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政府正在刺破房地产泡沫 换来经济大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3-21 07:51

[摘要] 3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抓紧出台已确定的扩内需、稳增长措施,加快重点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进度,及时拨付预算资金。

最近某些城市房产交易量大跌与人民币大幅下挫同步,使中国经济拐点论再次热闹。

其他信号被刻意忽略。

3月19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抓紧出台已确定的扩内需、稳增长措施,加快重点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进度,及时拨付预算资金。落实和完善促就业政策措施,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经济增速稳定提供改革空间,这一前提不会变。

同时,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释放消息,今后不会考核地方政府房价(控制目标),尽可能减少行政干预市场。3月19日,两家地产公司中茵股份、天保基建发布公告,其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通过。此前,万科B转H获批、绿地公告预计登陆A股市场试图再开房地产公司借壳上市大门。值得关注的是,两家公司的再融资位于徐州和天津,暗示支持城市群建设,尤其天保基建的项目位于天津空港区域、天津滨海地区,使得京津冀城市群背后的强大推动力呼之欲出。

另一方面,目前涉煤信托、中小企业信用债、包括房地产高利贷链条都暴露于泡沫破灭风险高强度辐射之下。随着天润置业等案例的处置,银行与民间投资者逐步消除泡沫产生的坏账,已成现实选项。

买单的还有国际投资者。今年3月7日到3月18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下跌1.1%,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旗下投行东方汇理高级经济学家DariuszKowalczyk警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逼近或跌破6.19,将对离岸人民币市场和中国企业产生重大影响。以往做多人民币汇率运用的工具是,“目标可赎回远期合约”(TRF)。摩根士丹利亚洲货币与利率主管GeoffKendrick估计,这类TRF损失将达到23亿美元,涉及合约总值1500亿美元。由于是结构性产品,结构与条约均不透明,目前只能估算做多人民币汇率者的大致损失。

刺破小泡沫,换来大安全,中国政府正在这么做。

因2008年金融危机而出名的塔勒布先生实时力作是《反脆弱:从不确定性中受益》,理论之一就是用小崩溃换来大安全。如感冒时不服药,每年有一两次发烧,调动体内免疫系统,以免身体全面崩溃。又如,平时不要干预经济体能够承受的金融小危机与局部泡沫小破灭,这样就不会形成影响金融全局不可控制的大破灭。中国政府试图让更多的投资者习惯风险,同时严控系统性风险,维持经济增长的底线。

小破灭在政府可控制、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认为人民币汇率就此崩盘的说法,忽略了汇率下行之后真实出口的上升,以及近几年官方与民间不断囤积的美元与黄金,如果中国人民币会遭遇类似东南亚金融危机似的大崩溃,意味着全球金融难以幸免。

当央行感觉银行整体受威胁,他们针对互联网金融出手,支付宝与理财通等因此付出沉重代价。在全局稳定与局部创新间如何均衡,做法是以全局为重、让超前的互联网金融等一等。只要能整体复苏,只要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局部得失、一些标志型企业被误伤,无关大局。

如果房地产几万亿信托出现问题,如果银行坏账高到难以抑制,如果人民币汇率跌到信心全失,央行将毫不犹豫降准降息,购入人民币出售美元,这是弹药库里现成武器。

全面崩溃论者醒醒吧,目前所做一切都是为了城镇化升级,为了形成具有风险承受力的金融市场。成功,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否则,就是全局性风险。

每经评论员 叶檀

延伸阅读:

【视频在线】百辆耀眼MINI全城巡游

中国房价在做"俯卧撑" 莫被楼市崩盘论所蒙蔽

财政部:城镇化6年内需投42万亿更多来自民资

财政部明确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财政政策

中国房价下行预期增强 政府之手必须管住管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