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政策向好预期驱动 地产板块存在上涨动力

金融界股票   2014-11-16 00:34

[摘要] 地产股今日表现较好,消息面上,近期随着房地产限购政策的松绑,地产行业整体出现回暖势头。中指研究院11月3日公布数据显示,在房贷新政以及地方政府不同程度松绑政策的推动下,10月主要城市成交普遍回升,42城成交总量环比增长12.6%,创年内新高。

地产股今日表现较好,消息面上,近期随着房地产限购政策的松绑,地产行业整体出现回暖势头。中指研究院11月3日公布数据显示,在房贷新政以及地方政府不同程度松绑政策的推动下,10月主要城市成交普遍回升,42城成交总量环比增长12.6%,创年内新高。

与此同时,尽管10月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成交已出现回暖迹象,但政策层面的松绑仍在持续。近期包括烟台、杭州、南京、石家庄、济南等30多个城市陆续对住房公积金政策进行调整松绑。其中,南京提出,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的首付比例,由原先的不低于60%,降低到不低于30%;济南则规定,只要借款人连续缴存公积金6个月就能申请公积金贷款,比此前规定缩短一半。

分析人士指出,在政策向好预期驱动之下,地产板块存在上涨的动力,但考虑到楼市整体回暖仍须时日,权重板块当前普遍休整,建议投资者谨慎追高。

部分公私募基金看空地产股

尽管信贷新政公布后部分地产股股价应声而起,但政策利好依旧难敌行业整体低迷的利空,部分基金对地产股仍缺少兴趣,中长期看空地产股。另一方面,一些地产行业基金则认为投资机会凸显。

房地产迎行业拐点

部分公募基金不再看好地产股的逻辑是,虽然房地产行业受到政策利好提振,但这一行业的长期拐点已经显现,短期的政策利好不足以对冲长期利空。

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房地产正在迎来行业的顶点,顶点过后必然持续下行。他说:“现在的行业环境已经和2008年完全不同,在当年的基数基础上,房地产行业迎来了爆发性的增长。而目前的房价水平已不能支撑房价继续上行。”

上海某基金经理表示,即便出台了“强刺激”的政策,也很难改变房地产下滑的趋势。该基金经理认为,房地产价格之所以上涨到目前位置,除了经济高速增长的带动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2009年以来流动性大幅宽松,但现在这两个重要因素都在改变。从这个角度来判断,政策变化或许会给地产股带来短暂的套利空间,但并不足以构成中期的投资机会。

“短期看货币、长期看人口”,这是多位市场人士观察房地产行业的视角。深圳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一方面当下的货币政策还不足以支撑房价进一步上扬;另一方面已经推出的“单独二胎”政策也没有明显刺激生育需求,房地产的长期需求将出现问题,因此不会再关注房地产行业。

整合带来投资机会

不过,一些房地产行业基金认为,政策的强刺激为其提供了投资机会。

“从以往经验看,随着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在市场调整过程中的逐步积累,以及金融条件的改善,未来一段时间对地产等周期股十分有利。”鹏华中证800地产指数分级(爱基,净值,资讯)基金经理王咏辉表示。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中证800地产行业指数成分股的个股集中度较高,前十大成分股权重占50.5%,前二十大成分股权重占66.86%。王咏辉认为,在未来地产行业强者更强的趋势下,该基金有望获利于大地产公司兼并小地产公司的格局。

此外,也有机构认为,社会资金成本下降对房地产构成利好。按揭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下降所推动的销售面积增长,与放开限购所推动的销售增长性质不同。前者是大量潜在购房人购房成本持续下降,而后者只是少数受到限制的购买者获得市场准入资格。因此,在放开限购之后,虽然部分重点城市销售比放开限购之前增长20%以上,但热销并不持续。按揭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的持续下降,将会推动销售面积不断超预期。房屋是居民负债买入的大件商品,居民的购房行为对资金成本敏感。社会资金成本下降,正是房地产行业基本面不断转好的“源头活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