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杭州土地溢价率降至35% 解围保障房建设筹资难

第一财经日报  2013-12-17 07:52

[摘要] 12月13日,杭州主城区迎来今年土地市场的收官之战,其中,西湖区三墩地块吸引了宝嘉、奥克斯、景瑞、融信等多家品牌房企的争夺。在该地块竞拍前,主持人宣布,这幅底价为10.32亿元的土地的上限价格为13.93亿元。

年底土地市场持续火爆,让一些地方政府不得不对土地出让规则做出调整。

12月13日,杭州主城区迎来今年土地市场收官之战,其中,西湖区三墩地块吸引了宝嘉、奥克斯、景瑞、融信等多家品牌房企的争夺。在该地块竞拍前,主持人宣布,这幅底价为10.32亿元的土地的上限价格为13.93亿元。

这意味着,杭州主城区土地拍卖的溢价率上限从49%调整为35%,达到溢价上限后,将通过竞拍保障房面积来决定谁最终获得土地。

昨日,杭州国土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财经日报》记者证实这一消息。她表示,如果地块出让文件上有标明“设立价格上限”,那么溢价率就将在35%封顶。

“这一政策并不会降低开发商拿地成本,但会改变地方财政的收入结构,并变相解决保障房建设资金筹措难的问题。”专家认为,虽然限制了溢价率,但起拍价的制定还是灵活的,这当中体现的是政府的管理水平,如果起拍价定太低,会减少卖地收入,但可能增加保障房配建面积;如果起拍价定得很高,限制高溢价就意义不大了。

下调14%旨在保障房

11月底,杭州市房管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要求,进一步增加住房用地供应,同时,优化结构,进一步加大中低价位住房用地供应,加强土地市场跟踪分析和交易预警管理,确保土地交易平稳。

此次杭州土地溢价率上限再度调整,被视为有关部门落实“杭六条”的又一具体举措。

上述“试水”土地出让新政西湖区三墩地块,最终被重庆宝嘉地产以封顶价13.93亿元,并配建9000平方米保障房强势拿下。

值得一提的是,9000平米的保障房配建面积,也创下今年杭州土地出让配建保障房面积的新纪录。在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僧多粥少”的大背景下,进一步下调溢价率上限的结果,会否是配件保障房面积的屡创新高?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认为,要考量这一政策效果,关键是要看地方政府如何制定土地的起拍价格。“如果起拍价格定得高,那么配建保障房的空间就会被压缩,如果起拍价定得低,开发商就有可能配建更多的保障房面积。”

杭州设定溢价率上限的历史开始于去年10月,一份名为《关于贯彻国土资电发【2012】87号文件有关事宜的通知》规定:对于杭州主城区出让的经营性地块,当土地价格溢价率达49%时,将调整竞价方式,即锁定地价,“从零开始”竞投配建安置用房或保障性住房面积。

当时,杭州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这一政策主要为在控地价的同时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

浙江一家上市房企副总经理认为,杭州做法本质上是在变相解决保障房建设资金筹措难的问题。“如果当地的保障房建设计划完成得顺利,也就没有必要启动这样的政策储备了。因为控制溢价率有很多方法,比如提高土地的起拍价格。”

张宏伟也称,仅靠地方政府自身财力要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确实较难,从目前的情况看,“开发商配建”是一个不错的解决保障房资金筹措难的方法。

杭州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提出,到“十二五”末,杭州的住房保障覆盖面将达到20%,力争使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新就业职工、创业人员住房困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年末感恩大回馈!浙建枫华广场9折开抢,5折,19.9万等你来抢!

苏州房天下拍年末最后一拍!伟业迎春丽家79㎡舒适两房,6折封顶!仅需39万!

 延伸阅读:

太湖新城为双核 吴江“四五六”战略创新发展

美联储格林斯潘:房地产有泡沫但不一定是危机

任志强再度"放炮"称中国房地产业没有泡沫

地产大佬王健林谈楼市:20年内京沪房价不会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