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央行报告:第三季度房屋销售环比价格开始下降

唐山房天下  2008-11-18 13:36

[摘要] 11月17日,央行发布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2008年第三季度,房地产市场继续调整,商品房成交量大幅减少,房价开始下降。房地产市场变化带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和土地购置面积下降,商业性房地产贷款增速明显放缓。

11月17日,央行发布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2008年第三季度,房地产市场继续调整,商品房成交量大幅减少,房价开始下降。房地产市场变化带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和土地购置面积下降,商业性房地产贷款增速明显放缓。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前三个季度,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1万亿元,同比增长26.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3.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6万亿元,同比增长28.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7.9个百分点,占开发投资总量的72.9%。分地区看,除贵州、西藏前三个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上半年略有加快外,其余地区增速均比上半年回落。

房屋新开工面积增幅回落较多,土地购置面积明显下降,商品房销售量大幅减少。前三个季度,房屋新开工面积7.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0.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8.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1.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2.8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9%,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0.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4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4.9%,增速比上半年继续下降7.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4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为1.6万亿元,同比下降15.0%,增速比上半年下降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65.5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15.3%和15.5%。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分别下降55.8%、41.1%、46.2%和25.9%。住宅交易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前期房价上涨过快,市场有调整的内在需求;二是经济形势面临较大不确定性、股市大幅下跌等因素使购房人对房价和收入的预期发生转变,市场观望气氛浓厚。

受交易量持续下降影响,房屋销售环比价格开始下降。2008年以来,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呈逐月下降态势,环比价格也从8月份开始下降。2008年第三季度,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3%,涨幅比上个季度低3.9个百分点。第三季度各月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分别为7.0%、5.3%、3.5%。其中,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涨幅比上个季度低4.1个百分点。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2%,涨幅比上个季度低4.7个百分点。房屋租赁价格同比上涨1.1%,涨幅比上个季度低1.1个百分点。

商业性房地产贷款增速明显放慢。受房地产市场交易量下降、投资增速减缓的影响,商业性房地产贷款增速明显放缓。第三季度末,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为5.3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8.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5.3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比上年同期低14.9个百分点;购房贷款余额为3.3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增速比上年同期低15.5个百分点。前三个季度,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新增2432亿元,同比少增3119亿元,主要与房地产市场成交较少、金融机构对住房贷款投放谨慎以及居民观望气氛浓厚有关。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可能产生的影响,支持扩大内需,提高对居民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金融服务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国人民银行自2008年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同时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其中,五年期以下(含)由现行的4.32%调整为4.05%,五年期以上由现行的4.86%调整为4.59%,分别下调0.27个百分点。汶川地震灾区居民灾后购置自住房的贷款利率下限、首付款比例以及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优惠政策不变。同时,财政部规定自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对于拉动钢铁、建材及家电家居用品等产业发展举足轻重,对金融业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对于推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改善民生具有重要作用。要落实和完善促进合理住房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