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绿地欲赶超万科冲击地产龙头 世界五百强提升124位

每日经济新闻网   2014-03-04 07:43

[摘要] 2013年,绿地集团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跻身第359位,较前一年提升了124位。同样在这一年,绿地集团实现经营收入超过3300亿元,较上年增长33%,其中房地产业务揽金1625亿元,较上年增长53%,成为国内排名第二的品牌房企。

2013年,绿地集团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跻身为第359位,较前一年提升了124位。同样在这一年,绿地集团实现经营收入超过3300亿元,较上年增长33%,其中房地产业务揽金1625亿元,较上年增长53%,成为国内排名第二的品牌房企。今年初,绿地集团明确提出了“赶超万科”宏大目标,同时在资本市场、海外并购等方面频频出击,成为海内外市场持续关注焦点公司。

绿地欲赶超万科底气在哪里?集团内房地产、能源与金融三大业务关系是否有新的变化?绿地香港借壳以来到底收获了什么?为何还要在A股上市?海外频繁并购背后动因是什么?如何看待今年楼市走势及区域布局?带着这些疑问,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西南事业部董事长、总经理孙志文。

关键词1

·赶超万科 “希望更多的是良性的赛跑”

NBD:今年初,绿地集团定下了4000亿元的年度目标,其中房地产业务为2400亿元,并要赶超行业标杆万科。在您看来,绿地为什么要确立这样一个目标?

孙志文:这两年绿地发展势头很好,今年集团也提出了4000亿元的任务目标。当然,这些都是围绕我们的五年规划—到2015年跻身世界200强的目标来定的,房地产板块也是基于2013年完成了1625亿这个数字,按照我们绿地常规递增模式以及一些标准要求,才提出了2400亿元的目标。

我们也不敢确定赶超不赶超,2013年万科、保利这几家千亿级企业其实都是十分的,我们只是首先把自己的任务制定好,同时更多地希望整个房地产市场能够持续健康发展,带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城市面貌、百姓生活更多的改善。如果只是看数字去比较,我希望更多的是良性的赛跑,大家来比比身体。当然,也会有很多“黑马”出来。

关键词2

·核心竞争力 “走混合制比较好”

NBD:与万科相比,绿地优势和底气在哪里呢?

孙志文:其实,万科一直是行业中的老大,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绿地这几年发展也比较迅猛,这得益于我们的战略布局和战略调整。我们也有自己的几项核心竞争力。万科有很多合作模式,很多产值都是来自重要的合作伙伴,通过并购、合作、股权投资等来做,而绿地几乎每一个项目全是我们自主。

当然,我们的自主优势更多的是依托做超高层来带动大片区的发展,多业态的布局和营销,通过产业地产的推动来扩大项目的规模,来带动我们在地区的整体影响力,来改变地区的格局,偏弱的地方可能会因我们的产业综合项目做起来以之后,它的片区就会增强活力,从而带动项目的总体市场。

NBD:这是否与绿地的持股结构有比较大的关系?

孙志文:从我个人角度来看,绿地本身就是上海国资委控股的大型国有企业,股权结构比较简单,更多的是体制上让绿地发展得更加顺畅,大部分的决策可以由绿地自主完成。另外,绿地在机制上有特别的推动力。比如说,我们的员工大部分都持有绿地一定的股份,每年分红都比较可观。

在机制上、体制上,很多房地产企业是不一样,就像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今后国有企业要增强它的活力和竞争力,就必须还要走混合制,绿地其实十几年来尝到了非常大甜头,这不仅仅是混合制这个体制优势,也是绿地董事会有这个优势。

关键词3

·战略布局 “原则上,不再进入三四线城市”

NBD:具体到这一目标,绿地在项目布局、营销策划与风险管控等方面将有哪些新的策略?

孙志文:总体来看,我们还是延续了2013年的一些整体思路,如果说有一些新的,无非是我们的海外板块,去年做了一些尝试,也有将近30亿的经营业绩,今年我们定在100亿以上,这个对2400亿元目标的贡献小一些,刚刚起步,相信未来的这个支撑会更加强大一点。

其次,去年下半年起我们加大了在一、二线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投资。当然,我们前年下半年已经制定了对地级市进入的明文规定,原则上,不再进入三四线城市,也是为了规避风险。

第三,从营销模式上讲,我们今年会把综合体更加做实,把产业地产提到房地产更加前沿的位置上来,从而更加多元化地开展营销工作。

第四,我们会有效地根据市场政策的变化,出台一些相应的创新营销方法,比如去年做得比较好的电商合作以及提升性价比等。

关键词4

·楼市走势“要做好阶段性震动的准备”

NBD:对于今年中国房地产业,您是如何预判?尤其是针对西南地区,有何具体目标任务与投资布局?

孙志文:我个人认为,对于刚需性强城市、本身泡沫比较低的城市依然能够平稳发展,对于本身已经过了刚需的城市、泡沫比较高城市,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寒意。不过,因为“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及“单独二胎”政策,都会推动房地产有一个好的发展。今年整体大势不会大起大落,每个城市都是区别对待,要分析透彻,要做好阶段性震动准备,要有备无患。

目前成都有6个主力楼盘,重庆(楼盘)有5个主力楼盘,南充(楼盘)有一个领先大盘,再算上去年底贵阳市场进去以后,西南格局进一步清晰。我们2014年首先要与集团保持一致,至少要有50%的增长,所以我们(西南事业部)提出了保证150亿元、争取180亿元年度目标,成都承载了一半贡献,也是我们的主战场。

今年我们投资计划已经确定了,整个西南至少要保证有10个项目。如果没有大政策变化,我估计顺利的话,今年获取10~12个项目还是非常有信心,也为我们后年做好铺垫,同时也为今年补充一些“枪支弹药”。

 【视频】国内出现12座新鬼城楼房空置率极高

万科绿地大牌房企扎堆 有自信不谈下一个湖东

万科、绿地冲关“两千亿” 房企分化加剧

绿地200亿马来西亚造城 拟建中企在马单体项目

中国最宜居的10大城市苏州第四 生活过不想离开

园区"浮夸"二三事 降价中的涨价庸夫?勇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苏州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