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船小好调头?一万家中小房企却将消失

东地产(自媒体)   2015-12-04 08:55

[摘要] 在城市分化背景下,房地产业洗牌加速进行。行业集中度提升,大房企强者恒强,规模上不占优势的中小房企,转型步伐显著加快。

大浪淘沙的时代已经来临。

在城市分化背景下,房地产业洗牌加速进行。行业集中度提升,大房企强者恒强,规模上不占优势的中小房企,转型步伐显著加快。

重组频发

《东地产财经周刊》统计显示,10月份以来,A股144家房地产企业中,有71家房企涉及各种类型的转型和并购事宜,占比接近五成。

在资产重组领域,国有中小房企是主要看点。

日前,上实发展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获证监会通过。业内人士预测,不超过48亿元的定增发行方案通过,将加速公司转型升级,市场所关注的同业竞争问题有望得到进一步解决,而更为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国资流动平台上海国盛已就其委托的上银基金资产管理计划作出认购承诺,本次定增方案获批后将进一步推动上实发展国企改革的进程,释放上实发展自身活力。

与此同时,本次定增方案中投资青岛国际啤酒城改造项目及收购龙创节能部分股权,则对于公司实施新兴地产产业战略提供了实现途径。上实发展也多次公开表示,在当前传统房地产行业放缓估值低迷的情况下,未来公司将聚焦核心地域,重点布局新兴产业,主攻地产升级,提升地产附加值。

而另一家大地主,国有房企厦门建发集团也加速资产整合动作。稍早之前,厦门国资拟将旗下建发股份有限公司的供应链运营业务与房地产开发业务分立上市的方案,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通过分拆上市厘清地产资产,并实现价值重估。

这一类型的房企,以国有性质为主,大多拥有优势资源,在新一轮的改革浪潮中,迎来契机和转机,从而在转型道路上迈出稳健步伐。

新兴产业

相形之下,一些主业仍重,但具有地域优势的地产公司,则通过产业并购加速新兴产业扩张。

数据:1万家中小房将消失

2015年初,《东地产财经周刊》曾发布《2015房地产行业十大预言》并鲜明指出,1万家中小房企将消失。如今回顾起来,内容依然具有看点,特摘录如下: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18日,2014年年内,房地产行业并购标的交易达245宗, 总价值为1210亿元(包括已完成与未完成交易),同比增长幅度约为80%。随着并购大潮的来临,房地产行业进入“下半场”已经成为共识,房地产行业正在向“强者恒强”的方向发展,行业集中度将明显提升。

2014年,房企倒闭潮在各地愈演愈烈,部分中小房企、专业化程度较差的房企永远退出历史舞台。我们预计2015年,中国8万家房地产开发商将面临一次彻底洗牌,房企资金链断裂的现象将会更为频繁地发生,将有一万家中小房企在年内消失。

又一家房地产企业受到资本市场追捧。

苏宁环球日前发布公告称,通过直接收购以及认购新发行股份共持有FNC22%的股份,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苏宁环球传媒与FNC共同出资在中国境内设立合资公司,其中苏宁环球传媒的股权比例为51%,FNC的股权比例为49%,公司将与FNC 进一步在国内的艺人培养以及艺人经纪等项目上进行进一步合作,共同开发国内市场,并通过文体产业集团的各产业协同,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也进一步加速在文体产业的布局。

公司公告发布之后,股价表现出现涨停,成为弱市中的难得亮点。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苏宁环球出将其新产业运营总部正式迁至上海。

苏宁环球股价表现

类似向新兴产业拓展的房企并不鲜见。另一家重组市场上的常客华丽家族,此前更提出了极为耀眼的转型计划。公司曾于今年5月披露定增预案,拟打造”科技+金融”双轮驱动的商业模式。其定向增发募资用于打造三大科技板块:石墨烯、机器人和临近空间飞行器。这三大业务均是资本市场受追捧的主题,华丽家族也由此在资本市场上表现强劲。

显然,这类房企大多因早前开发出不错的项目,有一定的市场口碑,并在转型过程中,积极切入新兴产业,并通过资本市场募资以储备下资金,为转型赢得时间和空间。

大浪淘沙

事实上,在城市的显著分化中,在一线城市土地门槛面前,处于底层的中小开发商已失去机会,转型不可避免。而相当数量的中小房企,选择直接剥离房地产业务,彻底离开房地产行业。

日前,时代万恒公告称,公司拟以17644.10万元转让所持有的大连莱茵海岸度假村有限公司51%股权给万恒集团。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莱茵海岸股权。公司将逐步剥离房地产业,突出贸易、资源、能源等主业。公司公告称,“将以进出口贸易、林业资源开发、二次电池制造为三大主业,经过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努力实现主营业务的转型升级,使公司成为以二次电池制造业务为核心,进出口贸易业务为基础,林业资源开发业务为辅助,核心竞争力突出的投资管理型上市企业。”

除了时代万恒,匹凸匹、莱茵体育、浙江广厦也是彻底撤出房地产业务的中小房企,这些曾经以地产为主业的公司,如今已全面淡出房地产市场。绝大多数选择了主题受资本市场追捧的新兴产业。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中型房企基于自身优势,通过房地产关联产业的布局,实现产业多元协同效应,目前已初见成效。而大量中小房企的转型并不基于企业自身的传统优势,如同二次创业一样,这些公司能否顺利切入新的领域并实现生存发展,目前仍是个未知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