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园区拥有这么多金融之,你都知道吗?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8-16 12:07

[摘要] 不管是在苏州CBD——湖西“手电筒”区域还是湖东时代广场,穿行在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间,每步行几分钟,就能看到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金字招牌”扑面而来。

先甩一组数据,让你感受一下大园区的金融魅力:

截至2015年5月末,园区已集聚金融类机构686家。

其中,监管部门及行业协会4家;

金融机构109家,包括银行43家、保险43家、证券期货22家、信托1家;

股权投资机构、其他类基金、担保等准金融机构573家。

在所有金融机构中,外资金融机构30家,银行分行级别以上42家,其中中资26家,外资16家;

证券总部1家,苏州分公司2家;

保险省分公司2家、保险苏州总部37家;

此外,另有金融机构功能性总部8家。

怎么样,是不是有一种“园区到处是银行”的感觉?

没错!不管是在苏州CBD——湖西“手电筒”区域还是湖东时代广场,穿行在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间,每步行几,就能看到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金字招牌”扑面而来。

园区

先别急着献膝盖,咱们再来看看金融上的“园区之”:

截至目前,苏州大市90%的银行分行、近50%的保险分公司落户园区,外资金融机构集聚度全省高,外资银行数量在全省排名,是省内金融机构种类为齐全、数量多、分布为密集的地区之一。

这么多“”和“”,简直太符合园区高大上的形象了有木有!

金融机构的大量集聚,使园区金融业务初具规模。截至今年5月末,按园区业务口径,各银行本外币存款2756.1亿元,同比增长14.9%;贷款余额2150.2亿元,同比增长13.3%;存贷款余额占苏州大市比重均超11%。

良好的金融环境,形成了上市企业培育的沃土。随着2014年1月IPO正式开闸和新三板扩容,园区共有晶方科技、天华超净、园区设计院和苏试试验4家企业完成上市,募集资金14.74亿元,园区已上市企业达到14家;累计28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中新金融合作跨境人民币试点业务落地

近年来,园区持续深化中新金融合作,跨境人民币试点业务成功落地并做大规模。

2013年10月,园区获原则同意试点中新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2014年6月,人民银行出台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展新加坡银行机构对园区企业发放跨境人民币贷款、股权投资基金人民币对外投资、园区内企业到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个人跨境业务等4项业务的管理办法和实施意见,苏州工业园区中新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正式启动。这既是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中新金融创新合作的一大硕果。

苏州工业园区跨境业务首次尝试了负面清单管理、区域总量控制,企业借入资金不再受到外债额度控制,并可用于集团内关联公司委托贷款。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实践,截至目前,人民币跨境贷款合同余额27.2亿元,提款19.2亿元,主要投向交通运输、通信设备、电子器件、新型材料等实体经济,区内企业融资渠道得到拓宽,财务规范性和创新性得到提升。在此基础上,园区积极推进其余各项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并进一步获批人民币境外有限合伙人制度试点,区内股权投资企业可从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境外直接募集人民币资金,投资境内未上市企业,目前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办法也已制定出台。

中新金融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新加坡三家本土银行,星展银行已于2006年入驻园区;在中新跨境人民币业务带动下,2014年10月,华侨银行苏州分行在园区开业;大华银行也于今年2月份入驻园区。

区内法人机构东吴证券加快推进到新加坡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其他法人金融机构也在积极研究,探索利用园区中新合作平台逐步实现国际化。

园区成“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基地”

“是创新要素和资本要素发生化学反应的结晶。”园区是中国的创新高地,是创新人才、创新产业、创新企业汇聚之地。吸引创新要素汇聚园区,科技金融发展的创新突破是重要因素。

▽在平台创新方面

园区设立了规模大的600亿元国创母基金、“千人计划”创投中心、科技型中小企业统贷平台、总规模1亿元的风险补偿资金池以及总规模达6亿元的创投引导基金,并筹建政策性天使科贷公司等。

▽在机构创新方面

科技金融业态丰富,股权投资机构数达457家,管理资金超800亿;科技支行、科技保险、科技小贷、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融资担保等机构超60家;数量众多的市场化中介服务机构为各类科技型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金融服务。

▽在产品创新方面

风险补偿资金池全面开展与银行、科技担保、科技保险等金融类机构的合作,推出了一系列科技金融创新产品,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不同发展阶段的园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目前,累计支持园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超600家,解决企业融资超25亿元。

▽在其他金融相关领域

苏州产权交易中心、苏州环境交易中心、苏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苏州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先后在园区设立,园区地方金融市场体系已初具形态。

积极推动外汇管理政策先行先试,继上海自贸区后,国家外管总局批复在包括苏州工业园区在内的16个地区开展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意愿结汇试点,苏州工业园区是江苏省内获得此项试点的地区。

园区已被上级政府相关部门确认为金融重点发展区域。目前,园区已获批成为的“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基地”、江苏省的“省商贸金融集聚示范区”,以及列入江苏省科技金融创新示范区、江苏省股权投资集聚示范区、苏州区域金融中心高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