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的春天来了吗?“央行降准”业内十大观点PK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2-04 21:05

[摘要] 今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公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苏州房天下房天下第一时间采访了业内专家学者,对“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发表自己的观点。

今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公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促进经济健康平稳运行。

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会促进津城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吗?消息一出网民朋友们众说纷纭。不少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4千亿储备的放出,相对宽松的财政政策会产生一定的利好作用。但面对的受众范围主要还是以大型国有企业为主。

苏州房天下房天下时间采访了业内专家学者,对“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发表自己的观点。

观点一:一线城市房价步入上涨通道

同策咨询研究院总监张宏伟时间表态称,央行降准,说明经济压力较大,需要放水刺激稳增长;楼市变化马上会反应出来,预测春节后一线城市房价步入上涨通道,二线城市存销比开始普遍降低,15个月以下去化周期的城市房价稳中有升。

不过,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主题不变。张预测,后期减税购房补贴、商品房(资料、团购、论坛)冲抵保障房,甚至政府贴息、降息等刺激政策仍将会继续出台,以千方百计去库存。

观点二:短期内也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苏州利物浦大学太湖新城研究所负责人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降意味着可贷款的金额与银行的数量会出现增加,但其是否会涉及房地产开发商这还是问题。此外,还要考虑开发商现阶段的库存量如何,如果库存的积压量比较多,市场处于相对的低迷阶段。那房企即使审批贷款的条件相比之前宽松短期内也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观点三:房企困难的时间已经过去

中原地产(房源、代理、租房)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发文称,信贷政策松绑的通道已经开启,楼市将获益大。目前已经明显企稳升温的楼市,在再次降准的影响下难免出现再次的暖上加暖现象。而目前层出不穷的刺激政策,购房者或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入市恐慌,房价难以量价齐涨的可能性非常大。

他认为,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刺激整个经济环境,维持平稳上涨,这对大部分开发商来说是利好消息。目前整体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链依然比较紧张,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极缺钱的开发商来说是很好的消息,意味着从银行贷款的难度降低了,融资的成本降低了,房企困难的时间已经过去。

观点四:开发商要做好“去库存持久战”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童悦仲副会长对此表示,2014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4%,这是自1990年以来的低增长速度。2012年和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均为7.7%。在2010年之前,中国成功地维持了30年10%以上的平均增长率。

童悦仲认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房地产作为我国经济的支产业如何平稳过渡? 从库存量来看,2014年12月,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商品住宅可售面积为3897万平米,达近5年高水平。分城市来看,除北京外,其余三个城市库存量均创5年新高,上海可售面积(不含保障房)突破1300万平方米,广州库存量接近1000万平方米。根据待售面积、销售面积、新开工面积,城镇化率、人口结构等多个影响房地产供需关系和结构的指标测算,房地产市场已由过去高速增长时期进入平稳增长阶段,且在中短期来看,开发商将要做好打一场“去库存持久战”的准备,地方政府也将迎来土地财政持续萎缩的新常态。同时,他表示如果未来中国经济持续下滑的话,还会出台新政策。

观点五:会加大房地产市场的竞争

首都经贸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主任赵秀池说:“考虑到宏观经济体,放松的货币政策是基本的宏观调控手段。”对于房企来说,她认为资金流动量约到货币量越大,在此番政策之下越是有利。同时她表示这也符合市场规律,也必然会加大房地产市场的竞争。未来“大鱼吃小鱼”的现象将层出不穷,房企的伴随着的数量也会减少,但是房地产行业将会越来越专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