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两项新政打开并购空间 地产金融“猎物”来袭

证券时报网  2014-03-25 15:14

[摘要] 近期不少上市公司频频遭遇举牌事件,加上政策面上相关细则的修订,使部分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在30%以下的上市公司,更容易成为并购题材的高发群体。对此,私募人士周先生认为,以前商业零售行业、建筑建材等领域屡屡成为举牌、并购的高发地带。

近期不少上市公司频频遭遇举牌事件,加上政策面上相关细则的修订,使部分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在30%以下的上市公司,更容易成为并购题材的高发群体。

近日,上交所对《上海证券交易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证券交易实施细则》进行相应修订,放宽了相关合格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范围和持股比例限制,并进一步完善了相关的监管制度,其中将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上限由20%提高到30%。同时,本周一,国务院发布了《加快审批制度改革鼓励企业兼并重组》一文,以推动优势企业强强联合,实施战略性重组,并引导企业开展跨国并购。这些政策面的变动,使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在30%以下的上市公司更容易成为并购的标的。

当前A股市场中已有好几百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低于30%。不过,结合并购的机会成本,我们同时考虑市净率以及现金流情况一并筛选。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在30%以下、实时市净率在1.5倍以下的A股有83只。

就行业分布来看,这些个股有一定特征,主要集中在地产、金融、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化工五大板块。此外,汽车零配件、商业零售、家用电器、建筑建材等也有少许个股入选。其中,地产板块入选个股,达14只。

实际上,部分地产股早已被诸多资金瞄上。典型如金地集团[简介实时动态],作为总股本为44.7亿股的中型公司,大股东深圳市福田投资仅持有公司不足8%的股权,实时市净率仅1倍出头。尽管地产股早已不是市场热点,2013年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有所下滑,但是依然挡不住保险公司的大举增持。早在2012年12月,公司即获得生命人寿的青睐。2013年1月25日,生命人寿保险公司通过生命人寿-H(新)账户购买金地集团的股份累计达到2.42亿股,占总股本的5.41%。而在一年后的2014年2月13日晚,金地集团再次公告称,截至2014年2月11日,生命人寿通过交易所购买金地集团股份累计达66216万股,占到公司总股本的14.8085%,实际持股远远超过原大股东福田投资。不仅生命人寿积极增持,安邦财险也毫不示弱。截至去年12月,安邦财险持有公司的股份也达到了5%。此外,公司在2013年11月临时披露的公告中显示,华夏人寿保险公司也大举买进5532.02万股,成为第八大股东。而刚刚获得华润首度增持2640万股的万科[简介实时动态]A,当前市净率仅为1.15倍,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有资本方想要举牌万科,与之相伴的则是因警惕外部力量“夺权”而实施合伙人制度的传闻。

除地产股以外,几乎全线破净的银行股也屡屡成为资本觊觎对象。去年12月,招商[简介实时动态]银行在获生命人寿的大举买入后,又被安邦财险增持至12.61亿股,超过总股本的5%。3月5日,华夏银行也公告被恒大地产举牌。而这两家银行除了业绩好、估值低以外,还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股本比较分散。例如,招商银行的A股大股东招商局轮船股份仅持有招行12.4%的股份。

对此,私募人士周先生认为,以前商业零售行业、建筑建材等领域屡屡成为举牌、并购的高发地带。不过,近年随着地产、金融板块股价下行,相关个股也不断成为新标的。在他看来,对于那些股权分散、质地优良而且估值很低的个股,产业资本或保险资金在低位买入后既有安全边际,也有上涨动力。特别是,一旦发生股权争夺战,随着大股东或其他股东出手增持,股价将受到明显提振。因此,无论是财务投资,还是战略介入,都能获得良好的。这样的思路也可为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提供借鉴意义。

【推荐视频】苏州运河公馆全面解析

延伸阅读>>>

王健林首度出书 解密万达商业地产"看家本领"

中国房地产最安全15个城市排名 苏州也入榜(图)

上市公司薪酬曝光 房地产业平均年薪为16.8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