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苏州房产税征收条件是否成熟 专家称立法难度大

东方早报   2014-04-03 21:35

[摘要] 去年以来,征收房产税的呼声一浪盖过一浪。但苏州房产税征收条件是否成熟?苏州何时开始征收房产税?近日有专家指出,房地产政策已发生战略性调整,房地产税立法难度大,至少要3年时间。

【苏州房天下讯】去年以来,征收房产税的呼声一浪盖过一浪。但苏州房产税征收条件是否成熟?苏州何时开始征收房产税?近日有专家指出,房地产政策已发生战略性调整,房地产税立法难度大,至少要3年时间。

房地产税立法难度大

在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看来,房地产税立法难度较大。房地产税既涉及住房和土地,和西方发达国家不同,中国房地产财产所有者为两个主体:住房所有者是个人,土地所有者是国家,“目前还没有看到哪一个经济体,同时向两个财产主体征收财产税。”

许善达说,向两个财产主体征税,就要面临如何核定房产和土地价值,以及税基如何划分的问题。“等不到70年,可能到了20年住房即达到完全折旧。到那个时候,对房地产税怎么征,税基怎么定?”

不同于个人住房房产税,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的概念,牵扯的税种包括房地产业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等等。

今年3月9日,在“两会”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会上,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阚珂称,房地产税法草案和环境保护税法草案“正在积极起草当中”。房地产税法草案由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工作机构会同国务院的有关部门研究起草,条件成熟时会依法提请审议。

相比之下,已在上海、重庆试点逾两年的个人住房房产税,扩围声渐弱。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个人住房房产税的试点不会再扩大到其他城市,中央不会要求地方扩大试点,地方政府也不会再申请。因为房产税是单向的加税行为,而房地产税则有“增减”的概念,相对合理。

部分城市松绑限购?

“这次()两会总理没有提到加强房地产的调控,住建部不再考核各地的房价,房产税的试点也不再扩大,这是目前定的。”许善达昨日在岭南论坛上发言时说。

他同时提到,去年10月中央政治局召开学习会,从会议反映的信息看,中央决策层对房地产政策已发生战略性调整,“如果说此前政府政策是抑制房价,上述会议之后,中央决策层将不再把工作目标放在抑制房价上。政府的职责是什么?帮助低收入群体解决住有所居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饱受争议的房地产限购政策,也可能在部分城市松绑。

据报道,高层或已特许部分城市松绑限购。该报道称,部分城市近期已口头知会开发企业,强调在房屋销售时,可突破限购范畴。同时,主管部门在对购房资格审核过程中已悄然松绑。对于上述调整,地方政府并未下发书面文件。

限购政策因行政化色彩较强,一直饱受争议。近一年来,各地楼市出现分化,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出现下降,房源库存则不断增加,这也让分类调控的声音渐渐流行。

 财政部专家:全面征收房产税目前不存在可行性

惠誉:房产税扩大是趋势 一线楼价仍有上涨压力

房产税试点今年难扩围 二三线城市或出现抛盘

苏州房产税征税可行吗?财政部专家认为不可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