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出租房新政:人均面积不低于5平米 1间最多住2人

网易新闻   2013-07-19 10:42

[摘要] 一套80平方米的公寓里竟挤住25 个人,这就是传说中的“群租房”。昨天,市住建委会同市公安局、市规划委、市卫生局等部门就“群租”发布通知,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 5 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不能超过2 人。

一套80平方米的公寓里竟挤住25 个人,这就是传说中的“群租房”。昨天,市住建委会同市公安局、市规划委、市卫生局等部门就“群租”发布通知,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 5 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不能超过2 人。同时明确规定,不得将一间房间分割出租,不得按床位等方式变相分割出租。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能让租房者居住。

房屋不得按床位出租

《关于公布我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 5 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 2 人,有法定赡养、抚养、抚养义务关系的除外。《通知》还要求,应当以原规划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为出租单位,即不得把房屋分割出租,不得按床位出租,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不得出租居住。

“2人”与“5平方米”须同时满足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强调,“2人”与“5平方米”的要求不是“或”,而是“且”。“例如一间卧室面积达25平方米,也不能只满足人均5平方米的要求让5个租客租住。”

《通知》还要求,将面积标准、居住人数、限制条件等写入租房合同和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规约》。物业和房管单位对发现的违规行为要及时书面报告业主委员会和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并存档备查。房地产中介也须遵守此《通知》提供服务。

新闻延展

问题一 禁令是否会推高房价租金?

业内观点:占比较小,难撼整个市场

《通知》一经发出,网络上立即掀起讨论热潮。合租一族最关心的就是,叫停群租难免会推高房租?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北京房屋租赁价格一直呈现稳定上涨趋势,群租的比重较小,短期内难以影响到整个租赁市场。

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认为,根据相关统计,不符合规定的群租现象所在比重约为整个租赁市场的5%,比例较小。《通知》的出台给了正规的分租“名正言顺”的渠道,而且是可以基本满足租房者的需求。“以一套两居室为例,按照规定,两间卧室与客厅均可以居住两人,一共可以住6人。”正是因为有“法”可循,原本打算整套出租的业主完全可以将房子变为符合规定的分租、合租。林倩表示,北京的租金水平的未来趋势依然是稳定上涨。随着更多公租房的建设以及分租更合理合法,北京租赁市场价格的上涨趋势才有可能放缓。

市房协秘书长陈志坦言,群租乱象被遏制后,个人承担的租金肯定会略涨,但租户应该更注重正规合租带来的人身财产的安全保障以及居住舒适度、个人隐私方面的提高。至于房价是否会因此上涨,陈志认为决定房价上涨的是房地产的买卖关系,并非不具备购房能力的租户与出租方之间的租赁关系,所以完全不可“划等号”。

问题二:新政是否切中群租房要害?

专家点评:“尺子”合格,“棍子”显软弱

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中方主任楼建波认为,“群租房”新政的出台给出了衡量正规合租的“尺子”;但在治理群租乱象、整治黑中介、处罚违规出租方等方面,这根“棍子”却略显软弱。

楼建波说,首先,《通知》只是一个一般性规定,在最触及群租房要害的处罚方面,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据记者了解,根据《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即使拨打“110”对群租房扰民等行为进行举报,警方出警后也首先要“口头警告”、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显而易见,这样的处罚效果并不大,房东觉得在群租带来的利益面前,区区百元的罚款无疑是‘九牛一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