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去库存“老大难”的三四线城市如今迎来春天

和讯网  2017-05-23 08:37

[摘要] 家住鲁西北小县城的陈悦近来颇为疑惑,为何短短几个月时间,左邻右舍、亲戚朋友买房的买房,换房的换房,就连几个小姐妹群也时常被房源信息霸屏。

家住鲁西北小县城的陈悦近来颇为疑惑,为何短短几个月时间,左邻右舍、亲戚朋友买房的买房,换房的换房,就连几个小姐妹群也时常被房源信息霸屏。

令陈悦感受更深的是,家里兄弟姐妹五个,除她自己之外,其他四家都在近两个月内购置了房产,而且,购房均价达4000元/平米,这与陈悦去年了解到的2000多一平的行情翻了近一倍。

在亲朋好友买房的感染下,陈悦也开始蠢蠢欲动。不过,陈悦更多的还是困惑。

在热点城市纷纷喊降的大潮下,家乡小城却迎来“房市之春”。这是楼市的溢出效应?还是小城沉默之后的爆发?

躁动的小城

“今非昔比,曾经门可罗雀的售楼处现在常有购房者进进出出,那些搁置多年的老项目又开始轰隆隆动工了。”陈悦向和讯房产介绍到。

最近几年,在这个不起眼的小县城,推土机移平了一排排低矮的平房和破旧的小楼房,一栋栋高楼迅速拔地而起,然而,这些新建的高楼似乎并不能引起这个人口流失严重的小城人关注,以至于后来几个项目施工近半却不得不停工。

此后,多番“去库存”政策的轰击都没能让这座小城的“库存”消化多少,房价更是几年稳定不动,一直停留在2000元/平米。

不过,转机就发生在今年这几个月间。

陈悦说,近期小城里有消息传政府、优质的教育和医疗资源将搬迁至城南,虽说消息还未得到确认,但近期城南开工动土的项目不少,成为众多购房者趋之若鹜的焦点,陈悦妹妹一家受此驱动,于今年入手了一套靠近“未来城市中心”的房产,在陈悦妹妹看来,今后,这里的空间不可小觑。

与陈悦妹妹不同的是,去年,陈悦的哥哥一家迎来二胎,大儿子也即将步入小升初阶段。考虑到未来的居住情况和两个孩子的教育,陈悦哥哥只能将现在的两居室换成大三居学区住房,虽然房价较其他楼盘高了不少,压力也大了不少,但陈悦哥哥认为,这一步,迟早是要迈出来的,况且,往后房价只能更高。

陈悦家乡小城的楼市变化,绝非孤案,而是当下楼市一个真实写照。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在调控政策收紧之下,城市间分化走势日趋明显。其中,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全部回落,非重点调控的二三线城市则领涨。

从统计局发布的4月份房价数据来看,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前十位的城市几乎被三线城市包揽,分别为唐山、蚌埠、宜昌、北海、沈阳、扬州、金华、昆明、西安、韶关,涨幅为2.3%。

显然,一线城市显著降温,二线城市步入平稳,三线城市楼市热度上升已经成为当前楼市常态。

三四线楼市上涨逻辑

在调研中了解到,3月以来,伴随着各地调控升级,部分投资客在扫荡一二线之后,开始转战三四线城市。即便在去库存任务很重的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幅度也达10%左右。某大型房企项目经理透露,布局三四线城市的项目原本预计将滞销,但从当前情况来看,去库存的政策效果不错,预计今年销售额会大增。

长于在三四线城市深耕的碧桂园,前4个月业绩突破2000亿元,成为“地产一哥”,很大程度上便是受惠于三四线城市项目的快销。

火爆的三四线城市楼市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上涨逻辑?

在业内人士看来,三四线楼市火爆,首先缘于相对宽松的楼市政策。从这一波调控政策来看,一线城市限购、限卖、禁贷、严控购房资格”,商住房也被施以“赶尽杀绝”式管制,二线城市基本全面进入“四限时代”。而三四线楼市由于相对宽松购房环境,吸引了大批外地人和投资客,由此开启了新一轮的牛市行情。

经历过前两年热点城市房价的突飞猛进,人们对大城市房价抱有的一丝期待化为泡影,在深知大城市买房无望之后,部分购房者选择重返三四线老家置业。

另外,积压多年的改善型需求崛起。自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以来,大户型购房需求与日俱增。家庭“普遍二孩”后,楼市较大的变化是,四房逐渐成为刚需。对二胎家庭来说,教育是重中之重,购买学区住房成为家长。

“如今,但凡有点实力的三四线城市都已经加入城市改造的队伍,而在城市拆迁建设中,人们以得到的拆迁款购房,一方面改善了居住条件,另一方面也消化一部分新房库存。”业内人士指出,三四线城市开启的旧城改造也是去库存一个不容忽视的驱动力。

业内人士预计,接下来,楼市板块和区域分化趋势会更加明显,弱二线和三四线城市在今年的下半年,或者是止跌反弹,或者是由小涨变为中涨。

不过,目前价格上涨过快的三四线城市同样面临调控压力。统计局发布房价数据当天,涨幅居首的唐山即发布升级限购措施。5月20日,保定启动10年内购房不得上市交易最严禁令。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分析认为,本轮调控目标是明显的托底盖帽,约束房价上涨过快区域,去库存城市政策平稳。因此,在市场热度转移到三四线城市的背景下,预计调控将继续向更低层次扩围,调控的城市数量也将继续增加,调控内容也将更加严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