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苏州中小学幼儿园招生政策出炉 入学报名三大变化

姑苏晚报  2014-05-12 16:08

[摘要] 政策既延续了往年的基本做法,同时又有新的变化,市区9所初中试行大学区制、学生可在职高普高学校间进行转学、每五年认定一个家庭一名地段生等,都是今年政策的亮点。

政策既延续了往年的基本做法,同时又有新的变化,市区9所初中试行大学区制、学生可在职高普高学校间进行转学、每五年认定一个家庭一名地段生等,都是今年政策的亮点。

日前,苏州市教育局向媒体发布了今年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政策。政策既延续了往年的基本做法,同时又有新的变化,市区9所初中试行大学区制、学生可在职高普高学校间进行转学、每五年认定一个家庭一名地段生等,都是今年政策的亮点。

变化1

学生限报一所学校,未录取仍可上地段校

市区9所初中试行大学区制

这9所初中是

立达中学平江中学草桥中学振华中学景范中学十六中学一中分校(彩香实验中学)南环中学胥江实验中学

今年将在立达中学等9所市教育直属初中学校试行大学区制,即在满足地段生入学需求后,可录取姑苏区内的小学毕业生,以扩大优质教学资源的辐射范围,满足百姓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

按照昨天公布的政策,今年,市教育局直属的立达中学、平江中学、草桥中学、振华中学、景范中学、十六中学、一中分校(彩香实验中学)、南环中学、胥江实验中学等9所直属初中在原施教区不变的基础上,可以向姑苏区行政管理区划范围实施大学区辐射,在学额有余的前提下,按照"相对就近、免试入学、兼顾特长、适合发展"的原则,建立"程序公开、多方参与、民主讨论"的录取机制,自主录取报名学生,同时这些学生不再被视为择校生。到昨天9校自主录取的操作方案还在研究中。

实施大学区辐射制度后,小学毕业生可以根据学位告知到所属地段学校报名。施教区在姑苏区的小学毕业生,如有意愿也可到相对就近的市直属9所初中报名登记,每人限报一所。如果学生报名后未被录取,则该学生仍可回原施教区学校就读。大学区辐射制不影响各校的原施教区,原施教区内的学生一律免试就近入学。

9所学校中的南环中学今年暑期将进行原地重建,因而从9月起,该校3个年级的七八百名学生都将在校外进行过渡。其中新初一将安排在原仓南小学校址上课,初二、初三的学生则在市二十六中过渡。2016年,新南环中学将全面建成,届时南环中学将从目前的一个年级8个班变成12个班。

昨天,市教育局表示,要严控跨越姑苏区、园区、高新区的初中校及小学的择校行为,接受择校生的学校须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发给择校生《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而择校比例将严控在10%以内。

变化2

今年9月起执行,符合计划生育政策除外

每五年认定一房一个地段生

每年的义务教育入学政策都会涉及地段生的认定问题,相比往年,今年出现了两个明显的变化,而其他政策与往年相同。

个变化是,入学孩子的法定监护人如果有多处合法固定住所,其中人均面积低于18平方米的住房不再作为确定施教区的依据。第二个变化为,从今年9月1日起,将对与确定施教区密切相关的"合法固定住所"进行登记,今后每五年可以认定一个家庭一名地段生(同一家庭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除外)。

变化3

一人一籍、籍随人走学籍管理越来越严

高中借读的"空子"堵死了

越来越紧的学生学籍管理成为昨天政策说明会上的热点。

明年起,中考考籍与学籍严格对应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规定,适龄儿童入学后将获得统一的学籍号,学籍号是学籍管理的识别代码,由教育部统一制订下发,实行"一人一籍、籍随人走"。

严格的学籍管理,将使同一招生区域的高中校之间不得转学、民办校不得向公办校转学、低星级学校不得向高星级学校转学、未达到转入校当年录取分数线的本招生区域的初中毕业生也不得通过其他途径转入该校等。这意味着从今年起我市全面取消了高中借读生。

同一个省辖市范围内的高中学校与中等职业学校之间学生可以转学,但高中学校学生转入中等职业学校仅限高一学生,且只能转入中等职业学校三年制专业,并应补学中等职业学校一年级的缺修课程。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转入高中,其中考成绩须达到转入学校当年录取分数线,并应补学相应的缺修课程。

从2015年起,我市中考将严格执行考籍与学籍对应的规定,初中毕业生全部在学籍所在校参加毕业、升学考试,领取文凭。高中学籍管理系统与全省高考报名系统实行数据对接,在高中学籍管理系统中处于正常学籍状态的应届学生可作为应届考生报名参加高考。

"新苏州"不能随便上外来民工子弟校

根据国家学籍管理规定,昨天出台的小学、初中入学政策对"新苏州"的上学及学籍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要求,"新苏州"不可盲目就读外来民工子弟学校,否则有可能拿不到学籍号。

政策要求各市、区根据各自外来人口子女的数量、分布特点设立"布局合理、数量足够"的定点公办中小学,为符合条件的"新苏州"提供足额的公办学位。而就读公办小学、初中的"新苏州"人,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必须来苏工作、居住满一年以上,同时有稳定的工作、收入和住所。

政策对外来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学籍有3项明确规定。其一,就读市教育局审核备案的外来民工子弟学校的小学生将被纳入我市的学籍管理,这些学生将获得统一的学籍号。其二,对就读市教育局审核备案的外来民工子弟学校的初中生不办理学籍注册手续。其三,对未经审核备案的外来民工子弟学校擅自招收的学生不办理学籍注册手续。

市教育局昨天提醒外来务工人员,送孩子上外来民工子弟学校时,一定要认清该校的办学性质和办学情况,要搞清该校是否经过市教育局审核备案,可向当地教育部门咨询,也可登录市教育局网站查阅。

 

 【推荐视频】局长称不搞房地产没饭吃

延伸阅读>>>

你家真属于么? 2014年吴中区将进驻10所新学校

【小区评测】难求?中央景城大手笔放送

苏州“学区划分”尚未正式对外发布

江苏137个"高校优势学科"名单新鲜出炉 最强也最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