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苏州房小秘>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楼市新变局:土地供应锐减,缘何城市“紧缩”战略?

苏州房小秘2024-04-16 12:55:49来自北京市

摘要:

【楼市新变局:土地供应锐减,缘何城市“紧缩”战略?】随着苏州等城市商品住宅用地供应大幅缩减,楼市进入了新的拐点。土地供应减少与住宅库存积压之间的关联,反映出城市调控的新思路。同时,热点城市接连减少宅地供应,土地拍卖市场渐显“温暖”,引发业界关注。文章通过对比苏州的土地供应策略、住宅库存情况以及其他城市的供地趋势,剖析房地产市场当前的复杂局面以及可能的长期影响。

正文:

近期,苏州发布了2024年的供地计划,供地总量锐减,这不禁让人对楼市的未来发展充满好奇。去年,苏州宅地供应还高达507公顷,而如今只有185公顷,创下十年新低,这样的变化似乎显示出苏州开始实施全面去库存策略。当前苏州市区住宅库存高达51766套,根据一季度的销售情况,预计去化周期将超过15个月。

这不是个例,重庆、厦门、东莞、南京等其他城市也在同步缩减土地供应量。在土地市场上,热点地段的竞争愈发激烈,高价地频现,比如苏州园区的一块土地,经过激烈竞拍,最终成交楼面价达到了65022元/平方米的新高。这样的案例,显示出在需求不旺盛的情况下,政府和开发商都倾向于优先供应优质地块,以确保投资回报

当前的楼市情况也暴露出产能过剩的问题,主要原因是供给量过大和需求端大幅减少。比如深圳,尽管去年新房住宅销售面积颇为可观,但闲置的存量房却难以消化,去化周期持续延长。杭州的情况也类似,存量住宅用地面积巨大,市场下滑将使去化难度增加。

小编点评:

最近苏州以及其他一些城市的土地供应策略显然是对市场供需关系的认真反思和调整。政府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逐渐转向了更为审慎和长远的规划。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波土地供应减少的策略,不仅是短期应对市场变化的做法,而且可能是长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部分。在如此多变的市场情况下,政府和开发商都在试图寻找新的平衡点。

苏州的例子尤其引人注目,作为一个工业重镇,其工业总产值的快速增长,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这给了苏州足够的底气来减少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并且更加聚焦于优质项目的开发。事实上,这种策略的实施,还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可能会进一步提高,头部房企将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而那些资金链紧张的小型房企可能会面临更大的生存挑战。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我们也可能会看到行业短期内的阵痛。金融机构与房地产项目的密切关联,意味着市场的调整可能带来连锁反应,影响到信托、股票、债券等多个领域。因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并不仅仅是一个行业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整个经济体系稳定运行的重要因素。如何在新的市场环境中寻找增长点、调整策略,将是摆在所有市场参与者面前的挑战。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