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险企债权投资偏爱房地产 不动产新增规模占半壁江山

大智慧新闻通讯社  2014-03-23 09:00

[摘要] 受益投资松绑,险资非传统投资占比大幅飙升,根据大智慧通讯社收悉的保监会《关于2013年债权投资计划投资情况的通报》显示,去年保险资金债券计划接近一半流向了房地产。

受益投资松绑,险资非传统投资占比大幅飙升,根据大智慧通讯社收悉的保监会《关于2013年债权投资计划投资情况的通报》显示,去年保险资金债券计划接近一半流向了房地产。

《通报》指出,债权投资计划主要集中在交通、不动产、能源和市政行业。其中交通行业投资规模为2005亿元,占比为34.46%;不动产行业投资规模为1811亿元,占比为31.12%;能源投资规模为1433亿元,占比为24.63%;市政行业投资规模为219.6亿元,占比为3.77%。

数据显示,2013年不动产行业新增投资加速,达到1381亿元,占当年新增规模的47.99%,主要集中在公租房和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项目。

债券投资计划是保险资金另类投资中的一部分,参考去年12月底保监会办公厅副巡视员曹德云在公开场合提供的比例,当时保险资管产品已累计发行6333亿元,其中债权类和股权类分别占到86.7%和9.1%。然而在债券投资计划中的去年新增部分,投向不动产的高达47.99%。城镇化,俨然成了险资债券投资计划的一个新的亮点。

保监会在《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保险资金以间接方式投资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项目,该类项目应当经政府审定,权证齐全合法有效,地处经济实力较强、财政状况良好、人口增长速度较为稳定的大城市。一个大型险企资管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虽然保监会对保险资金参与棚户区没有明文规定,但以往都可以走信托通道参与其中。

《通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四季度末,12家资产管理机构累计发起设立184项基础设施和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注册(备案)规模5818.6亿元。其中,2013年新增注册债权投资计划90项,注册规模2877.6亿元,注册数量和规模相当于过去7年的总和,注册制改革成效显著。

从投资期限和看,债权投资计划平均投资期限7.19年,平均年率6.31%。其中,2013年新增注册的债权投资计划平均投资期限7.21年,平均年率6.59%,期限结构和投资进一步优化。

从已经公布年报的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可以看出,债权投资计划对其投资颇有贡献,该集团实现净投资率5.1%,较2012年提高0.4个百分点,总投资率为5.1%,较2012年提高2.2个百分点,创平安三年新高。

究其原因,平安降低了定期存款和现金及其等价物等低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了投资性物业、证券投资基金等资产的配置比例,尤其是率高于5年期存款利率的债权计划投资较年初增加187%至1074亿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中国平安还和中国太保(601601.SH/02601.HK)分别通过注册500亿元的债权投资计划参与上海市杨浦区、闸北区、虹口区在旧区改造。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曾发文表示,城镇化建设资金具有投入规模大、建设周期长、运营成本高、资金回收慢等特点,必须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期限长、稳定性强的特点,能够很好地匹配城镇化建设的资金需求,为新型城镇化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丰富城镇化建设的投融资方式。

普华永道2013年底发布《保险公司非传统投资行为调研报告》,调研共访问25家保险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的32名资深投资从业员。结果显示,大部分保险投资机构对于非传统投资仍然保持较谨慎的态度,险企另类投资房地产。

《报告》称,保险投资机构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投资需求,并不满足于现有产品,也体现在对创新产品的需求上,有受访者表示目前国内市场还缺乏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投资机构风险监控和投资产品低高风险是两大主要制约因素。

虽然在《通报》中,保监会警示了债券投资计划的四大风险,具体包括:关注部分作为偿债主体的集团母公司的偿债能力不足、关注融资平台风险继续上升以及部分主体债务集中度趋高、发行风险逐步显现的问题,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保监会应该不会对债券投资计划的开放态度突然风格转变。

“保监会的谨慎可能会体现在具体的项目上”一位大型险企资管公司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可能原来能够轻松获得通过的项目,现在更严格了,但是保监会放开投资段的监管思路应该是不变的。

 延伸阅读:

【视频推荐】苏州海亮香榭里全面解析

牛刀:中国房价要跌80% 中国房价下跌最快城市排行

房价版中国一二线城市名单 苏州房价挺低调

2年内苏州住房联网 已联网10城市房价降了吗?

2014苏州买房注意七要素 不论房价涨跌都划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