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总理称房地产是个大问题 强调"干一寸胜过说一尺"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3-14 07:34

[摘要]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称,房地产问题是个大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居民住房问题。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是政府奋斗的目标。“我们需要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不同城市的情况,分类施策、分城施策。”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称,房地产问题是个大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居民住房问题。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是政府奋斗的目标。“我们需要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不同城市的情况,分类施策、分城施策。”

经过近年宏观调控,楼市已经开始发生微妙改变。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9.3%,增速比2013年全年略降0.5个百分点,比2013年同期下降3.5个百分点。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今年“两会”期间传递出的信号看,更深程度的抑制楼市政策短期内还不会出台。在“双向调控”思路下,预计部分房价上涨放缓或有下调迹象的城市,调控或有所放松。

共有产权纳入保障房体系

李克强表示,政府还是要用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力度来解决好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问题。现在国家城镇集中连片的棚户区还居住着上亿人,可以说不具备基本的生存条件。几百个人用一个旱厕,特别是北方,到了冬天居民入睡要带着棉帽、穿着棉衣,这可以说是政府心头之痛。所以今年我们要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的力度,至少要再改造470万套以上。

“当然,我们也要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设,并且实行公平分配,让新就业的年轻人和长期进城务工的人员缓解住房困难。在这方面,我认为干一寸胜过说一尺。”李克强说。

在一如既往地保持对保障房投资力度的同时,共有产权房已经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未来将成为住房供应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今年 “两会”期间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准备在一些热点城市开展推进共有产权住房的试点工作。“共有产权住房不同于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共有产权住房的主要供应对象应该是新就业职工当中的无房户。在满足户籍家庭需求的同时,也要把在城市连续工作多年、有稳定职业的住房困难家庭,也应该纳入范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共有产权住房将暂时纳入现行的保障房体系管理,此后将作为市场主体来供应。

齐骥还表示,在一段时间内,共有产权住房只允许自住,不能出售、出租。如果在限定时间之后进行出售,则可选择政府回购限定的产权,或者选择在市场交易,按照比例留下自己所得,偿还政府部分的产权所得。

建长效机制抑投机投资

“对房地产市场则是要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重在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李克强说。

今年初,范围内房地产市场表现冷淡,尤其是2月份,商品住宅成交量大幅回落。杭州、常州、无锡等城市频传新盘降价的消息,“楼市崩盘”一说也迅速流传开。

3月7日,齐骥对“分类调控”也作出了解释:分类调控,可以认为是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而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

张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意味着大范围的抑制需求政策已不可取,市场分化明显,部分二线以及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较大,应放缓供应,适当降低购房门槛。”

房企日子也没有那么好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前两月,除国内贷款增幅平稳外,其余房企到位资金来源同比增幅都出现大幅下滑。这也造成今年1~2月国内贷款占比成为2011年以来各累计月份的值。

值得注意的是,与经营业绩有关的资金来源的定金、预收款和个人按揭贷款同比增幅已回落到10%以内。

张旭表示,“双向调控”思路下,部分房价上涨放缓或有下调迹象的城市调控或有所放松。

不动产登记促进房产税

作为楼市调控长效机制最重要的手段,房产税被寄予厚望,新一届政府履职后,先立法再铺开的思路十分明确。按照当前财税改革的计划,中国将全新起草房地产税法,在立法基础上开征房地产税,该税将合并部分土地和房产的相关税收。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税制改革是今年财税体制改革的一个方面,其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推进房地产税的立法。

日前,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阚珂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房地产税法草案和环境保护税法草案,正在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积极起草当中。国税总局局长王军也在今年“两会”期间表态:“我们会配合有关方面,加快房地产税立法的进程。”

但“两会”期间,多位人士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既定的向住宅不动产征税一定要于法有据外,围绕房地产税立法将涉及哪些具体内容,如何修改还没有一个准确定论。

据记者了解,房产税目前在技术环节并不存在太大障碍,此前的住房信息联网又被涵盖于不动产登记 “大盘子”中。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贾康表示,这是中国经济改革走到深水区时,利益调整方面最牵动感情、牵动格局的典型问题。不动产登记相关法规的推出,将对房地产税制度的推广有一定技术支撑作用。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立法过程至少需要一年,今年很难将房产税推向。至于是否再增加试点,理论上说,存在增加试点的可能性,但意义恐怕不大。

延伸阅读

【视频】任志强预计今年房价涨幅将回落

总理定经济运行“上下限”有序释放改革红利

总理“定调”宏观调控:区间管理稳预期

新加坡总理宣布提高购房津贴 4年薪水可买套房

商品房价将由总经理定 而非总理定

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