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暴跌为危险信号 楼市"两种倾向"都应警惕

中华工商时报  2014-05-09 00:00

[摘要] 据媒体报道,宁波悄然调整楼市限购政策,购房者房产审核由户籍所在地和拟购房所在地两地核查变为一地核查,此举意味着宁波开始放宽购房资格。

据媒体报道,宁波悄然调整楼市限购政策,购房者房产审核由户籍所在地和拟购房所在地两地核查变为一地核查,此举意味着宁波开始放宽购房资格。

而在此前,广西南宁等地也传出了放松限购的消息,从而让市场对楼市前景充满担忧,对房价会不会再次大幅反弹表示担心。

有分析说,这是地方政府救市的信号,一旦形成连锁反应,将直接导致楼市调控功亏一篑,最后以失败而告终。

产生这样的担心和担忧,是非常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楼市调控是否只有降价一条路呢?如果房价暴跌是否就一定是楼市调控的成果呢?中国经济和消费者是否能够承受得起房价的暴跌呢?显然,这是十分复杂的问题。笔者的观点是,无论是地方政府通过放松调控政策救楼市还是许多人希望出现的房价暴跌,都不是好的倾向。

就地方政府救市而言,由于出发点主要是政绩,亦即房地产市场过度低迷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因为,相当一部分地区的经济已经完全被房地产所绑架,被房地产业对GDP的拉动所绑架。离开房地产,地方已经没有什么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是实体经济,不仅难以成为地方经济增长的依靠,而且已经成为地方政府的拖累,很多企业由于长期得不到政府和银行的支持,陷入了高利贷、互保联保等的陷阱,一旦一家企业出现问题,就会产生连锁反应,形成大面积的企业瘫痪、金融风险爆发。

在这样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别说依靠实体经济,只要实体经济不发生大面积风险就已经让地方政府很欣慰了。自然,目标也就只有房地产一条路了,想方设法地放松楼市政策,让楼市尽快复苏也就成了地方政府不能不考虑的问题。

问题在于,这样做的结果,不仅不能解决眼前的矛盾和问题,而且会带来更为不利的影响和冲击,使原本就已经严重失衡的经济结构更加失衡。显然,这种倾向是要不得的,是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和预防的。

而另一种倾向,则是希望房价暴跌。如果单纯站在购房的角度来看,房价暴跌当然是的结果了。但是,如果将目光放到经济发展全局,放到每个居民的利益角度进行分析,房价暴跌是有百害而无一利,至少是弊远大于利。一方面,经济承受不起。在相当一部分地方都将房地产作为主导产业、支柱产业的情况下,房价突然暴跌,其对地方经济的打击和影响是可想而知的,其可能带来的后果也是不能不顾的。解决地方经济结构失衡的问题,只能一步一个脚印地来,而不要寄希望于一夜之间将这个问题全部解决。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房价暴跌不可取;另一方面,居民受不起。千万别以为房价暴跌后居民买得起房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殊不知,居民的生活不只是住房,还有就业、收入增长等。如果房价暴跌,就会带来经济严重震荡,不仅开发企业、银行、政府等面临极大风险,其他企业也会受到严重拖累。更何况,相当一部分开发企业还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捆绑在一起,一旦房价暴跌导致开发企业集体崩盘,其后果也是不堪设想的,最终受伤的还是广大居民。

也正因为如此,对当前出现的地方政府纷纷放松限购政策、出台救市措施,应当审慎对待,谨慎处理。既不要让地方政府重拾“土地财政”老套路,让地方继续在“土地财政”上越走越远使房价继续快速上涨,也不要继续将房地产市场管得太死,而应慢慢地交给市场,由市场来进行调节,避免出现房价暴跌的现象。从总体上讲,就是让房价稳定下来,而不是继续像脱缰的野马。这就要求,有关方面必须在保障房建设方面给地方政府更多的任务、更严格的考核、更严厉的监管。一旦这个问题解决好了,房价也就不重要了。

总之,困扰目前楼市调控的“两种倾向”都要不得,都要坚决防止。

 相关阅读>>>

10城市接连传出限购松绑 专家称仅靠政策难救市

房价见顶限购或将取消 2014年买房有诀窍(图)

开发商:地方不放松调控就是失职 听不懂中国话

楼市现拐点 救市该不该 专家称“松绑救市”当三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