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部分城市土地溢价率130% 国企拿地气势或将收敛

中国新闻网  2010-03-28 12:45

[摘要]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全国2月重点城市交易活跃,土地溢价水平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明显,多个城市创下新高。其中北京、南京、杭州溢价较高,位于70%-130%的水平。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2月重点城市交易活跃,土地溢价水平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明显,多个城市创下新高。其中北京、南京、杭州溢价较高,位于70%-130%的水平。

据监测,10个重点城市中,上海、北京、杭州、南京、重庆、天津、成都7个城市住宅用地1-2月溢价水平大幅超过2009年平均水平;其中上海多宗优质地块成交,使得溢价水平达到230%,是2月住宅用地溢价水平的城市。

土地溢价率——房价的天枰 往何处倾斜?

土地溢价率,即挂牌价和最终成交价的比。业内人士指出,土地出让量和价格的变化对商品房的供给和价格将产生直接的影响。

近来央企、国企频造“地王”引发社会各界关注。2009年底,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将土地出让首付款提高到50%,提高了开发商的拿地门槛,虽然规避了土地市场在交易环节上的不规范,但央企国企大量拿地的余热效应仍不难避免。

就在两会刚刚闭幕,地王和国企“圈地”又再次映入我们的眼帘。3月15日,北京单价地王1天刷新两次,最终以2.90万元/平方米成为新地王;3月11日,杭州国企继续高价拿地,处于远郊的杭州祥符单元9号地最终以总价高达26.85亿元被两国企联合拿下,折合楼面价10210元/平方米,溢价率达85.6%。

对此,业内人士开始质疑新政调控的威力和效果,购房者开始担心“两会成为房价分水岭”的希望成为空想。以房价一线城市杭州为例,记者了解到,在2009年上半年,该城市的土地出让价还基本是以底价成交,但仿佛一夜之间,大量外行资金涌入房地产行业,到了2009年下半年,土地集中出让频繁,地王也随之出现,溢价率达到70-80%左右。

3月18日,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称,除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外,还有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将退出房地产业务。但据媒体曝光,此次“劝退令”只针对中央直属的国资企业,多数在过去一两年里疯狂拿地的“大国资”, 如中信地产、远洋地产、海航置业、鲁能集团等都不在国资委限令名单内。

业内人士分析称,此举对土地市场和楼市的价格不会带来实质性的影响,但会使土地市场的拿地更趋理性,而央企和国企应该会有所收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