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互联网思维崩盘,传统巨头反扑“黔之驴”

智慧产品圈  2015-10-29 12:05

[摘要] 2016年将是传统企业厚积薄发的一年,留给创客的时间窗口已经不多。 在今年,或许只要有一个好故事你就能轻松获得投资,而2016年对智慧家庭项目的把控将会变得越来越审慎,没有扎实功底、产品定义不清晰、缺乏可盈利商业模式的企业和项目将被市场无情淘汰,沦为技穷的黔驴。

得益于小米公司创造的高估值神话,互联网思维开始广为乐道。截至2015年,已有大量追捧互联网思维的企业进入智慧家庭产业,企图以“快速迭代”“先圈用户再探索盈利方式”等模式开启新一轮颠覆。

对于这些跨界打劫、高喊“硬件免费”的异类,传统制造业巨头也曾一度感到恐慌,但是经过两年的审慎观察,大家安心地发现,互联网思维不过是一只除了叫声大点之外并无实际威胁的“黔之驴”罢了。

互联网思维崩盘

互联网思维崩盘,“小米模式”难复制

智慧家庭产业刚兴起的两年间,正是互联网企业高度活跃的阶段,无论是京东携手broadlink,还是阿里庆科合伙出手,都在以“云平台+无线模块”的组合模式来构建利己生态圈,而大喊“一块钱你买不了吃亏”的360则是以超低价格将这场争夺战推向了高潮。其后,周鸿祎宣称要免费送出100万台小水滴摄像头的壮举,更是轰动一时……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可以看到,由于缺乏对硬件的深层次认知和底层技术的积累,互联网企业的产品功能往往容易浮于表面,比如用手机远程遥控开-断电的智能插座,而无法触及硬件的核心数据价值,比如对智能空调实时运行状态的获取;而在产品的选择上也往往追逐“市场热点”,同时基于快速迭代思维做祟,产品质量难有保证,直接结果就是市面上出现了大量低价低质、功能雷同的硬件产品。

其次,大声吆喝不过营造了一种假象。虽然目前一些产品似乎卖得还挺“火”,实际上大量智能硬件并没有真的到达消费者手中,而是更多的积压在渠道商手里。业内某人士毫不客气地批评说:“现在一些智能家居企业产品不咋地,还拼命做宣传拉渠道商,要求渠道商先交钱一年后提货,其实就是拿着别人的钱做研发,本质上就是传销,这非常危险,因为只要有几家渠道商跳出来一闹,就会引发雪崩效应。”

黔驴技已穷,传统巨头开始反扑

《智慧产品圈》记者走访中发现,当互联网创客在钢索上舞蹈之际,传统制造业巨头们却早已在暗中积聚内功。技术、渠道、资金,这些创客们梦寐以求的资源,大企业统统都有,他们更注重于项目发展的稳健性和可持续性,不急于吸引融资(因为不差钱),也不急于马上盈利,从自身优势出发进行产品与商业模式设计,并有条不紊地推进。比如华为近期才公布的OpenLife智慧家庭生态发展计划,就是将自己的网络管道能力和运营商渠道优势开放出来,而没有选择自己去做智能硬件。

此外,传统巨头企业在多年发展中所累积的核心技术,不是小米、360这类互联网公司短期内可以掌握的。比如在安防领域,以海康、大华为代表的传统工业安防巨头累积的音视频编解码技术、图像处理算法等;在插座领域,鸿雁、公牛为代表的传统插座制造企业可以为服务器机房提供高安全性的电源保障;在家电控制领域,海尔、美的为代表的传统家电制造企业建立了完备的家电功能型数据库;在通信领域,中兴、华为有通信网络搭建能力背书,并且坐拥电信运营商渠道资源……据可靠消息称,迟2015年底,快2016年初,多家传统制造业巨头都将有大动作,且得益于品牌效应,极有可能后来者居上。

总结

2016年将是传统企业厚积薄发的一年,留给创客的时间窗口已经不多。

在今年,或许只要有一个好故事你就能轻松获得投资,而2016年对智慧家庭项目的把控将会变得越来越审慎,没有扎实功底、产品定义不清晰、缺乏可盈利商业模式的企业和项目将被市场无情淘汰,沦为技穷的黔驴。

在这年底转折之际,第四届中国智慧家庭高峰论坛重磅来袭,再度登陆11月高交会,邀请多家传统企业到现场交流分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