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变堵为疏 供给端或成未来房地产市场政策着力点

经济参考报  2013-12-20 07:58

[摘要] 从明确“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到更注重“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对比历年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不难发现,会议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表述已经发生了改变:不再提及“调控”等字眼,更注重通过政府保障解决好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

从明确“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到更注重“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对比历年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不难发现,会议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表述已经发生了改变:不再提及“调控”等字眼,更注重通过政府保障解决好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业内人士分析,新一届政府弱化调控,变“堵”为“疏”的思路逐渐清晰,供给端或成为未来房地产市场政策的着力点。历经10年的房地产调控站在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

不提“调控”是“进步”市场主导成趋势

自从2003年,中国房地产业逐渐成为支柱产业来,“房地产调控”就成为历年两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讨论的热点,为防止楼市投资过热、抑制投机需求,政府频频“出手”,楼市就陷入了“过热—调控—反弹-调控”的周期循环中。

回顾近五年(2009年至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表述,房地产市场调控均有所涉及。2011年和2012年连续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2011年明确提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2010年和2009年都提到逐步形成符合国情商品房体系。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只字未提令许多业内人士颇感意外。

“长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一系列的调控政策,事实证明效果并不理想。政府也一直在寻找房地产市场发展正确的路径和方向。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表示,无论是此前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还是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会议,不提房地产调控也在情理之中。这释放出楼市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化的信号。”

实际上,十八大以来,新一届的中央领导集体很少提及“房地产调控”“不再强调‘调控’是一种进步,说明未来会强化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说,这说明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将由需求管理转向供给管理,下一步要从供给端来加大支持力度,既要增加供给,又要释放存量,房地产政策将由“堵”变成“疏”。

今年,北京市明确提出要发展价格低于周边市场30%,面积以90平米以下为主的自住型商品住房。该房源一经推向市场就受到“夹心层”的“热捧”。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自住型商品住房是政府调控思路想供给端转变迈出实质性一步。对于低收入群体,政府有保障房支撑,对于中等收入群体,政府提供带有保障性质的自住型商品住房。而未来的高端商品房完全可以由市场来决定。

年末感恩大回馈!浙建枫华广场9折开抢,5折,19.9万等你来抢!

跟进阅读:

2013年房地产调控转折年 重市场调控弱行政手段

谢国忠:中国楼市泡沫“的大”

聂梅生:房地产下行趋势形成 以房价为目标调控无效

房地产调控将更趋灵活和市场化 "限购"不会很快退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