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50城房租收入比研究报告:北上深人均房租超2000元

法邦网   2017-07-23 13:12

[摘要] 报告显示,2017年6月全国50个城市超七成房租相对收入较高,其中北京、深圳、上海、三亚等4个城市房租收入比高于45%,属于租金严重过高城市。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某研究院发布了《50城房租收入比研究》报告,数据一经发布就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唏嘘感慨。

报告显示,2017年6月50个城市超七成房租相对收入较高,其中北京、深圳、上海、三亚等4个城市房租收入比高于45%,属于租金严重过高城市。也就是说,这四个城市,租房者要拿出将近一半的收入支付房租。有网友高呼:房租加日常开销,就不剩下什么了。那么,这个数字是如何统计出来的?在高房价高房租的大背景下,又该如何实现“租者有其屋”的目标呢?

硕士毕业三年的小姚租住在北京,三年换了两次地方,随着北京房价不断上涨,自己的租房租金费用每年都在攀升。“最开始是在六里桥,现在是六里桥东。每年都在涨,开始我合租2000多,后来我一个人一居,4000多元,每年还要再涨10%。本人在事业单位上班,一个月的工资除去日常必要的开销之后,剩下的部分有一半多都给了房东和中介。”

小姚谈到的个人租房租金费用与个人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的房租收入比。根据城市房价网公布的各城市2017年6月住宅租金数据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6.6平方米,《50城房租收入比研究》报告由此就得出了各城市人均月度住房租金费用。

全部50个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3个城市人均住房租金高于2000元/月,人均住房租金高于每月1000元的有15个。北京(58%)、深圳(54%)、三亚(48%)、上海(48%)等4个城市房租收入比高于 45%,属于租金严重过高城市。

业内分析,一线大城市虽然人均可支配收入不低,但由于人口持续流入、而房价高企,使得大部分外来人口涌入租赁市场,租金价格长期居高不下,租金负担过大。整个大城市的房租收入比凸显房租比较贵。实际上房价收入比有一定相通性。也就是说从直观数据看,现在大城市住房和租房成本在收入中的占比较高。

租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一、房租问题

大多数学生租房首先考虑的是房租,房租的多少,支付的方式时间这些在租房合同签订前都要与中介或房东协商好,另外,违约相关责任也要区分清楚。在缴纳时一定要索要收据,凭收据退押金。

二、位置问题

租房尽可能靠近公司,这样既可以节省时间,又可以避免因堵车导致上班迟到。若公司周边没有合适的房子,尽量找靠近地铁站,公交站附近的房,公交能够或换乘一次。另外,房子周边的配套也很重要,医院,菜市场,购物广场都有。特别注意周围有无娱乐场所,施工场地等对休息影响大的场所。

三、租房陷阱

目前,租房市场上良莠不齐,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很有可能就被“套路”。对此,在确定租房之前不要缴纳任何费用。在签订合同前看好房东的产权证及身份证,若为转租,看好二房东的租赁合同。在找房时,选择正规的网站和中介,以免上当受骗。

四、合租问题

若要合租,合租对象选择同学或熟人,尤其是女生合租时一定要谨慎,千万不要在未了解合租对象时贸然合租。在合租之前,了解合租对象的工作、兴趣爱好、家庭状况等信息,互留双方的身份证复印件、工作证复印件。在财物分担上也要事前协商好,还要考虑一方中途退租的话,留下来的人房租承担问题。

总之,刚毕业的大学生在租房时一定要多听,多看,多了解,多留心,定会租到满意的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