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再抛内地物业 李嘉诚撤资房地产市场“裸泳”?

中国新闻网   2014-01-06 07:51

[摘要] 2013年最后一天,李嘉诚控股的长实集团旗下ARA基金出售南京国际金融中心。自2008年该基金接盘南京国际金融中心,此楼涨了超4亿元。

2013年最后一天,李嘉诚控股长实集团旗下ARA基金出售南京国际金融中心。自2008年该基金接盘南京国际金融中心,此楼涨了超4亿元。2013年,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以及和记黄埔相继宣告或抛售百佳超市、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OFC写字楼和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停车场,涉及金额约为410亿港元。除此之外,李嘉诚还抛售国内A股股票若干。

在实业界和投资界被誉为“李超人”李嘉诚频频抛售物业,引发了人们的恐慌心理,国内的房地产泡沫真的要到破灭的这一天了吗?

李嘉诚在2013年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内地政府部门都在调控楼市,因为房价太高,一般老百姓已难以承受。现在投资地产的公司很危险,是在“赚最后一个铜板”。

跟几年前一致看涨不一致的是,如今对房地产市场呈现两极观点。即便有李嘉诚撤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董藩仍坚持认为,中国一线城市不存在泡沫,北京房价2013年最后一天,李嘉诚控股的长实集团旗下ARA基金出售南京国际金融中心。自2008年该基金接盘南京国际金融中心,此楼涨了超4亿元。可以涨到每平米80万元;华远董事长任志强也是坚定挺房派,对各种认为房价有泡沫的言论,任大炮通通嗤之以鼻,并以自己过去十年预测房价次次胜利的战果傲视地产圈;甚至一向低调并不多言价格的万达王健林,也力挺一线房价。

房子的根本在于土地。十八届三中全会来,围绕整个房价和土地问题也是争论不休。有人推测农地直接入市交易、小产权房合法化,但任志强等则认为小产权房违法,坚决不能容忍。

不过,跟之前简单批评房价不同,这次媒体把目光指向房子链条的前端。央视两次把矛头指向土地增值税,先是指责45家房地产企业应交而未交的土地增值税3.8万亿元,后又直指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称万科欠缴土地增值税超过40亿元。

不管是万科搬出财报来自证清白,还是任志强帮腔称央视是“猪”,他们自己都无法在这场土地增值税质疑风暴中安全脱身。虽然土地增值税有先天不足的缺陷,却不能成为房地产企业逃避的借口。有着国家背景的央视两次叫板的房地产企业,也似乎不是这么简单。

土地增值税全部归地方所有,但只占很小一部分,地方政府收入大头来自于土地出让金,房地产的风吹草动都会影响地方政府的收入和政府工作人员直接福利水平。有人推测,之所以对土地增值税放过一马因为地方政府想放水养鱼,为未来的财政增收留下活口,土地出让金才是大头,只要地产商有钱拿地盖房循环,地价和房价都高,日子就会红红火火,反之则政府和地产商一起遭殃。

有人说,中国房地产问题是个货币问题,房地产领域成了一个超发货币的池子。目前看来,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钱都变得更值钱了。2013年6月份的“钱荒”之后,国内利率一直在抬升,率是活期利率十几倍的余额宝已经接近2000亿元,超过任何一支基金。一直靠钱砸的房地产市场,一方面开发商资金使用成本增高,一方面买房者的贷款利率提高,房地产市场的风险肯定高于过去几年。

去年12月份,实行5年,早就传闻要退出的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终于靴子落地,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在其任上的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缩减每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每月少买1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正如国际金融危机一样,美国金融将影响全球市场。专家预测,一旦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过去多年来资本流入新兴经济体的现象很容易演变成大规模的资本外逃,触发新兴经济体的金融风险。

国际资本外逃、国内钱紧,似乎国内土豪们并不害怕,王健林就认为,国内利率会上涨太多,同时称中国的经济也并不与全球市场联动。他认为中国房产业利润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利率上涨1%~2%对大型房产开发商的冲击非常有限。

2008年金融危机之时,国内地产商似乎并没有这么豪气,貌似中国出口和GDP的下滑也历历在目。中国经济若是不与世界联动,恐怕土豪也难以成为土豪。如果没有4万亿元的注水,谁知道那些裸泳者有没有上岸的机会?

 年末感恩大回馈!浙建枫华广场9折开抢,5折,19.9万等你来抢!

 延伸阅读:

李嘉诚90亿港元甩上海写字楼 国内商业地产风险渐高

李嘉诚并非看空中国 只是认为地产触顶了

李嘉诚地产投资由中国转向东北亚 进军韩国房地产

李嘉诚投资比特币支付商 或为投资者带来新启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