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变化势在必行咬定青山不放松--梅荣能专访

房天下合作媒体  2015-06-30 16:11

[摘要] 家具成品可以被普通消费者直接接触得到,因此相对来说,家具的品牌是更加容易打造的。而家具材料就像幕后付出的人,不容易被人们所知。

摘要:顺德,自古经济发达、商业繁荣、文教鼎盛,曾有“广东四小虎”、“世界美食之都”“2014中国百强区名”、“广东银行”等美誉。顺商,一个创造了县域经济奇迹的称呼!生生不息的顺德企业家们正以务实诚信、开拓进取的精神迈向一个又一个高峰!其中丽星家居董事长梅荣能先生正是顺德企业家的代表!

梅荣能

‍2005年,龙江被中国轻工联合会,中国家具协会授予“中国家具制造重镇”和“中国家具材料之都”的荣誉。龙江带着这两个美誉,不知不觉已经走过了10年!10年的发展,不进则退,当年的优势有可能会变成现在的劣势。

家具成品可以被普通消费者直接接触得到,因此相对来说,家具的品牌是更加容易打造的。而家具材料就像幕后付出的人,不容易被人们所知。龙江家居材料发展到了今天,形成了九大市场一体的格局,但是行业的现状并不乐观。如何整合资源,成为一个行业带头人,是梅荣能先生经常思考的问题。

家居材料大会

10年后的今天,梅荣能肩负行业的期望,当选为首届佛山市家具材料商会会长。梅荣能先生告诉记者:“佛山市家具材料商会成立的目的就是希望结合龙江专业市场,调整以前松散型、各自为政的经营模式。通过商会的成立,让从业者坐到一起,再进行整合。(梳理整个龙江家具市场的优势和劣势,然后结合政府家具整治提升,来做我们龙江家具材料和制造重镇的区域品牌)”

亚洲国际家具材料交易中心

亚洲国际家具材料交易中心(简称亚洲国际),是目前亚洲大的家具材料交易中心,是一站式综合性家具材料交易平台。作为亚洲国际的掌舵人--梅荣能先生在其领导下华南地区家具行业长期享负盛名。但从去年的十月份左右,整个行业出现了一些微变,几个材料交易市场一直在慢慢萎缩。这种萎缩,梅荣能前期认为是亚洲国际家具材料中心的扩充导致了他们的萎缩,后来经过深度剖析,才发现这只是其中一个因素。更大的原因是由于市场不断做低、做扁,有很大量的材料商自我淘汰。所以梅荣能先生回到亚洲国际家具材料中心之后,重新去思考市场的业态和做法。

整个龙江有三千多家家具材料商,单是梅荣能的亚洲国际包括物流,就有一千三百多家商户。他想实现蜕变,去除行业内的不良行为,无可避免会经历阵痛。创造改变的过程,可以说是困难重重。

梅荣能:“亚洲国际一定要变,这种变化难度大,需要时间长,反正是势在必行,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获全胜不回头。”

23年的丽星家居、10年的亚洲国际

与亚洲国际家具材料中心相隔不到两公里的地方,就是梅荣能先生在做家居材料中心之前就开始经营的丽星家具品牌展厅。

丽星家具品牌展厅

梅荣能:“丽星家具,做到今年已有23年了。挑战,我觉得是存在的;你遇到新的尝试的时候,可能会在新的领域里面要做多一点思考,以及不断地去攻克它。”

梅荣能的团队管理理念:23年的家具品牌,10年的材料中心,梅荣能的经历听起来似乎也不算复杂。作为管理者,他对团队的管理理念显得有点另类。

梅荣能:“我觉得企业一定不可以绑在任何一个人,或者一个团队里面,一定要把每个环节都要下放,(让他们)各自对自己的岗位做思考,做规划,然后去抓落实,有一个比较严谨一些的,一个质控部门控制质量,这样企业运作起来就会驾轻就熟。”

工作与生活

严于律己方能取得成功,梅荣能是一个非常理性的人,他把工作管理和自身管理,区分得相当清晰。

梅荣能业余活动

梅荣能:“其实忙,有时候是自己找的借口,我自己本身不觉得很忙,作为自己在几个板块,几个领域参与到其中,其实有些(场合)是你一定要出席的,以及参与到的,有些还要做主导,更多的是放在思考。”

即使事情再多,他都要保证,留给自己足够的空间,以及足够的运动时间。

梅荣能:“全部都放空了,(在)运动的时候,(时间)完全是属于自己的。企业问题可以说是无止境的,每天都有发生,重重复复,重重复复,有时候(出现)有些新问题,有些是人造出来的,大部分是人造出来的。企业创造出来的很少,其实你让自己一个不思考,都是很舒服的。起码不要连这一个,都要分担那些企业的问题才行。”

梅荣能

暂时抛开问题,停下来给自己空间,坚持锻炼身体,这是当下的人们很少能够坚持的事情,今天的梅荣能,有着这样的坚持,其实和自己经历过的坎坷有关。

梅荣能:“年轻时期艰辛创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在2007年就做了手术。(这个手术让我)变化很大,以前自己是考虑得可能没有这么细致,现在有这种经历之后,会觉得人的生命很脆弱,不限于哪一个人,每个人都是这样。”

回想起病床上的那三个月,现在的梅荣能,可以风轻云淡。一场病痛换来今天的立身自强,这大概就是生活,想要教会人们的意义。

关于家庭

梅荣能:“对于家庭来说,我永远都摆在位,因为我自己感觉到事业跟环境也好,遇到什么问题也好,家人是给自己大的包容和理解,甚至她不出声,都是属于理解,人做什么事都可以变,什么环境都可以改变到你,就算朋友也好,都一样有反目,但是兄弟就算反目了,都没有选择,父母更是如此,是没有选择的。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我们就要想方设法维护好它。”

对年轻人创业的建议:“你能够坚持,将来的成功就离会你很近”

当下的顺德,正是中国的缩影,响应国家大众创业的号召,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创业。梅荣能那一代人创业是为了生存,现在的人创业是为了梦想,作为过来人,梅荣能给创业者的意见,和他一样,充满理性。

梅荣能:“现在的科学不断日新月异,以前是一日千里,现在是一日不知道多少里。其实行业是不分贵贱的,只有真假可论。各个行业都有状元出来,不是一定要做IT的,不一定要搞高科技是不是?年轻人一定要培养,把自己的兴趣转为职业,将自己的职业化为兴趣。你的成功就是两个字,坚持就可以了。你能够坚持,不论成功也好,失败也好,你能够坚持,将来的成功就一定离你很近。

附录:

梅荣能:

1995年将床垫产品在龙江本地做到前三名

1997年至今出任佛山市丽星家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1年将软床产品在龙江本地做到前三名

2005年大胆开发五金家具产品,通过三年的努力,目前该类产品在龙江本地做至前三名

2006年至今(全球大的家具材料交易区域)亚洲国际家具材料交易中心董事长

2015年当选为首届佛山市家具材料商会会长。

企业简介:

丽星家具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于1992年,发展至今已拥有软体床具厂、床垫厂、沙发厂、金属家具厂,是一家集软体家具、五金套房家具为一体的综合外向型知名企业。拥有沙发、床垫、软体套床、金属家具等四大类、11个主系列、30多个分支系列产品,具备研发、制造、物流等条件,经销与OEM相结合,其产品遍及中国大地和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亚洲等30多个国家及地区,在中国乃至全球家具行业中享有较高地位。

丽星家具已在佛山南海九江镇兴建了20万平方米的丽星工业园区,目前配备了一流的生产设备、一流的生产技术和一流的流水生产线。丽星企业现为广东家具协会理事,广东省专利协会理事,顺德市家具协会理事,于2000年全面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