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苏州中小学入学新政 如何改变学区房?

苏州日报  2014-05-22 08:24

[摘要] 近日,苏州出台《二○一四年苏州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工作意见》,这项中小学幼儿园入学入园招生新规,在延续往年“就近入学”的基本做法之后,与学区有关的政策有了几大新的变化。

近日,苏州出台《二○一四年苏州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工作意见》,这项中小学幼儿园入学入园招生新规,在延续往年“就近入学”的基本做法之后,与学区有关的政策有了几大新的变化。

新政策规定:从2014年9月1日起,相关部门将对提供的合法固定住所将予以登记,今后每5年才可以认定一名地段生(同一家庭符合计划生育政策除外);入学孩子的法定监护人如果有多处合法固定住所,其中人均面积低于18平方米的住房不再作为确定施教区的依据;园区就酒店式公寓是否为学区进行了详细的认定,并且就个别区域试点学区电脑择位。

一时间,本来就炙手可热的,更是成了“香饽饽”。新开楼盘,以自己贵为而荣耀,二手房源中的,也在5月二手房成交量下滑的敏感时间节点上,依旧保持高涨态势。“在9月前新一轮中小学入学的关键时间,苏州的成交量都将保持高位态势。”业界如此判断。

一石激起千层浪,2014年苏州中小学入学新政,将如何改变苏州的?

人均面积不得低于18平方米 门槛显著提高

每年的义务教育入学政策都会涉及地段生的认定问题,对于的界定,今年的政策出现明显变化。今年9月起执行,入学孩子的法定监护人如果有多处合法固定住所,其中人均面积低于18平方米的住房不再作为确定施教区的依据。

苏报小新点评:打个比方,如果一家三口的家庭在苏州有两套或以上房产,其中一套为名校的,面积小于54平方米,这套房子本来可以作为施教区的依据,但是新政出台后,这套房子就不再作为入学依据了。

这条政策一出,有些家长头疼不已,本来为了孩子入学,买下小户型房产只是作为入学凭证,并不是长期居住所用,现在这样的房产既不能住,也不能作为。

每五年认定一房一个地段生 待价而沽

新政规定,9月1日起,将对与确定施教区密切相关的“合法固定住所”进行登记,今后每五年可以认定一个家庭一名地段生(同一家庭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除外)。这意味着今后一套的转让周期至少需要5年,部分业内人士预计,近期二手房中名校很可能出现“抢购潮”。

“抢在九月份以前购买,意味着抢到了孩子的优先入学权。目前苏州执行‘就近小升初’政策,初中招生量主要向周边开放,特别是小学、初中连带的二手‘双’尤为受到市场青睐,预计新政之后,市场将供不应求的矛盾更加突出,可能出现某学区抢购现象。”中介表示。

苏报小新点评:市场一直是供不应求,目前苏州大多数家长都在小孩将要念初中时考虑置换新的,的转手周期普遍在三年左右。新政一旦实施,将直接拉长的转手周期,放缓名校的流通速度。这将使得家长提前考虑小孩的入学问题,提早购买。然而一旦成交,房屋认定地段生,就意味着未来五年,该套的交易空窗期。

成交周期的变长,对房东来说,可能因为同一时段内能履行功能的房源变少,而更加惜售或坐地起价。而购房者则更要考虑这套房源还有多久能履行的功能。

园区关于酒店式公寓的学位认定

在苏州大市出台2014中小学入学新政后,园区作了相应补充,其中与学区有关的当属酒店式公寓的学 区认定,此次认定较为详细:

(1)凡是实际居住在园区酒店式公寓,孩子法定监护人拥有70年产权证,且户籍与之相一致,并能举证在苏州大市范围内属合法固定住所的,该公寓住宅可作为入学依据。在施教区学校学位有空余的情况下,可就近安排入学;如施教区学校学位不足,则由教育行政部门根据相对就近原则统筹安排入学。如在苏州市内有其他合法固定住所,或户口在苏州市以内但不在本公寓地址,则酒店式公寓不作为入学依据。

(2)凡实际居住在园区酒店式公寓,孩子法定监护人虽拥有产权,但户籍在苏州市以外的,并能举证在苏州市范围内属合法固定住所的,可由教育行政部门根据相对就近原则统筹安排入学。

租住在园区酒店式公寓的,不作为入学依据。

关于个别区域试点电脑择位的实施意见

另外值得关注的当属园区部分小区试点电脑择位的实施意见,根据星湾学校和景城学校小学一年级新生可供学位和入学需求之间供需矛盾的实际情况,园区拟对雷迪森广场、新未来城·风尚、潇邦东区、潇邦西区及和风雅致区域内符合条件的一年级新生,按比例通过电脑随机择位方式决定学位去向,具体操作办法另行规定。

对于此项规定,许多原本划分在星湾学区的父母多了一份焦虑,也许他们心里本就有对学区好坏的考量,但电脑择位的随机性,让他们对未来择校,多出一些不确定因素。

苏报小新点评:一般情况下,房价的涨幅远大于普通的二手房房价的涨幅,目前来看,新入学政策还没有对市场造成影响,因为大多数家长仍没有收到准确消息,预计在未来的一个月,当家长们陆续获知,个别区域的量价将出现上升。

与家长们急切购买的心情不同,房主们在新政出台后,将在交易环节处获得更加有利的优势,坐地涨价或者惜售的卖家或将不在少数。家长购买高价风险更大,需更加谨慎。

  【推荐视频】马云疑收购绿城足球俱乐部 融创拟收购绿城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文件:2014-2015年实时学区划分

园区2014-2015年学区划分 读星湾还是景城电脑说了算

园区教育局回应:学区调整让符合条件的孩子都有学上

园区学区划分 引家长不满

就近入学新政 让成了最牛"投资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