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常熟施教区调整引发轩然大波 家长不满调整方案

姑苏晚报   2014-06-06 09:32

[摘要] 为了缓解城市规模扩大带来的教学压力,今年常熟市将新启用多所学校。常熟市教育局也在近日公布了城区各学校包括新建学校的施教区范围。今年在常熟民间较为认可的实验中学校区重新调整,并开始尝试“集团化教学”,引起了轩然大波。

常熟施教区调整

常熟某楼盘的售楼广告将“学区”放在了主要宣传位置

为了缓解城市规模扩大带来的教学压力,今年常熟市将新启用多所学校。常熟市教育局也在近日公布了城区各学校包括新建学校的施教区范围。今年在常熟民间较为认可的实验中学校区重新调整,并开始尝试“集团化教学”,引起了轩然大波。家长们在网络和现实社会等多个渠道吐槽,表达对今年施教区方案的不满。一方面,原本开发商承诺的优质却被划入另一所不被家长看好的学校;另一方面,已入学区的家长却担心,新建学校的师资配备究竟能否满足学生需求。

开发商承诺的学区“跑了”

王女士女儿今年六年级,即将升入中学。女儿尚在石梅就读二年级时,他们全家就开始准备他们理想的初中就读学校——常熟实验中学。王女士说:“常熟民间有这样的说法,一只脚进实验,另一只脚就是进了省中了。”王女士所说的“省中”全称为“江苏省常熟中学”,为常熟当地的重点高中。为此,王女士新购了常熟世茂一套新宅,当时开发商承诺他们这个地段的学区就是常熟市实验中学。

转眼女儿马上要小学毕业读初中,但是刚刚公布的实验中学施教区范围内却没有王女士小区的名字。王女士这几天非常着急。王女士告诉记者,常熟目前实验中学的均价在一万二以上,而且都是房龄较老的老房子,一套“中户”型的两居室一般需要八九十万。王女士说:“如果要买的话也是‘二套房’,贷款没有优惠,而且还要比较大比例的首付,估计很难实现。”

记者获悉,现在和王女士一样境地的家长不少,常熟世纪大道沿线不少房产开发商在当初都有过“优质学区”之类的承诺,但是由于都为“口头承诺”,多年过后,家长们如鲠在喉,却又无可奈何。

实验中学教育资源超负荷运转

常熟市早在2006年就成为我省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市);到2008年,常熟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都成功创建为苏州市教育现代化学校;2013年,该市首批高分通过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认定。常熟市教育局党委委员赵明华告诉记者:“总体来说,常熟市义务教育均衡化水平已经跃上了很高的平台。”因此,常熟市民对于“”的关注远远小于其他城市。不过,今年教育部门在施教区划定时却遇到了较大的阻力。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常熟市教育局每年都会对城区义务教育阶段的每所公办学校进行施教区微调。但是今年常熟市有新建校舍投用,而且实验中学老校区因为硬件改造而停止招生,造成相关施教区家长反映较大。

常熟市实验中学湘江路校区占地仅42亩,但是学生却超过3500名。周国新校长告诉记者,学校目前平均每个班级学生数已经超过55名,即便如此,今年学校依然校舍紧张,他说:“现在我们连实验室都拿出来改教室了,而且老师实施年级组‘大办公室’,五六十名教师挤进一个办公室。”

在实验中学,学生用餐及室外体育锻炼都显得非常拥挤,教育资源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都处于超负荷运转状况。也是基于此背景,常熟实验中学湘江路校区将于今夏进行硬件改造,停止招生,原学区学生由新建的崇文中学及常熟市中学进行招生教学——于是,本冲着“实验中学”的家长今年却“落了空”。

“零择校”引发“高烧”

1998年开始,江苏省常熟中学初中、高中分设,其初中部与原常熟市第五中学和原常熟市报慈学校初中部合并,组建常熟市实验中学。这所年轻的学校有中学高级教师81人,中学一级教师101名,为家长看中的重点中学升学率也是位列常熟市各学校前列。因此,该校也成为常熟家长关注的热点学校。

由于家长趋之若鹜,造成了教学资源紧张,周国新校长和记者介绍,去年学校学区生超过1200名,已经远远超过该校吸纳能力。学校也于去年开始实施“零择校”,学校对房产证、户口本、实际居住地三统一的生源优先进行安排。

尽管教育部门推行“零择校”基于公平教育的初衷,但是这所热点学校,“零择校”也在一定程度推动了周边房地产市场。无论是新建房产还是二手房源,开发商和中介都愿意给自己的商品房打上“实验中学”的标签。在常熟海虞北路,紧临实验中学湘江路校区的一所中介以推销周边虞园、五星、漕泾小区的业务为主,这三个小区因为紧靠实验中学,因此被炒作成为“优质”,中介经理告诉记者,这几个小区,尽管房龄较老,尽管出过五星二区倒楼事件,但是房价却是持续高位。这位经理说:“‘零择校’前,一些学生家长可以凭着学生特长、‘三好学生’证书就读实验中学;但是去年‘零择校’后,房子成了必要条件,房价也是那时候飙升的。”

常熟市房产管理处产权科霍彬科长告诉记者,距离实验中学最近的虞园、五星四区两个小区价格,其次为漕泾及五星其余小区,该地段的所谓“”比周边同地段的房源价格高出一、两千元每平方,平均成交价达到一万两千元。房管处陈志军告诉记者:“在开发商的鼓吹下,‘’被越炒越高。我们也建议消费者要理性看待,因为,学区的范围教育局每年都会调整。这类口头承诺很难兑现,业主也很难维权。”

高昂换不来实验就读

买了高昂的,却读不了心中的理想学校,这让家长们焦急不已。按照今年的施教区划定,王女士的女儿将进入兴隆中学,这所学校原本是地处城乡结合部的中学,历年重点高中升学率也并不突出,尽管去年8月,该校并入实验中学教学集团,但是王女士和她的邻居们对此却并不信任。

王女士忧心忡忡地和记者说:“当初世茂总是用‘高档社区’进行自我包装,我们业主也是颇有虚荣心,但是现在孩子却就读城乡结合部的中学,心中总有不甘;况且,对于教学质量,我们家长着实担心。”

除了王女士,在实验中学湘江路校区周边投资的家长同样在今年无法就读湘江路校区。因为老校区改造,今年实验中学的新生将进入崇文中学就读,这所新建的中学将于今年8月投用,而9月即开始招生就读。家长们担心新校的师资力量。肖女士说:“新建的崇文学校虽说挂上了实验中学的牌子,崇文究竟和实验是什么关系?学校是需要文化积淀的,新的学校如何保证师资,如何保证教学?”

集团化教学带动教育均衡发展

世茂实验小学是常熟热点小学之一,前身为常熟市实验小学分校,后组建集团化办学,目前独立运营。校长周根林说:“最通俗的比方就是‘父亲带儿子’,集团化教学就是用的学校带动新建学校教育资源合理调配,让老牌学校能够在高平台上得到新发展,而新的学校则在新平台上高发展。”周根林认为,集团化办学最主要的管理办法就是教师的交流,此举一方面能够直接“输血”,让骨干教师直接带班;另外更重要的是给年轻教师更多的教学经验,带来团队的“鲶鱼效应”。

目前,世茂实验小学已经成为独立学校,拥有自己的骨干教师比例达到51%,周根林不无自豪地说:“常熟全市平均水平30%,而我们有超过一半的骨干教师。现在我们自己也带新学校‘崇文小学’。目前‘崇文’引进我们八名市级骨干教师,这些教师已经在岗位发挥作用,一方面是直接的教学带领;另外就是校园文化的传承。”

尝到“甜头”后,常熟市教育部门将进一步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而集团化办学就是其推行的新举措。今年,除了实验中学集团一校三区办学模式,常熟还将组建孝友昆承中学办学集团、石梅小学办学集团。集团内学校一个法人代表,一体化管理,教师定向交流安排课务。

为了解答家长的直接担忧,记者昨日又专门来到常熟市兴隆中学。张立校长在知道记者来意以后,他表示理解家长的担心,同时他告诉记者:“其实中学的教学并不差,主要历年都有高分的外地考生回家乡参加地方中考,导致了学校成绩并不突出。”该校于去年加入常熟市实验中学集团,张立校长也由实验中学调任兴隆中学。张立说:“实行集团化后,我们和实验中学的教育资源共享,我们的学生一样能够获得最的教育资源。”

对于今年实验中学一校三区,张立说:“无论是新建的崇文,还是老校兴隆。实验中学集团一定会在今年暑期进行一次大范围的调整师资,确保三校教学质量同步提高。”

 史上惊爆价,房天下折上折,6.6新城红树湾夜闪购全城招募!

延伸阅读:

园区教育局谈学区划分:就近入学不等于最近入学

胥江板块迎入学区配置 楼盘价格将要大涨?

吴江城区学区出炉外国语学校开工

实时学区规划出炉 选好学区托起明天和希望

支招: 教你如何破解“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