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装修 > 正文

大门颜色怎么选旺风水?

267风水网  2013-03-01 14:53

[摘要] 风水古法用“千金大门,四俩屋”,点出了大门在阳宅风水学中所占据的气口与场态的重要性。对大门风水地位的看重,也可从中国古建筑群以及帝王将相府宅的门房装裱设计上看出一二,大多蕴含着鲁班师们的精心设计与“钦…

古法用“千金大门,四俩屋”,点出了大门在阳宅学中所占据的气口与场态的重要性。对大门地位的看重,也可从中国古建筑群以及帝王将相府宅的门房装裱设计上看出一二,大多蕴含着鲁班师们的精心设计与“钦天监”的原理。今天,我们就针对这个学术问题,谈谈古代建筑物“门”的学问。

一.古代政府衙门的装裱主色

汉代古籍《汉旧仪》言:“丞相,听事阁曰黄阁,不敢洞开朱门,以别于人主,故以黄涂之,谓之黄阁”。古代皇帝以门的颜色来区分官员等级,分别以表官职。《韩诗外传》曰:“诸侯之有德,天子锡之。一锡车马,再锡衣裳,三锡虎贲,四锡乐器,五锡纳陛,六锡朱户,七锡铁钺,九锡(禾巨),谓之九锡”。而朱户,指的是大门的朱红色,属于天子所赐给,以表门族兴旺,高官厚禄。如今,北京紫禁城、故宫、恭亲王府等大门皆以朱色做装裱,朱色主政府部门的官贵之色。

二.士族高官谈门宅

古籍《明会典》记载:“公侯门屋三间五架,门用金漆及兽面,摆锡环,一品二品官员,门用绿油及兽面,摆锡环,三品至五品……”,古时候宰相官员的大门,都有明确的规格与装裱图形。其三间五架源于紫禁城的“五门三朝”“明三暗五”,暗示者三才五行,数理吉凶。

三.地方政府衙门装裱物品

《通俗文》言:“门扇饰,谓之铺首也”。《后汉书·礼仪志》曰:“施门户,谓之铺首也”。政府高官为了炫耀自身的门面威严以及家宅兴隆,往往在自家大门装裱上听从于“钦天监”调整方案,“钦天监”意指的是帝王将相的幕后星象师,“钦天监”依据大门大宅立向选色,装裱吉祥物,以旺门宅,以壮声威。

四.当今普通阳宅的大门装裱

门是防御盗贼、隔离内外的装饰品,其主要作用是保证住户安全,除了特定的商铺、酒店需要大量的人流来往之外,一般的居家都不需要天天敞开大门。为此,居家大门,不宜装饰过于花俏,如,粉红、紫色、斑斓色,因为暖色主情欲,则容易招惹小偷以及烂桃花,最宜,选用冷色调:黑色、灰色、咖啡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