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国八条抬高购房门槛 苏州房租普涨一成多

苏州日报  2011-02-21 09:01

[摘要]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春节过后,随着大量务工人员返城、企业职工返岗、应届毕业生找工作实习等因素的影响,苏城的租房市场一下子热闹起来,房租普遍上扬一成多。

今年1月26日,国务院出台新的“国八条”,把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上调至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目前,加息的影响已经灵敏地传导到租房市场。近日,记者调查发现,春节过后,随着大量务工人员返城、企业职工返岗、应届毕业生找工作实习等因素的影响,苏城的租房市场一下子热闹起来,房租普遍上扬一成多。

买房搁浅,房租又涨了

“很多银行都提高了贷款门槛,根本贷不到款,本来想买房的,现在计划落空了,只能先租个房子”,在东环路一家房产中介公司里,王诚摇着头,对记者苦笑着。

王诚今年31岁,与妻子李女士是研究生同学兼河南老乡,2008年两人租房结婚。春节前,他们租的房子即将到期了,王诚打算找个大点的房子,便没和房东续签合同。结果,大年初七,这对小夫妻回到苏州,就发现房租价格涨了。

昨天他俩各自在单位调了轮休,从上午9点半开始就泡在房产中介,目标是租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可是,在市区内,一套简装的一室一厅价格在1300元左右,就算是最简单的毛坯房,价格也在900-1000元。“唉,早知道就不折腾了”,王诚叹了口气。

六七个租房者同看一套房

在苏大东校区附近,记者连续走访了8家房产中介,家家都生意火爆,甚至出现中介人员带着六七个租房者去看同一套房。

记者采访发现,想租一室一厅的以企业白领居多,因为一室一厅的住房相对更加私密和安全,价格也可以接受。而简单装修的二室一厅月租在1500元左右,租房人群主要是白领和学生,以合租居多。由于房地产调控、购房门槛提高等诸多因素,很多人由买房转向了租房居住,客观上增加了租房人数。

房东开出的租房价格与年前相比上升了100-200元左右。一边是急吼吼的求租者,一边是不紧不慢的房东。一些房产中介人员说,房东们的这种态度也很正常。随着高校陆续开学,大学生陆续返校报到,势必又将迎来一波新的租房高峰。

二房东和群租将增多

无奈之下,房客们以合租来应对房租涨价。韩先生是一位外地来苏打工人员,月薪在2000元左右。本来想找800元左右的一室一厅的房子,无奈租金都在千元以上。最后,韩先生选择了与人合租一套三居室的房子,这样每月房租只需要550元。

除白领和学生外,外来务工人员更是租房市场的主力军。由于这类人群收入不是很稳定,对住房的要求不是特别高,也能接受合租或群租。

记者在木渎镇几家房产中介公司了解到,流水线操作工在寻找住房时,面对年后的房租上涨,他们中的很多人选择和更多的人分担房租。一些房产中介直言不讳:“一些人租房子是为了当二房东,把房子分割成群租房好赚钱。 ”

记者走访发现,新的“国八条”使很多持有二套或者更多房产的人把房子拿出来出租,而不是出售。有关人士认为,在房源增加的情况下,苏州市区年后的房屋租赁市场价格可能会趋于平稳,到三四月份应该有定论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