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让房产税变成人们乐于缴纳的“物业费”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4-10 14:14

[摘要] 既然房产税可能会产生严重“税痛”,那么人们会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它呢?

契税、印花税、个税、营业税、城建税等属于交易环节的征税,相当于买方付出的钱款在进入卖方口袋之前,被税务局截留了一部分。虽然也让人心痛,但总是有现金流可以支付的。而现在上海试行的对个人征收的房产税,是对房产保有环节的征税。这意味着在没有财源进账的情况下,房产所有者可能不具备支付能力。

既然房产税可能会产生严重“税痛”,那么人们会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它呢?

首先,能不缴则不缴。不像增值税可以通过进项抵扣保证销项税款的缴纳,也不像个税可以由支付者代扣代缴,房产保有环节的征税缺少制约,没有抓手。所以政府在房产税征收方面是比较被动的。如果要主动出击,征税成本会相当大。

其次,假设税务局神通广大,成功收缴,那么业主们在痛苦地缴纳了房产税之后,痛定思痛,会开始关心税款的去向。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那么,我们还是要思考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还存在哪些障碍的问题。我个人觉得,技术难题其实都是易于破解的。

首先是纳税人。在城市里绝大部分商品房和房改房的产权人是清晰的,在房屋管理部门都有登记。公安部门也有每个人的身份证和户籍信息。只要政府部门信息共享,税务局就不难了解谁有几套房、面积多少,应该对谁征税。2013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决定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实现整合。

其次是税基和税额的确定,即被认为难题的房产估价和评税。在我看来这完全不是问题,因为根本不必由税务局来评估房价。如果要问谁最清楚全市不同地段的当前房价,自然非遍布大街小巷的房产中介莫属。也许会有一些不实信息,但总体情况不会有多大偏差。如果一定要官方信息,那么只要由统计局城调队做一些抽样调查即可验证。当然,出于对纳税人权利保护的考虑,房产税的征管一定要有法律救济手段存在,纳税人可以对评估价格或征税决定提出复议或申诉。

至于如何督促纳税人每年按时纳税,只要将纳税情况记入个人征信系统,在求学、求职、买房、买车、贷款、出国等场合发挥相应作用,就可以有效保证纳税义务的履行。

除了上述技术层面以外,我觉得最重要的其实是,应该变“政府要征税”为“业主要纳税”。

千万不要以为这是痴人说梦。谁会主动要求纳税?我还真见过一些美国人提出要他们的市政府提高税收,原因是他们觉得当地的公立学校资源不充分,以至于教育质量不高,所以他们愿意多交税来改善孩子们的教育。

房产税曾被称为物业税,其实它很像我们平时交的物业费。如果把地方政府看作一个“物业公司”,我们交的“物业费”(房产税)越高,社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应越好。

如果希望房产税成为地方税体系的主力军,那就必须避免房产税成为最痛税种,并且进一步让房产税成为人们主动要求缴纳的税种。(作者系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讲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