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央新政“很生猛” 地方楼市调控细则“太温和”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整合  2010-05-25 15:53

[摘要] 一个多月前开始的狂风骤雨般的房地产调控似乎正逐渐向和风细雨转变。继北京出台“严厉”的房产新政细则之后,上周五广州、重庆同日出台细则,加上此前的深圳,三地的细则都被冠上了“温和”的定语。

推荐阅读:全城热销!三大楼盘逆势出击探楼市

一个多月前开始的狂风骤雨般的房地产调控似乎正逐渐向和风细雨转变。继北京出台“严厉”的房产新政细则之后,上周五广州、重庆同日出台细则,加上此前的深圳,三地的细则都被冠上了“温和”的定语。

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中央楼市新政到了地方却威风大减,连地产大亨潘石屹都说,开发商们就“犹如濒临淹死的人看到海面上漂来一块木头”。不过也有专家指出,楼市新政的软着陆实际上也有其客观原因,因为倘若过于严厉,市场会进入极度萎缩,这不仅对未来楼市的发展不利,也会伤害到实体经济。

深穗渝细则均被指太“温和”

5月6日,深圳继北京之后拿出了新政细则。在这份细则中,只包含了差别化信贷、授权商业银行可暂停购买三套以上住房贷款,以及限制非本地居民贷款购房的内容,市场一直流传的限购套数的政策没有在细则中出现,因而被市场冠上了“温和”的帽子。

5月21日,广州、重庆的细则也千呼万唤始出来。两地楼市调控细则均未提及限购、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停止三套房贷等政策。有业内人士指出,与北京此前出台的细则相比,陆续出台的各地方细则越来越显得“温和”,不免让人有些失望。

对于市场的质疑,深圳市规划国土委解释称,国务院新政出台后,深圳的成交量已大幅下跌,这表明国家的调控政策已经取得很好的效果,因此深圳没有像其他城市那样出台“限购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也表示,广州楼市成交量已经出现较大萎缩,今后必然会产生一定的变化。重庆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更表示“不能别人生病,重庆来吃药”。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正如上述重庆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所言,在广州、重庆主管部门和开发商看来,当地房价是“价值洼地”,没必要过度调控。而最终广州、深圳、重庆“温和”细则的出台,也可能包含了开发商在其中的努力。

至此,四大一线城市中,仅剩上海细则未出,而由于可能启动住房保有环节征税的传言,因而上海版细则也格外引人注目。

关于房地产税,近日有媒体报道,发展改革委产业研究所有关研究人员称三年之内免谈房产税,昨日该消息又被发展改革委有关部门澄清,称“其研究人员所发表的意见只能是个人观点,不代表发展改革委的立场。”但仍有业内人士认为,“温和”的深圳、广州等地细则均未涉及房产税征收范围扩大问题,因而尚未出台的上海细则涉及这一问题的可能性也较小。

延伸阅读:

楼市调控放松预期引发反弹 政策变数仍左右股市

发改委否认出台更严厉政策 房产税纠结注定难产

学者:房产税的猜想将超越近期调控政策

消息称将出台更严厉调控政策 楼市调控还有几张牌要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