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朱大鸣:银监会管控像小沈阳一样“跑偏了”

房天下  2010-11-02 11:16

[摘要] 记得赵本山大爷说小沈阳是个跑偏的主,现在银监会也有这种跑偏的倾向。该去监管的信贷资金游资化没有去监管,反而对于那些真正需要信贷资金的行业,左右开弓。

推荐阅读:10月苏房价反涨10% 揭秘1.1万元背后的秘密

记得赵本山大爷说小沈阳是个跑偏的主,现在银监会也有这种跑偏的倾向。该去监管的信贷资金游资化没有去监管,反而对于那些真正需要信贷资金的行业,左右开弓。

日前,刘明康在银监会2010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强调几个风险管控。我们总结起来如下,个是切实抓好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控,第二个是要高度关注房地产贷款风险。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严控大型房企集团贷款风险,预先布防高风险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并在把握风险基础上,合理满足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房地产开发贷款需求,继续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第三个是要管控好部分行业和企业的信贷风险,主要针对落后产能方面的贷款管控问题。第四是管理好流动性,搞好测试之类的正确废话。

这次银监会“亮点”是严卡房地产和落后产能。无论是地方融资平台的管控、限制房贷还是部分落后产能的遏制以及管理好流动性,无一例外的指向了房地产以及相关的落后产能产业。

房地产被卸磨杀驴,过河拆桥。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地政府都抱着房地产的大腿来拉动经济增长,等着经济稍微启动了,还没有站稳的时候,一夜之间都变了脸,昨日红脸都变成了黑脸。变化之快,和周小川表态不加息,未几加息一样快。

事实上,大家都知道,卡压拿等“微观调控”只能改变暂时的市场状态,根本改变不了市场的预期,也增加不了任何“蛋糕”,也不会使得老百姓的住房增加半厘米。

既然市场需要更多房子,你不增加供给,整天搞一些虚头八脑的东西,为了维护垄断高价和财政收入,都不愿意真正的去增加供给,那这个市场能不畸形吗,能够健康发展下去吗?过剩经济的年代,有一种需求大于供给的产业不多了,除了垄断产业造成的低效率外,民企充分竞争的一些产业都是产能过剩了。现在唯有一个房地产,市场需求非常强烈,我们总是卡和压,但从来都反作用。

大家都清楚,在过去二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房地产担负起经济发动机的重任,而他们列举的所谓“落后产能”,其实是中国崛起的重要力量。为了一些虚头八脑的东西,丢了西瓜捡了芝麻,甚至最后连芝麻都捡不到,那才是真正的尴尬。

为什么落后产能难以清退,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一方面是现在很多实业没办法搞,民企在垄断产业的玻璃门前,进不去,要么沦为热钱,要么继续偷着搞被列上黑名单的“落后产能”产业。我们坚决遏制落后产能,但是,很多落后产能国家却在搞,比如说钢铁和煤炭。煤炭企业还曾经搞过大规模的国进民退,说是为了减少矿难,但见国有资本进场了,也没见矿难减少多少,依然时有耳闻。

落后产能产业春风吹又生,还有一个支撑是现实中这些产能并不落后,之所以列为落后产能,是一些顾面子的虚头八脑的思想在作怪。警惕重工业被空心化,警惕我们先前发展的基础空心化,要接受日本和美国产业空心化的教训。环保和节能减排没有说不可以搞,但是,我们现在很多项目,所谓低碳、环保、减排都是面子工程,花架子,一个个清谈误国害民。

落后是技术判断问题,过剩是市场问题,这两个都应当交给市场进行判断,不能发烧给这个贴上你是落后技术,你是过剩产能的标签,你不是市场主体,你怎么知道人家技术是落后的,产能是过剩的呢?搞很多虚头八脑的东西,对中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最后,银监会的监督放在真正需要资金的房产上,而很多贷款都跑到股市去炒股、去给开发商放高利贷、去炒粮食和能源,监督何在?这些才是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美国的金融危机爆发不就是信贷资金监管不严所致吗?要不然人家还冒死也要搞金融监管法干什么?当然,美国现在也没有管住信贷资金热钱化,这又是新一轮危机的前兆。我们的信贷资金到处变成高利贷和热钱,这一点你不去监管,监管的都是虚头八脑的东西,实在看不出高明之处何在?更搞笑的是,一些决策者们竟然将最近一段时间的物价上涨看作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惹的祸,但是,真正的罪魁祸首是不合理信贷结构,以及任由信贷资金变成热钱的监管。拿着信贷资金去放高利贷,去炒股充当利润,利润岂能不年年高,这样掠夺的利润再高有什么用,将基本的经济发展环境都破坏了,老百姓负债越来越高,政府在财政收入年年高的情况下,还是不够花,地方很多是债台高筑。

延伸阅读:

银监会刘明康:高度关注房地产贷款风险

银监会加码 严控房地产开发贷

银监会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 房产商四面楚歌

银监会警示四类房贷风险 抬高房价者不予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