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二房东收了1400元后蒸发 警方提醒房主、房客都要提防二房东

城市商报   2012-05-14 08:28

[摘要] 针对“二房东”的各类转租花招,警方表示,房主和房客可通过一些措施避免落入骗局。

商报记者吴籽

租房吗?好房出租,拎包入住!不少在苏打工的人都想在苏州找到一个落脚点,然而,在五花八门的房屋出租信息面前,有多少房东是货真价实的呢?记者在对市区一些出租房进行调查时发现,众多房屋出租信息中,真正出自房东本人之手的少之又少,发布租房信息的往往都是“二房东”。昨日,李小姐和她的男友就向本报求助,称他们遭遇了一个让人有苦难言的“二房东”。

二房东收钱后人间蒸发

李小姐和单先生是一对情侣,本月初,两人在马涧小区附近找了一份新工作,于是一直在四处找新的落脚点。5月8日,俩人在马涧小区门口的一个公告栏上看到了一个租房信息:“好房出租,全装修,拎包即可入住,房价可商量……”李小姐看完后非常心动,一是居住地和公司较近,二是拎包即可入住。于是很快联系了租房信息上的电话,约好1个后在小区见面。

很快,一名自称为房东的男子来到小区,双方以每月1200元的价格谈妥了一间两居室的租金。李小姐说,当时谈好租金是每月1200元,押金为1200元,由于当时他们身上现金带的不够,房东表示,可以先付1200元房租,然后再付200元押金,剩下的1000元押金到5月10日再付清。付完1400元后,双方签订了一份租房合同。转眼就到了5月10日,李小姐再次拨打房东的电话想要支付剩下的1000元押金,但是电话连拨了三次,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最后索性是停机了。“既然我们找不到他,那只能等他来收钱了”,李小姐和男友如此想。

不过,就在他们等候房东上门收钱之际,陆陆续续听到了有关这个房东的一些“传闻”。“他们说这间出租房从来都没有人住满过1个月,住几天就被赶出去了,租房的根本就不是房主,而是二房东”,单先生说,据周围邻居透露,好多人都是交完押金后被二房东以各种理由赶了出去。

再出现抢走合同,租客很受伤

听了邻居的话,李小姐小情侣虽然心里多少有些七上八下,但日子也就一天天过去了。

昨日上午9点多,突然有人来敲门,李小姐上前应门,只见门外是两名身高体壮的陌生男子。“他们说他们就是房东,今天就是来收钱的”,李小姐很是讶异,怎么房东换人了呢?而对方表示,他们都是房东,这次来就是来收钱的,不要多说废话。“我没有见过你们,怎么能把钱给你们?要交钱也只会给之前和我们签合同的那位”,李小姐执意要把钱给签合同的人。

见对方不肯给钱,两名男子拿起手机状似和房东通起了电话,双方嘀嘀咕咕一阵后,一名男子表示,要先看看当初签的租房合同,李小姐也没太在意,转身就把租房合同拿了出来。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两名男子见李小姐拿出合同,一人上前抢了合同就夺门而逃,另一人则在后面阻止李小姐和单先生上前追赶。5不到,抢合同的男子就跑得没了踪影,另一名男子也趁机溜走了。

“临走的时候,另一个男的还威胁我们说,晚上他们还要来……”李小姐说,事发后他们立即报警,目前他们也不知道对方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来对待他们。

李小姐说,她随后就从社区警务室民警处了解到,这套房子确实经常出现报警事件,而原因都出在这个“二房东”身上,但由于“二房东”经常神出鬼没,也没有确凿的证据,不少房客都只能吃哑巴亏。警方表示,“二房东”设下的转租骗局,通常有三种情形。种是“二房东”要求新房客一次性支付长期房租后,突然卷款潜逃。第二种是“二房东”已超出合同约定租期,在房东已经催房租或还没有找上门前,赶紧将房屋租给房客,然后带着收到的租金逃跑。第三种是“二房东”将房子高价转租给房客,并且收取多月房租后离开,从中骗取差价。第四种则是“二房东”将房子低价租给房客,并收取2个月左右的房租,然后换人上门催促房款,并抢走租房合同,让房客无凭无据,任人宰割。显然,李小姐就遇到了第四种“陷阱”。

警方表示,转租对于真正的房主和新房客都造成了伤害。一些房东粗心疏忽,没有将租房者的身份、姓名、工作单位等情况了解清楚,就把房子租了出去,结果被“二房东”偷偷转租后,不仅经济上有损失,还成了“诈骗帮凶”。而新房客没有了解出租人的身份真伪,有时冲着房子环境设施好或价格便宜就不假思索租下来,结果省了小钱亏了大钱,而且如果房主坚持要他搬走,那么由于转租合同无法律效力,甚至根本就没有租房合同,房客大多只能无可奈何。

针对“二房东”的各类转租花招,警方表示,房主和房客可通过一些措施避免落入骗局:

房主要注意:房子出租时,不要只看价钱不看人。有的骗子专门找位置好、设施全、易转手的房子,租房时很大方,通常是独自一人,给付出的租金比较高,而且即使是通过中介介绍,也会暗示房主私下商量签下协议。遇到这样的房客,房主应该多留个心眼,租房时了解清楚对方的身份。现在水电燃气等费用都可以让房客自行到银行交纳了,房主不用一趟趟跑,但房子租掉不代表就完事了,房主仍旧应定期与房客联系,了解房客需求和房屋状况等各方面情况。

房客要提防:租房前要搞清房东的身份,可以向邻居或者社区居委会打听一下这房子到底是不是这个房东的,是否有一些不良记录。如果一次要支付大笔租金的,审查证件就非常重要,签订合同时让房东出示身份证原件,并要想办法弄清房产证真伪,以及房东与登记人是否一致。最重要的是,房屋信息要到正规中介寻找,不轻信马路小广告、小区出租广告和网络出租信息,也会避免不少风险。

延伸阅读:

买房租房好坏优劣大PK 15年后看看哪个更划算?

八种二手房千万别买 买房租房必看禁忌(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