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税收系统停机15天升级 买卖房子车子要留意办税时间

苏州日报  2016-09-14 09:34

[摘要] 由于系统切换,全市国、地税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厅及各类办税服务场所将于9月22日18:00至10月8日8:30暂停办理相关涉税业务。

金税三期是电子政务工程,是统一国地税核心征管系统版本、实现征管数据大集中的税收管理信息化系统。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江苏省国、地税系统将于10月8日起上线金税三期优化版。

由于系统切换,全市国、地税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厅及各类办税服务场所将于9月22日18:00至10月8日8:30暂停办理相关涉税业务。系统停机15天会给纳税人带来哪些影响?记者昨天从市国、地税部门了解到,停机期间,电子税务局网开发票、增值税发票报税认证、办税服务厅报送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数据、二手车交易等业务不受影响。

金税三期上线后,增值税申报将实行先报税后申报,10月份纳税申报期调整为10月8日至10月25日。而对买卖车子、房子的市民来说,停机期间因相关涉税业务暂停,车辆上牌、房产证办理的时间会因此延后,建议市民统筹安排。

9月22日税收交款业务暂停 停机期间房产交易办税可预约

“从二手房交易的办税情况看,目前全市平均每天在750户次左右,比高峰时期已经回落不少。”记者从苏州地税了解到,二手房交易涉及网签、交易登记、申请贷款、办税等多个环节,在办税前相关交易手续需要花费一到两个月的时间,到办税环节,交易价格、交易合同等都已经确认。

“办税的暂停,意味着买房者可能会晚一点拿到房产证,卖房者会稍晚些拿到卖房资金,不过,我们通过相关应急服务,争取把影响降低到低。”苏州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9月21日18:00后房地产交易中心地税办税窗口POS机将停止使用,9月22日当天办税窗口只可办理不征和免征税款等不涉及交款的业务。9月22日18:00后正式停机期间,纳税人将无法办理二手房交易的发票带替开、契税征收等所有业务。因此,

涉及二手房交易的纳税人,需要合理统筹安排好时间,尽量在9月22日前办理房产交易

停机期间,办税窗口将开展预约服务,方便有特殊需求的纳税人。首先,对于办税资料完整的纳税人,窗口将根据办税要求收取办税资料,并预留纳税人联系方式,待系统恢复正常,将电话通知纳税人前来办理完税手续。其次,可由交易双方协商,当场签署委托书,委托其中一方或相关人员代为办理后续办税手续,避免纳税人多人多次往返。

对于部分省外的特殊纳税人,地税部门已与不动产登记部门协商确定,由不动产登记窗口提前受理相关资料和办结签字手续。纳税人所缺少的完税证明,将在系统恢复后由地税部门统一提交不动产登记部门。

车辆临时号牌可再次申领 车购税征收增设28个服务窗口

税收系统停机还将造成车辆购置税申报征收业务无法正常办理,这样购买新车的消费者将不能及时办理上牌手续。

“为保证新购车主的正常出行,我们与市公安车管部门协商决定,9月19日至10月21日期间购置机动车的车主,在临时号牌期满后,可再次向公安车管部门申请换领。如需外出的可向辖区内车管所申请辖区外临时号牌。”市国税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国税部门已经通过4S店等提醒市民,一方面,如果是9月22日前购置车辆的,应尽早申报缴纳车辆购置税。另一方面,如果适逢停机,通过办理临时号牌也不会影响新车的假日出行。

不过,国税部门也坦言,10月8日金税三期上线后,新车缴税业务恢复正常,前期的积压会为业务办理带来一定难度。目前,仅苏州市区车购税的办理量就达到日均上千笔,据测算,停机期间仅市区积压的等待申报车辆就将超1万辆。为此,国税部门将增设吴中、相城两个受理点,全市共增设车购税征收窗口28个,加快业务办理速度。免税车辆、无合格证电子信息车辆、退税车辆、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补发等特殊业务,因前期业务积压将推迟至10月12日开始受理。“如果系统恢复后积压业务过多,我们准备了预收资料、预约取件的应急方案,力争通过加班加点,尽快让车主拿到完税证明、顺利上牌。”

带替开票要打好提前量 社保费征收影响不大

由于税务端征管主体软件关闭,因此在税收系统停机期间,纳税人将无法办理发票申领、发票带替开等业务。对带替开发票纳税人来说,需要合理统筹生产经营,及早到税务机关办理发票带替开等业务;自领发票纳税人,由于纳税人端增值税发票的自行开具、网上认证、抄(报)税功能及增值税发票选择确认平台仍可正常使用,这类纳税人只要提前按需领足增值税发票,即可保证停机期间的正常开票。此外,为不影响及时退税,国税部门还提醒出口企业在9月15日前完成出口退(免)税申报。

在社保费征收方面,苏州市区社保费地税征收的截至时点是当月22日,因此9月22日18点停止扣款对我市社保费征收总体影响不大。不过,地税部门还是提醒缴费单位,尽量在9月21日前缴纳当月社保费。对个别缴费人因款项到账较晚导致未能及时扣缴的情况,将由地税部门出具相关证明,缴费人可凭此证明到人社部门缴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