置。公益性服务设施:指为住宅区以及周边居民提供公益服务的设施,具有公共产品属性,通常由政府相关部门运作管理,内容可包括:幼托、文化、体育、卫生服务、养老助残、公用设施、社区居委会、公厕、垃圾收集点等。其中物业服务设施、公益性服务设施不得少于规定的下限,商业服务设施不得超出规定的上限的原则进行配置。

规定中明确,物业服务用房应当是地面以上的非居住房屋,相对集中安排在住宅区中心区域或者住宅区出入口附近。物业商业用房应设置在一至二层范围内;没有配置电梯的物业房屋,物业服务用房应设置在一至三层范围内,如物业用房设在二至三层,则应在一层设有业主接待处以方便群众使用;设置在住宅楼内的,应当具有独立通道。物业服务用房面积不得少于100平方米,其中业主议事用房面积一般为20平方米到40平方米。

商业服务设施设置要求则按计算容积率建筑面积不得超出300平方米/千人(每户按3人计)的标准配置(不含为物业提供的商业用房建筑面积)。

建筑面积满5万平方米 要设一所公厕

对于公益性服务设施设置,规定要求社区居委会用房按计算容积率建筑面积每户0.4平方米以上标准配置,且计算容积率建筑面积不小于200平方米,且应方便外来人员进出。

住宅区每5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应设置公厕1处,可结合其他服务设施布置,公厕建筑面积不得少于50平方米,建设标准按《城市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执行。

住宅区垃圾收集点设置宜按门洞(高层住宅)或每幢(多层住宅)在适宜位置分别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每个收集点都应配备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三种分类收集容器。

据悉,本规定自下月1日起实施,2008年颁布的《苏州市新建住宅区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管理暂行规定》同时废止。

 延伸阅读>>>

苏州拟以“社保折面积”调买房落户政策

各地房产政策微调不断 专家再提醒2008年

苏州购房贷款政策问答 办理贷款需要哪些个人资料

苏州购房入户政策详解 75平米住宅不是必要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