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欧阳捷: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会更好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7-21 10:01

[摘要] 今年下半年的市场会好于上半年,理由是上半年房企整体的业绩达标情况并不比去年差,根据房企销售额计算,50强房企上半年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35.58%,比去年的28.3%又提高了7个百分点。6月,各大房企的销售数据已有明显回暖。

一直深耕长三角区域的领军房企新城控股,是楼市中少有的乐观派。

“目前房地产市场还不存在拐点。只是住房市场的高增长期结束,转入平稳发展期,市场还在高位盘整。”新城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4届年会上指出,今年下半年的市场会好于上半年,理由是上半年房企整体的业绩达标情况并不比去年差,根据房企销售额计算,50强房企上半年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35.58%,比去年的28.3%又提高了7个百分点。6月,各大房企的销售数据已有明显回暖。

新城控股上半年共实现销售额97.11亿元,超过全年目标的40%,基本符合公司上半年的业绩预期。部分新推项目的销售团队正处于磨合期,仍有潜力可挖。对于完成全年240亿的销售目标,欧阳捷认为没有悬念。

欧阳捷表示,目前只是市场波动,有波动的市场才体现市场经济。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是4.8亿平方米,仅比去年5.1亿平方米低了0.3亿平方米,比去年以前的任何一年都要高很多(2012年2.88亿平方米,2011年4.4亿平方米。)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是3.1万亿元,去年是3.3万亿元,前年是2.3万亿元,再前年是2.5万亿元。由此可见,今年上半年的低迷,只是相对于去年过热市场的回落。

今年上半年的形势比往年而言不算差,今年6月份标杆企业的销售也在增长,增幅超过了今年1-6月份的22.8%,意味着今年已经见底回暖,“尽管今年1-6月的销售量较去年同比有所下降,但这也是建立在去年大幅增长的基础之上,而且仍比包括2012年在内的之前任何一年都高。”欧阳捷认为,7月份比今年上半年还要更好。对于观望等待房价下跌的购房者而言,下半年的市场回暖或已使他们又会错过今年的购房时机。

“根据目前已经公布的上市公司业绩来看,在大部分标杆房企目标完成率尚可的情况下,下半年已无大面积集体降价促销的可能性。从整体情况来看,下半年的销售应该会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欧阳捷说。

欧阳捷分析,从企业面来讲,自有资金的增长和房地产企业资金的来源还处在正增长阶段。“今天没有看到房地产企业大规模的降价倾销和统一性的降价行为,也没有看到企业跑路潮频繁的出现,如果把企业的倒闭、兼并、重组现象看作是不良资产的话,8.5万家企业的不良资产率要比银行低得多。”

据世联地产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投资客的占比是10.7%,意味着市场是由刚需和改善性需求支撑的,达到了90%,这样的市场客户来源是最稳定的。

然而,欧阳捷也认为,未来房地产的增量挑战比较大。他以城镇化为例,1995年-2013年城镇住房竣工面积是129亿平方米,1984年-1993年是7.83亿平方米,全部加起来到2013年底有139亿平方米。“如果像专家所说,人均住房面积是30平方米以上的话,也就意味着1984年前,城镇人均住宅面积相当于12平方米。”欧阳捷认为,现在新的高楼大厦设计的寿命是50年,这些房屋已经过了30年,未来20年内面临拆迁的命运,大概有87亿平方米是这样的房子。

而城镇化过程还在继续,从52.7%上升到未来的70%,大概要增加2.2亿人,按照人均30平方米,大概是78亿平方米。加上前面的87亿平方米,共有165亿平方米。按照去年的销售面积计算,我们还剩下15年的增长时间,“做了15年之后,我们可能会发现,市场的增量没有了,只剩下周期性改造。”

与大部分业内人士的观点一致,欧阳捷认为未来房企仍然要寻找出路、分散风险,比如进行海外投资,多元化发展。新城控股已在商业地产推出了吾悦广场系列综合体,并将推出互联网云平台产品。

 【推荐视频】中指研究院:六月百城房价继续下跌

相关新闻>>>

国务院夏斌:房地产市场长期下行已成必然趋势

评论:房价已触及天花板 房价收入比达"宇宙峰值"

2014房产税开征实时消息 一览各国房产税收费标准!

房地产降温加速 下半年政策调整潮来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