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下跌租金猛涨 新政后政府还该管什么

《瞭望》新闻周刊  2010-07-12 13:54

[摘要] 从4月开始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最新成果是,销售市场量跌价滞,租赁市场一些城市的租价上涨甚至高达20%。在宏观经济面临多重“两难”的情况下,房地产调控向何处去?

特别推荐:搜房观察:苏州上半年楼市量跌价涨

从4月开始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成果是,销售市场量跌价滞,租赁市场一些城市的租价上涨甚至高达20%。在宏观经济面临多重“两难”的情况下,房地产调控向何处去?

对中央而言,此番出台被各界视为精准打击的调控举措彰显了调控房地产的空前决心,决不会半途而废;但对地方而言,房地产行业的萎缩对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正在逐渐显现;对总体而言,在房价并未实质下降的情况下,租金价格长涨,无疑加大了调控的难度。

在此当口,国土部门预计三季度房价会下跌,建设部门认为是中介推高了租价。姑且不论此番话的真实、客观与否,先看对于影响房价乃至租价最重要的因素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权威部门到底说了什么?除了大力发展之外,并未见实质性的数据公布。事实上,从前几年的情况来看,各地公布的实打实的保障房建设计划,几乎都在土地供应、房屋建设需要一定周期等原因之下虚化了。各地方最后到底建成了多少,没有明确的数据,也没有被追究。实际上,无论是作为“抑制过高的房价、打压楼市泡沫还是加大针对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供应”的调控目标而言,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都是关系成败的关键,也正是相关部门应该大力督促与监管的。

以北京为例,年初北京市提出“2010年住房用地供应不低于2500公顷,可建成房屋面积3000万平方米以上”。按照保障性住房占70%的相关规定,这意味着2010年北京将建设210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以平均80平方米/套计,将新增26万套保障性住房。时至7月,北京到底实现了多少保障性住房供地无处可查。

如果缺乏有力的督促手段,在现有财政体制之下,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通过优化制度设计,相辅相成、共同繁荣的设想有可能只是一厢情愿;而不断加大土地财政中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比例的要求对地方政府而言,也很有可能是一纸空文。

至少在此之前的事实是如此。以几乎完全需要政府财力投入的廉租房为例,北京的廉租房供应量与需求量近年来一直是“杯水车薪”。旨在解决夹心层住房困难的公租房,北京市目前可供房源约8000套,对其发展,北京市让各区县根据自己的财政情况“量力而行”。

除了新建房,在存量房方面,大量存在着“一方面有人没房住,另一方面有房没人住”的现象,但到底空置了多少房屋,并没有权威部门公布确凿的数据。

在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时点,相关部门更应该做的是公布应该公布的信息。

相关阅读:

是战火蔓延还是调控显效 二线城市成房企主战场

调控政策效果初显 房企融资碰壁楼价扛不下去?

第二波调控传言来袭 地产大佬近期密集表态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不存在第二波楼市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