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园区教育局:学区划分原则 就近入学非最近入学

姑苏晚报  2014-05-17 18:37

[摘要] 由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广电总台新闻综合频率FM91.1、市便民服务中心、名城苏州网与姑苏晚报等联合开设的“政风行风热线”,昨日特邀园区教育局副局长韩小瑛解答最近广受关注的园区学区问题。

由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广电总台新闻综合频率FM91.1、市便民服务中心、名城苏州网与姑苏晚报等联合开设的“政风行风热线”,昨日特邀园区教育局副局长韩小瑛解答最近广受关注的园区学区问题。

园区学区到底如何划分

主持人:不少市民对园区的学区划分存在异议。我们汇总了一下,集中的问题为:国家教育部明确规定学区划分采用就近原则,本次园区涉及到的两个地域范围内的学区划分,是否采用了就近入学的标准,具体都有哪些原则?因为很多市民从自己的角度来看,发现没有体现完全就近的原则,就这个问题请教下园区教育主管部门。

韩小瑛:《义务教育法》中规定就近入学,也是我们划分学区时遵循的原则之一。但是就近入学不等于最近入学,园区发展很快,这些年造了很多新学校,学区划分就不断在细化。举个例子,2004年湖东的园区二实小成立的时候,整个湖东都是它的学区,那时候入住的居民也不多,后来我们开始建设一所又一所学校,于是就把高教区从二实小划出去了。经过这么多年,原来属于二实小的学区已经逐步细化,生源全部在进行分流。

家长觉得从自己小区出发,到离自己家最近的学校入学是就近入学,但教育部门在学区调整的时候,考虑的是整个区域,我们希望当新学校出来,重新微调学区时,确保适龄儿童都有相对就近的学龄配置以及相对均衡的人均教育资源。

比如第五元素小区,原来是园区二实小的学区,第五元素到那里500米,今年星洲学校开放了,第五元素到星洲学校是1000米到1200米,家长觉得远了,但是在我们看来还在相对就近的范围之内,我们觉得符合相对就近的原则。另外考虑到居民诉求,最近城管部门和公交公司在联系,在上学放学的时间,加密车次,来保障居民出行。

主持人:同样在第五元素周边,蝴蝶湾就在学区范围之内,划分的时候,为什么会出现很难做到平衡的状态?

韩小瑛:金鸡湖学校出来以后,蝴蝶湾等小区居民对学区划定也是意见不断。因为金鸡湖学校和蝴蝶湾之间有条星湖街,蝴蝶湾包括其他部分小区又属斜塘街道,目前,斜塘的教育资源完全有吸纳能力,斜塘学校是管委会重点重建的学校,配置了非常的校长和老师,在教育资源够的情况下,我们暂时不做调整。那第五元素为什么划过去了,不到二实小呢?因为二实小实在没有能力吸纳所有的适龄儿童,

今年二实小如果按照去年的新生总量来算,是870多名,但它扩建后也只有10个班,800多个小孩实在吸收不了,所以必须调整,如果不调可能正常上课都有问题。

教育部门在划分的时候,还要看各个小区的生源情况,小区孩子的数量在动态发展,比如截至3月份,第五元素有150个小孩,欧洲城是82个,所以150个人要全部吸纳进二实小确实有问题,出于这样的考虑,教育部门在划分学区时要根据适龄学生的数量变化与数量分布综合考虑。

另外对居民反映的入学远、不方便,或孩子还小,有实际困难的,教育局正会同有关部门,在对之前的电脑择位方法进行优化,确保公平公正。

【精彩视频】>>>>继承者们的选择苏州仁恒观棠 酷炫项目介绍

延伸阅读>>>>

就近入学难实施 园区出现抗议电脑“派位”入学

苏州园区抗议电脑“派位”入学 管委会:周五给答复

74家幼儿园招生 2014年苏州园区幼儿园招生信息公示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文件:2014-2015年实时学区划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