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深圳炒房客不惧八部委摸查 楼市将唱无言的结局

房天下博客  作者:深晚一兵  2007-06-19 09:25

传说中打击炒房、遏制房价暴涨的杀手锏终于来了!

建设部、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审计署、监察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通知”。《通知》下发后,深圳市政府召集规划、国土、审计、监察、国税、地税、发改、工商等相关负责人召开全天闭门会,落实专项整治行动。

《新快报》将本次整治行动定义为“摸查”,一兵认为很准确。关于行动的相关内容、重点及时间表请查阅媒体报道!

今年以来,房价普涨,包括深圳在内的部分城市上涨达到两位数成为引发本次“摸查”行动的导火索。一兵认为,这次摸查将矛头直指炒房,是新一轮调控风暴的前兆,将触发部分市民对房价下跌产生幻想。

根据深圳目前的情况,这次行动表面会异常风光,市场也会按往年惯例给足中央政府面子,在传统淡季形成观望期。“摸查”行动也会做出大快人心的举动,顺应民心牵出几条大鳄张榜告示,然后卷铺盖回京。

宏观调控,年年岁岁“调diao”相似,岁岁年年“招”不同,深圳炒房客已经具备了免疫功能。单单“摸查”行动不会对深圳炒房行为形成致命打击,不会改变深圳房价进一步走高的趋势。市场需要做的,是密切关注紧接“摸查”而来的相关政策动向。

深圳目前的炒房现状是,有条件炒房的在炒,没有条件的创造条件也要炒,基本已形成全民炒房的态势。“摸查”所能做到的,是抑制机构炒房和有组织的炒房行为,不能对民间散户炒房形成“绝杀”。换一个角度说,机构炒房若得到有效抑制,会降低开发商和中介的利润预期,只会进一步打开民间炒房的利润空间,促使欲望更强烈的、形式更新颖的、组织更严密的炒房行为的蓬勃发展。从这个角度讲,深圳炒房客不仅不惧怕八部委“摸查”,还会拍手欢迎来查,查掉开发商捂盘,查掉中介抢先霸占资源。

这次行动的时机来的太迟,一兵认为是中央政府送给健康楼市“迟来的爱”。中央政府没有在3年前将炒房扼杀在摇篮里,奢望在其已形成燎原之势实施“一瓢水”行动显然太低估了民间智慧和民间资本实力。

短暂观望,再次爆发,这是一兵对“摸查”效果的看法。对于深圳楼市来说,仅有政策的威慑作用肯定无济于事,确保市场健康持续发展需要更多行之有效手段的跟进。诚然,深圳楼价上升过快,的确存在很严重的炒房原因。但这不是根本原因。政府应该找准方向,着手解决根本性问题,包括落实“90/70”政策增加普通住宅供应以解决供需矛盾、规范市场交易行为促使交易信息和环节透明化、制定严格标准限制非正常二手房买卖等。

把矛头指向炒房行为,不啻为舍本求末,到年底回过头看,楼市将无奈齐唱“无言的结局”。

下一篇:八部委检查风未刮到上海 汤臣一品检查还在调查

标签:炒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