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吴江:平望今年将实现土地确权全覆盖

吴江日报   2015-05-28 10:47

[摘要] 去年9月19日,苏州召开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推进会。作为吴江该项工作的试点镇,平望镇确定群星、南杨、庙头等三个村为试点村,并开展摸底调查工作。

去年9月19日,苏州召开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推进会。作为吴江该项工作的试点镇,平望镇确定群星、南杨、庙头等三个村为试点村,并开展摸底调查工作。

“确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平望农办副主任胡巧荣开门见山告诉记者。“1998年第二轮土地承包确权时,国家尚未颁布《农村土地承包法》,根据政策规定,平望镇的发证范围不涉及多年生作物的经济田(包括鱼池、果园、桑园等),实际上仅对粮田进行了确权发证。而此次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工作的要求是严格按照《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将所有农村承包土地全部纳入确权登记范围。根据摸底调查,三个村现有应确权土地面积10953亩,其中已确权土地占比仅为62%。”胡巧荣说。

“这地以后不管谁种、怎么种,承包权都是我家的,一看证就能找回来。”平望镇南杨村村民金云福高兴地说,其实,他老早就想把地流转出去。可盘算来盘算去,还是放不下心。“3亩地分成了5块,村南村北都有,后来又跟村里人换了地,时间一长自己都搞不清。现在流转给别人,安心多了。”让金云福“定心”的,正是眼下平望镇推开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

近年来,农业规模经营发展迅速,土地征用及流转致使农业布局规划调整较大,基础设施投入,田容田貌整理,户与户之间的界限也基本湮灭,原有桑地面积为农户自愿认种,没有人均量化。

难度不小,但只要符合农民的利益,这事就得干。

平望镇利用国土部门提供的“第二次土地调查”影像图,以组为单位绘制承包地块位置图;人员以派出所户籍为依据,截止日为1998年8月1日。

平望镇明确一个理念:坚持以承包合同或原经营权证书为基础,依法依规进行确权;对于法律政策依据不充分的,以组为单位,由村民自行协商解决。

为保障农民对确权登记颁证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平望镇要求对有关政策、实施方案和调查摸底的所有数字、图表进行公示。“目前,试点工作成效明显,已完成人口、面积核实,农户签字率超95%。对照1998年农村土地延保工作数据,人口有增有减,土地面积有可观增加。”胡巧荣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对照上级工作要求和指导意见,平望镇将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力争今年年底前在全镇范围内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

记者短评

土地确权是万里长征的步,它将为下一步推动土地规范流转、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等打好基础,把农村“口袋里”的生产力释放出来。(来源:吴江日报)

【智慧吴江】“智慧吴江”是提供本地化服务的官方APP。它将政府公共服务、社会化服务等众多内容,以用户为中心整合到一起,并通过市民卡扫描认证注册,提供基于实名个体的服务,让您充分享受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便利。360手机助手、豌豆荚等应用市场均可进行下载,一起开启智慧吴江之旅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