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姑苏区有序推进违法建设治理 加强古城风貌保护

苏州日报   2017-06-09 12:29

[摘要] 古城不仅是苏州的根脉所系、灵魂所在,而且是国家的瑰宝、历史的遗产。作为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姑苏区不断加强对古城风貌的全面保护,按照“控增量、减存量、管源头”的原则,积极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今年1-5月,姑苏区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411处,面积达3.09万平方米。

古城不仅是苏州的根脉所系、灵魂所在,而且是国家的瑰宝、历史的遗产。作为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姑苏区不断加强对古城风貌的全面保护,按照“控增量、减存量、管源头”的原则,积极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今年1-5月,姑苏区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411处,面积达3.09万平方米。

古城区“违建”小、多、杂  “拆违”工作量多难度大

“姑苏区是苏州的老城区,辖区的违法建设呈现出‘小’‘多’‘杂’的特点。”据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城市管理委员会执法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朱大昌介绍,姑苏区人口密度大、街巷里弄多,违章建筑“螺蛳壳里做道场”,面积一般都比较小。“但即便是一个两三平方米的‘违建’,也需要执法部门投入相当的人力、物力、精力进行拆除。”今年4月,吴门桥街道城管中队接到群众投诉,内马路一户居民擅自违章搭建。执法人员在调查中发现,当事人是一对八十岁的老夫妻,他们在自家门前浇筑了一个约3平方米的水泥梯子,以便平时爬上屋顶平台晒被子,但这一行为却给其他住户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城管执法人员经过近一个月的走访、沟通,最终在老夫妻俩的同意下,帮他们拆除了水泥梯。

违章搭建的“多”与“杂”,也是姑苏区在环境整治中遇到的两个主要问题。据姑苏区城管部门调查,目前,姑苏区每天从各渠道接到的“违建”投诉少则十几起,多则五六十起。这些“违建”的形式五花八门:有在底楼院内搭阳光房、在楼顶平台建房屋的;有在夹道小弄内搭简易棚、在小区绿化带内建鸡舍狗窝的;还有在房屋翻建中加高加层、别墅整体改造、破墙开门设便道、在河道上建观景阳台、屋顶开天窗等。“‘违建’所用材料多种多样,既有木头、铝合金,也有混凝土现浇等。”朱大昌表示,以各种形式存在的“违建”,要求现场拆除人员要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水平,以保证拆除的安全性、时效性。“这也为城市执法管理人员增加了工作量和工作难度。”

新增违建管控“零容忍” 历史违建重点“减存量

针对辖区“违建”特点,姑苏区在整治过程中,以“控增量、减存量、管源头”为原则,采取不同措施,落实长效管理。据悉,今年1-5月,姑苏区共拆除新增违建762处,面积约1.46万平方米;历史遗留违建649处,面积约1.63万平方米。

今年初,平江街道网格化巡查员发现钮家巷一户居民在房屋翻新过程中,存在私自加高加层情况。平江街道城管中队执法人员立即对该处进行了现场拆除。但该户居民一直没有放弃“违建”的想法和行动,拆后再建,建了又拆,反反复复达七次,城管执法人员累计拆除面积达100多平方米。“对于这一类新增‘违建’,我们坚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加强管控。”平江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队长缪健这样说。据悉,为减少新增“违建”的出现,姑苏区充分发挥网格化巡查优势,并通过智慧城管等先进技术运用,有效扩大巡查范围、提高巡查频次、提升巡查效率,切实严控新增违法建设。同时,辖区建立数字集群对讲指挥系统,“违建”现场查处和拆除全过程记录取证;建立拆后跟踪制度,新增违法建筑拆除后一月内高频次复查,此后不定期抽查,严格防止“违建”现象复发,真正做到“早发现、快处置、零容忍”。

在对历史“违建”减存去量的过程中,姑苏区重点推进拆除了一大批历史遗存的街道国资自有“违建”和临时性建筑,如新庄创业街南侧、里河农贸市场周边、苏锦二号路农贸市场旁等区域的百余间各类塑钢板房、铝合金简易棚。此外,姑苏区还陆续开展了沪宁高速沿线、硕房庄、茅山塘地块、长泾塘街、阊门内下塘等区域违法建设的集中治理。何家塔路是沟通金塘新村和解放新村的主通道,该道路一直被大量的占道搭建经营摊点所占据,最窄处只有3米,每次上下班高峰时都会造成严重的交通堵塞。今年,吴门桥街道联合城管、公安、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开展连续多日的专项整治行动。各部门共出动人员500余人次,拆除各类违建1000多平方米,得到了当地居民的交口称赞。

“无人机”加强对顶楼违建管控 精准整治加大依法治理力度

今年以来,姑苏区持续加大违建拆除力度,共开展各类违法建设专项整治56次,相关各部门出动人员近五千人次。截至目前,已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411处,面积达3.09万平方米。

“姑苏区积极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有序推进,攻坚克难,重点突破,不断提升对古城风貌的全面保护力度。”姑苏区、保护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倪俊表示,在目前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已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姑苏区将继续发挥优势,积极探索城市管理网格与长效管理机制相融合,充分发挥网格化巡查“全覆盖、全天候、全领域”的优势,做到时间发现、时间处置、时间拆除,实现对违法建设的源头管控。同时,姑苏区将加快成立一支具有城市房屋拆除专业资质、经验和各类专业设备的队伍,有效提高拆违效率,并利用科技手段强化违法建设防控。特别是将加强对顶楼违建的发现与管控,将无人机航拍技术运用到违法建设巡查中,定期航拍、绘制辖区内无人机航拍影像底图,全面建立巡查管控数字影像平台和数据库。

“此外,姑苏区还将健全与规划、市场监督、城管、公安、街道和社区等部门间的联动通报制度及相互间的协调配合。”倪俊表示,下一步,姑苏区将积极探索违法建设整治新举措,例如,通过借助供电、供水和供气等单位对经营性违法建设户使用实施限制;通过不动产登记机关对涉及违法建设产权进行交易限制;加快诚信体系建设,把行政处罚信息作为失信记录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和外来人口积分管理系统,将违法建设当事人列入黑名单,并与房产信息联网,未恢复原状的房产不能办理交易、过户和继承等手续,提升违法成本和执法威慑力。“通过加大依法治理力度,精准整治,共同发力,不断改善古城面貌,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倪俊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