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叶檀:如果相信供求关系 赶紧离开房地产市场

南京日报  2012-04-17 00:00

[摘要] 4月14日,在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主办的“城市光网”2012年房地产走势论坛上,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对今年楼市的走势发表了看法,她认为,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不会大涨也不会大降,但与其他商品的价格上涨相比,房价正在变相下跌。

4月14日,在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主办的“城市光网”2012年房地产走势论坛上,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对今年楼市的走势发表了看法,她认为,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不会大涨也不会大降,但与其他商品的价格上涨相比,房价正在变相下跌。

房地产市场已明显供过于求

“如果相信供求关系,就赶紧离开房地产市场。”叶檀说,当前楼市的库存量已超过2008年高峰时的库存量,按目前的销售进度,要4—5年才能消化完,更可怕的是,今年依旧是房地产市场的“大年”,因为开发商前两年囤的地已陆续开建,一个明显供过于求的市场不适合继续投资。

2008—2009年期间,楼市也一度遭遇低谷,随后却迅速增温,今年会不会像之前那样迎来楼市的又一个春天?叶檀认为不会,因为现在的市场条件和当年差别很大,2008—2009年期间,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政府出台了4万亿的经济刺激政策,随后市场开始急剧通胀,带动了房价上涨。但这一次,类似的刺激政策不会再有。现在,房地产正逐渐褪去投资品的光环,恢复消费品的真身。

房价难跌但实质上正在贬值

房价不会大涨,但也没有太大的下跌空间。”叶檀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特殊性决定其不会暴跌。

“如果中国的楼市出现大规模暴跌,实体经济就会崩溃。”她说,实体经济90%以上的贷款抵押物都是房产,国家要想维持经济的稳定发展,房地产价格只能是有序平稳地下跌。

虽然房价不会大跌,但房产却正在变相贬值。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了3月份的CPI数据,同比上涨3.6%,但老百姓的实际生活感受却远高于3.6%,这是因为此番领涨的都是日用品、食用油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必需品,老百姓生活的刚性成本上升了,导致了房价的变相下跌。

现在买房产主要看租金

现在买房子该买什么样的?叶檀说,房地产最适合投资的时期已经过去,今后买房的群体将以刚性需求为主,而衡量一项房产是否值得出手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看租金。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分析,从房地产走向市场化的1998年开始到2009年,房租价格上涨较为温和,与之相反,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明显高于租赁价格指数。而近两年,这一情况出现逆转,房屋销售价格受到抑制,租金却开始迅猛上升。她预计,多数城市在未来5—10年可以恢复正常的租售比。此外,购买房产还要充分考量当地的规划、发展前景和吸纳能力。

延伸阅读:

四月开盘初遇"小高峰"苏州楼市15盘待发

刚需乐园稳定发力 一周苏州楼市销售排行榜

开发商:不管谁卖房都给提成 楼市进入全民卖房时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