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酝酿已六年为何进度缓慢

新闻晚报  2013-11-23 08:38

[摘要] 专家表示,要想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真正发挥作用,除了数据库本身实时登记及时更新外,登记系统还需要和民政、公安、税务及银行等部门信息联网,并突破“信息孤岛”现象,实现各部门、地方数据的横向整合和共享。

专家表示,要想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真正发挥作用,除了数据库本身实时登记及时更新外,登记系统还需要和民政、公安、税务及银行等部门信息联网,并突破“信息孤岛”现象,实现各部门、地方数据的横向整合和共享。

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于2007年提出的不动产统一登记,为何6年来进度缓慢,遭遇了哪些阻力?不动产信息的一体化,能否助力完善科学的市场化楼市调控体系?

不动产是指实物形态的土地和附着于土地上的附属物,主要包括地产和房产等。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由一个部门承担,理顺了部门职责关系,通过提供“一站式”服务,减少了办证环节,将大大减轻企业和群众的负担。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基本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各地在中央统一监督指导下,结合本地实际,将不动产登记职责统一到一个部门。目前,我国不动产登记的职责分布在多个部门。住建部门负责房屋所有权登记,国土部门负责集体土地所有权、国有土地使用权等登记,农业部门负责耕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林业部门负责林地登记,此外,还有渔业、海洋部门分别负责水面、海域等登记。

更多人从这一制度上读出了“反腐”、“控房价”等效果。被网友一抓一个准的“房叔”、“房姐”就证明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打击贪腐的作用。在楼市调控方面,更赢得了掌声。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中表示:“这是好政策,如果今年实施,房价马上会跌。 ”他的观点得到许多网友的赞同和转发。

市场人士更多地认为,一些地方或部门不愿意主动配合是联网搁置的主要原因。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表示,统一登记会触及部分人的利益,都不希望将这一财产暴露,地方政府不配合、官员信息难公开、基础数据整理庞杂等因素均使这项工作寸步难行。

业内普遍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推行,意在推进住房信息联网,拥有大量房产的人可以被很快确定,既有利于反腐,也有利于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还帮助相关部门摸清楼市状况,科学地调控房地产市场。

不动产登记系统及房屋价值动态评估系统是实施房产税的两大技术前提。目前,许多大中城市已完成房屋价值评估系统建设,如果不动产能够统一登记,房产税的推进将消除主要技术障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说,不动产统一登记系统建立后,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不同城市的房产可一并查询,异地购房的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将可统一监控,个人在各地限购政策中“逃过一劫”的异地炒房不再是漏网之鱼。

李国政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后,住建部将对各城市的房地产交易、个人住房产权信息变更等进行实时监控,系统实时更新数据。不过,他对不动产登记促进房价下降持谨慎态度。他说,不动产统一登记会对房价下降有一定影响,但不会很明显。 “部分热点中小城市可能有所下降,市场房价的变动还是依据整体经济环境、调控政策与市场需求来决定的,不会随着一项政策的出台而大起大落。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