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实时热门话题:2014年楼市预判 年初是"买房时间"?

房天下  2013-12-27 02:34

[摘要] 临近年底,楼市进入传统淡季,买卖双方也将重新审视来年。2013年楼市“疯狂”,令不少购房者迟迟不能出手,那么经过又一轮调控后的2014年,是否出现一个买房的“时间窗口”?新一届政府提出新的房地产调控思路能让楼市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编者按:临近年底,楼市进入传统淡季,买卖双方也将重新审视来年。2013年楼市“疯狂”,令不少购房者迟迟不能出手,那么经过又一轮调控后的2014年,是否出现一个买房的“时间窗口”?新一届政府提出新的房地产调控思路能让楼市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房天下邀您收看今日话题:2014年楼市预判 年初是“买房时间”?

2014年政策关键词

分类指导

据新华社消息,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24日在住房城乡建设会议上表示,2014年要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执行好既有调控措施。

他强调,要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从严落实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和措施,增加住房用地和住房有效供应。

共有产权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4年要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综合此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表态,共有产权房明年或在摸索中前行。

此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解决好群众住有所居问题,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齐骥指出,近期着力推进两项具体工作:一项是在地方实践的基础上,对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实行并轨运行;另一项是指导地方有序开展共有产权保障房的探索。

并轨制

从2014年起,各地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并轨后统称为公共租赁住房。住建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昨天联合发布通知,明年起,各地廉租住房建设计划调整并入公共租赁住房年度建设计划。2014年以前年度已列入廉租住房年度建设计划的在建项目可继续建设,建成后统一纳入公共租赁住房管理。

廉租住房并入公共租赁住房后,地方政府原用于廉租住房建设的资金来源渠道,调整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含2014年以前在建廉租住房)建设。原用于租赁补贴的资金,继续用于补贴在市场租赁住房的低收入住房保障对象。

限购退出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楼市调控政策走向及趋势来看,限购等行政化调控手段并不是一个长效性调控措施,迟早有其退出的一天。从未来趋势来讲,限购会逐步宽松取消,经济手段、市场手段代替行政化调控手段和措施势在必然,限购等行政化措施会逐步退出,为楼市长效调控机制出台做铺垫。

、长效性格调控机制露出端倪之时,也就是限购政策逐步定向宽松,逐步退出楼市调控政策之时。

第二、当前政府表态及地方新出台调控政策基本不再强调限购,政策趋向市场化。

第三、今年以来调控基调发生微妙变化,为限购政策退出与长效性调控机制的政策空间转换做铺垫。

第四、从近期各地限购政策的执行轨迹来看,二三线城市出台的“以限价代替限购”、“限购再宽限一套”(如温州)等调控措施基本上已经表现出限购政策逐步退出的特征,当前来讲,广州明年也将继续加大住宅用地和普通商品住房供应,探索逐步取消限价、限购等行政干预措施,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第五、户籍制度改革或许会成为突破“限购”政策的方法之一。

 

2014年房价走势预测

上涨论

一种认为,由于财政困难,地方政府更希望房价上涨,地方政府的债务压力和土地招、拍、挂制度将继续推动房价创新高。目前政府出让土地的价格在持续提高,出让价格占住房销售价格的50%-60%。

二是认为城镇化将继续推高房价。一些房地产商认为,从人口结构看中国的房价至少会涨十年。从城市化看,也许会再涨更长的一段时间。只有到2020年以后,中国的房价才可能出现下降。在人口结构上,2020年以后是需求和供给相对平衡的阶段。

三是鬼城抑制房价说不可靠。有人认为鬼城之说不可信,中国城市发展模式是先有住宅,后有产业。先建住房,再吸引人入住。

四是认为中国房价周期达100年,未来15-20年仍然是上涨周期。明年如果继续限购,会再次出现价格暴涨,一线城市依然会继续上涨。

下跌论

一是泡沫说。有人认为房地产存在泡沫,连著名的地产商都在提醒存在泡沫,价格已经很高,高得离谱。有人认为未来房价会下跌,如果马上搞不动产登记,房价立即下跌。再则,二、三、四线城市住房供应增加,价格将下跌。

二是鬼城说。认为郑州新城、大亚湾、铁岭、贵阳、大同、唐山、常州等城市住房供给过剩,超越了发展阶段,很多新城区没有人居住。

三是崩溃说。其中有人认为,房价将大幅度下跌。如,温州、鄂尔多斯、神木等住房价格已经大幅度下跌,其他地方未来也有可能出现大幅度下跌。

四是剥皮说。有人认为房价下跌类似竹笋之剥皮,即先从中心城市的外围和城市郊区价格的下跌或低价开始,逐渐向中心城市和城市核心区扩散,从而引发价格下跌。

应该说,以上种种看法,对我国房价的分析都有一定的道理。但综合起来看,未来房价有上涨的推动力,也有下降的拉动力。

走稳论

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管窥房地产市场动向,专家指出,预期2014年名义经济增涨仍然在10%左右(GDP加通胀率),房价名义涨幅将保持与经济相当的水平。

具体到2014年楼市走向,张泓铭表示,如果没有新的调控措施,明年楼市供求失衡局面仍将继续出现,而房价也会趋于上涨。但是,失衡情况将好于2013年,总体呈现稳中有涨的格局。

罗寅申亦表示,2014年市场潜在需求仍然旺盛,但供应不足短期内难以扭转,政策影响还将持续,预计明年市场进入新一轮平稳缓涨期,房价不具备大幅波动空间。

 

“买房时间”是何时?

明年一二月房价或停涨

本周,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上海新房价格环比涨幅缩小,业界认为,政策走向仍然决定短期内房价走势。

随着近期新房、二手房成交量持续出现降温,12月份的房价涨幅将进一步收窄,房价指数将继续回落,明年1、2月份房价有望趋于停涨。

开发商:现阶段买房要早买

回顾2013年楼市总体走向,厦门象屿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兼上海象屿置业总经理曲洪亮说道:“十八大召开之后,新一任的领导班子上台,对于整个经济的促进作用和新的经济方针的促进作用都是显而易见的。在这个大背景下,2013年楼市整体呈现一个健康、稳步向上的局面。我个人认为明年的楼市应该也会是一个稳步向上的态势。”

曲洪亮同时认为,在当前的市场行情下,要买房趁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